六四聲明 馬籲陸寬待異議人士


回總覽

2011/06/04 本網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天發表對六四事件的聲明,強調「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呼籲中國大陸,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寬容對待異議人士,希望大陸從早日釋放劉曉波、艾未未等人做起。

馬總統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包容並珍惜異議分子的社會價值」為題,發表今年對六四事件的看法。

總統聲明指出,今天是6月4日,在這樣一個日子,特別值得懷念曾經為追求民主而勇敢付出代價的人們。

馬總統表示,最近很欣慰看到母校台灣大學,出版「殷海光全集」重編本。殷海光是台灣民主的先行者,因為堅持民主理念,強烈批判1960年代台灣的威權統治,結果遭到軟禁,不能自由講學,乃至在憂憤中以50歲英年早逝,但是殷海光那些帶有自由主義色彩的評論,卻替台灣社會播下了民主種籽。

總統說,他年輕的時候接觸殷海光的文章,看到殷海光一方面以利筆批判當道,另一方面不斷反省自己身為「自由知識分子」的責任,總是感慨不已。總統說,如果當時政府能傾聽殷海光的意見,「那麼台灣社會的進步發展,不就能少走許多冤枉路嗎?」

馬總統認為,台灣何其幸運的是,當年如殷海光、雷震及許多台灣民主鬥士對自由民主的主張,目前都已實現。2年來,他曾在不同場合親自向殷海光與雷震家屬,表達政府深摰歉意。

馬總統表示,也因為過去曾有過這一段遺憾,同為炎黃子孫,台灣很願意分享經驗,提醒大陸,應該包容並珍惜異議分子的社會價值。因為把異議分子關起來、不讓他們說話,真正受害者,不只是他們個人,而是無法因此修正可能錯誤的政策,以及無法聽取更多社會的心聲。

總統說,過去20多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去年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年大陸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從維和任務到災難援救,從廣設孔子學院到擴大海外投資,銳意成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

但馬總統認為,大陸民主與人權現況卻與亮麗的經濟表現,形成顯著反差。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劉曉波、艾未未等異議人士又因言論遭到拘禁,這些都變成大陸融入國際社會、成為新興領導者的主要障礙。

總統回顧,3年來,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基於兩岸深厚的血緣、歷史與文化淵源,與日益密切的人民往來,中華民國政府有責任提醒大陸當局,政治改革必須配合經濟改革同步進行。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的經驗顯示,改革一定會有陣痛,但絕不是災難,而是新生,帶來的是穩定和進步,以及人民對政府更多的信賴。

馬總統在聲明最後指出,在紀念六四的今天,深切期望大陸當局能勇於推動政治改革,促進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發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寬容對待異議分子,珍惜他們的社會價值與貢獻,希望大陸當局從早日釋放劉曉波、艾未未等人做起,這不僅可以大幅提升大陸的國際形象,更有助於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

【2011/06/04 中央社】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