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十地品》地位.以澄观疏解为主.不动地菩萨无功用行之研究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7 12:06:39   编辑部 报导

《华严经.十地品》的地位与弘传
  

《华严经》是佛教一部非常重要的圣典,其经所蕴涵的圆满义理,皆是佛陀海印三昧中所炳现的自证境界,决非小乘根机之人所能信受理解。而<十地品>则是《华严经》中非常重要的一品,其於佛一代时教中的地位如何?下面将逐一来探讨。

第一节 <十地品>的佛教地位
 
  《华严经.十地品》的内容主要在说明登地菩萨修行菩萨道的十个阶位,从最初的欢喜地一直到第十法云地,於此十地中详细阐明菩萨如何修因趣果,分证菩提,如何实践十度,成就三学,经中说得相当清楚分明,次序井然,所以这十个阶位,不只是菩萨道通前彻後的中心干道,同时也是趣证佛果菩提的要阶。
然非仅如此,此<十地品>中所说,菩萨於十地中顺其阶位所修行的法门教义等,亦可说是将佛陀说法的一代教纲,悉皆浓缩统摄於此品经中,故於其他的经典中较少见到此种殊胜的情形,因通常经典,大致上不是单说空,就是但说有,或唯说中道;或偏於戒学,或偏於定学,或偏於慧学,而<十地品>不只无此缺失,且将佛陀一代时教中,菩萨於菩提道所必须修学的一切教纲,悉皆网罗统摄无遗,这正是<十地品>独特之处,故法藏《华严经探玄记》卷第九说「此十地通摄五乘」,1即是在说明十地所摄的菩萨法周全圆满,由此足见<十地品>的重要地位和其权威性。

另外,菩萨由於在此十地中,修行戒定慧三学及圆满十波罗蜜等诸菩萨行後,即具足福德智慧,乃至最後圆证佛果菩提。故<十地品>初欢喜地的经文中说:

   一切佛法皆以十地为本,十地究竟修行成就,得一切智。2

  此正说明佛的一代时教中,乃是以十地为大小乘佛教的中心,而大乘佛教修行者-菩萨,必须彻底去修满十地的菩萨行,才能证得一切智慧,由此可知,菩萨不历经十地是无法成佛。
  另外,《六十华严》卷二十三的<十地品>3,及罗什译的《十住经》卷一4,和世亲造.菩提流支译的《十地经论》卷一中5,也皆有相同的主张,其经文说:

   十地者,是一切佛法之根本,菩萨具足行是十地,能得一
   切智慧。

  这几种译本所说的和前面引《八十华严.十地品》经文所说的,可看出是文异义同,皆同样主张十地是一切佛法的根本,修大乘菩萨行的菩萨,须十地彻底修圆满,方能证得一切智慧及福德,唯有福慧圆满具足,方能成就佛道。
 
  因此可知十地在佛法中的重要地位,更因此明白诠释十地菩萨法之《十地(品)经》的重要性及权威性,无怪古今中外的佛教祖师和学者,皆极努力在为这部大乘佛教最富权威的经典做传译和弘扬的工作。

  所以根据资料显示,目前这部《十地(品)经》除了有多种的梵语写本及版本外,又有汉、藏、蒙、满、日等各种译本6,而汉译本中,除了晋、唐二译的《华严经.十地品》外,又有三种别行译本,即西晋竺法护译的《渐备一切智德经》、姚秦鸠摩罗什译的《十住经》、及唐朝尸罗达摩译的《十地经》。另外,由於《十地经论》中所依据的经文是完整的《十地经》,所以应该可视为是《十地经》的另一种别行译本。

  由上面这些频繁的传译实况,可知《十地经》是何等受佛教界及佛教学者所重视。

  然而既知《十地(品)经》一直被佛教界及佛教学者认为是大乘佛教重要的典籍,而其在历史上弘传的情况如何?下面将分别来探讨。

    第二节 《十地(品)经》的弘传历史

 《华严经.十地品》由於是诠释登地的圣位菩萨於十地中,修行十波罗蜜及诸菩萨法的重要典籍,也是大乘佛教最富权威的一品经,故早在大乘佛教初期,西域天竺就有单行本在流通,名《十地经》,此经相当受古今中外的佛教学者重视。故不断有学者在弘扬和研究。而其弘传的历史如何? 留言时间  2001/12/3 下午 12:50:43 

节录《华严经.十地品》离垢地戒度之研究 释慈汶 http://www.huayen.org.tw/frame.htm

[PDF] 华严经》〈十地品〉难胜地之菩萨行-以澄观疏解为主

[PDF] 华严经?十地品》 不动地菩萨无功用行之研究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