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出离心-龙钦巴尊者三十诫- 扎西德烈! - Yahoo!奇摩部落格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7 15:30:43   编辑部 报导

由於大誓愿的力量,使我不费力挤身於至高无上的伟大成就者传承行列中;但因懈怠,虚度此生,现在已日薄西山。我想效法心行仙人,然而我极为沮丧,因为我看到别人很像我一样的懈怠。

  这是为什麽,我要说出这三十项恳切的劝诫,以激发出离心的原因。

  啊阿,用尽一切办法,调服很多众生,在自己周围集合一大群徒众,可能也持有兴隆的寺产。然而这也是争端的根源,也是执着我心的原因。

  静居独处,是我恳切的第一项劝诫。

  在想要去除障碍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庄法会中,有人就会在人群之中,显露习性,可是由於贪爱食物或财宝,导致心灵被魔所盘据。

  调伏自心,是我恳切的第二项劝诫。

  从穷人那里收取了许许多多的税负,来兴建大的佛像塔寺,与分发许多的布施品等等,但是基於这种善意的所作所为,反是累积罪业过失的原因。

  培养善心,是我恳切的第三项劝诫。

  为了表现自己的伟大,而向人家讲经说法,并利用种种欺诳的手段,来保有一大群尊卑高低的徒众,这就是产生执为实有的骄傲原因。

脚踏实地,是我恳切的第四项劝诫。

  用种种欺骗的手段来做生意及放高利贷等等,以这些邪命所积聚的钱财,也许可以好好做一番供养,但是基於贪心的这些功德,为八世法(八风)所动的根源。

  去除贪慾的梵行,是我恳切的第五项劝诫

  当证人、保证人和卷入讼事,我们也许可以因此调解别人的争端,而认为这是为了利益所有人,但是沉溺於这种,会造成为利益而为。

  不要期望别人的好处和别人的报答,是我恳切的第六项劝诫。

  拥有权势、财富、眷属和福德,且名扬四海,可是到死时,这些毫无用处。

  努力精进修行,是我恳切的第七项劝诫。

  执事与侍者等担任有职务和厨师的人,是寺院的支柱,但是以这些工作为旨趣,是产生烦恼的原因。

  减少忙碌於这些琐事,是我恳切的第八项劝诫。

  携带法器、供养、经像书本和炊具等等所有必须装备,到人烟罕至的深山修行。然而装备齐全是困难和争端的根源。

  身无长物,是我恳切的第九项劝诫。

  在世风日下的今天,我们也许会责备周围粗野的人,虽然是基於饶益心,但是会因对方不领情而产生烦恼,给自己找来麻烦。

  言语祥和,是我恳切的第十项劝诫。

  我们也许不具私心,出於情感,而指出别人的缺点,以为这样做是为了别人好,虽然我们出言不假,但这会伤到别人的心。

  言语婉转,是我恳切的第十一项劝诫。

  参加辩论,辩护自己的观点,而驳斥别人的想法,虽然认为其论点是在维护教法的纯正,但这样做是产生烦恼的根源。

  保持缄默,是我恳切的第十二项劝诫。

  基於师父的教诫传承以及宗义等等,而护持我们这派的观点,以为是本身应有的服务。然而自赞毁他是增长我们的贪着和嗔恨的原因。

  抛开这一切,是我恳切的第十三项劝诫。

  用听闻佛法来研究教义,我们也许了解别人的错误,而证明我们有分别对错的智慧,但这样想,就会累造我们的罪孽。

  纯正的看每件事物,是我恳切的第十四项劝诫。

  谈空说妙和毁谤因果,我们也许认为高谈理论是佛法的究竟,但是放弃这福慧的二资粮,将会失去修行的机缘。

  福慧双修,是我恳切的第十五项劝诫。

  为了第三智慧灌顶的缘故,而降下明点等等,你以为可以他人的身体,帮助我们修行。但是这种「有漏道」欺骗了许多大修行者。

  依止解脱道,是我恳切的第十六项劝诫。

  对不堪受法的人传授灌顶和分送神圣的物品给一般的大众,是破坏誓愿和正定的根源。

  拣择正直的人,是我恳切的第十七项劝诫。

  在众人当中裸露身体等等狂行,我们也许认为瑜珈行者的苦行就是这个样子,但是这会使世俗的人失去信心。

  谨慎约束自己,是我恳切的第十八项劝诫。

  不管在什麽地方,我们都以传统和聪明的行为方式,企图做顶尖的人物,但是这样反而会导致从高处往下堕。

  不缓不急,是我恳切的第十九项劝诫。

  不论住在乡下、寺院或隐居山林,不寻求特别亲密的朋友,我们应该与所有人为友,既不亲密,也不憎恶。

  保持中立,是我恳切的第二十项劝诫。

  用不自然的表情,恭敬坛越施主,为了讨好别人而虚伪做假,是束缚自己的原因。

  平等对待,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一项劝诫。

  有无数的占卜历算和医药等等的书籍,虽然它们都有其缘起理论所依据的技巧,会使人无所不知,但太沉迷於这些,会使我们无法专心禅修。

  尽量减少这些方面的研究,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二项劝诫。

  躲在屋里布置装饰房间,我们也许会具足一切的享受,但是这样会把整个一生耗费在琐碎的事物上。

  去除所有这些活动,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三项劝诫。

  有学问、又有道德,又精进修行,也许会使我们到达很高的境界,但是执着於这些,只会束缚我们自己。

  了解如何不执着的解脱自在,是我恳切的第二十四项劝诫。


  用收降雷雹与念符咒等种种方法,认为这是可以调伏所度有情的一种事业,但是伤害到其他生命,其下场使自己堕入三途。

  保持谦虚,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五项劝诫。

  我们也许拥有一切甚深的经典、教诫、警语等等,如果不付诸实修,大限来临时,这些都无济於事。

  时时观察自心,是我恳切的第二十六项劝诫。

  在一心一意修行时,我们可能会有所体验,而和别人谈论,制造论典,唱证悟的歌,虽然这些是修行的自然显现,但会增加迷乱的思想。

  远离戏论,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七项劝诫。

  念头起来时,就要立刻盯住,因此心理了了分明时,就要一直安住在这个境界,虽然已经无所观,但仍然必须维持这种禅定的境界。

  时时观照,是我恳切的第二十八项劝诫。

  在空性中、遵行因果律,对无为法持守三乘愿(小乘自度、大乘度他与金刚乘即身成佛的誓愿)以同体大悲,无缘大慈,努力饶益一切有情。

  福慧双修,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九项劝诫。

  我们已经亲近许多有智慧和有成就的上师,也听闻许多甚深的教诫,也看到了一些深奥的经典密续,只是还没有去身体力行。唉呀!我们只是在欺骗自己。

  解行相应,是我恳切的第三十项劝诫。

  为了对於像我一样的人,我恳切的说出这三十项劝诫。以此善道,愿一切众生能从世间解脱出来,而得到大安乐,追随三世诸佛及所有成就者的脚步,愿我们师法他们。楚称罗晢(龙钦巴尊者)在出离心下,恳切写下这三十项劝诫。

 

  从龙钦巴尊者遍法界的大智愿云中,放射温煦的慈悲光芒,照亮祈求尊者的人,充沛的甘露雨,经常的降下滋润众生的心田,培养成熟法报身三身的苗芽--让我们礼敬这位能够护持我们的伟大上师、三宝护法的至尊。 留言时间 2001/11/30 上午 07:51:04      宁玛巴雪谦寺

宗诺(蒋波罗僧)仁波切讲述,台大晨曦校友居士林英文佛学小组翻译


龙 钦 巴 尊 者 三 十 诫

龙钦巴尊者(一三○八∼一三六四),是西藏佛教密宗宁玛派(红派)的一位大师,他的修行与学问成就,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大师自小,即能忆念前生,悲智俱足;五岁时,开始学习读诵书写的启蒙教育,并从父亲受闻密法,了解医药历书等学问;十二岁,进入莲花生大士(藏密第一代祖师)首创的桑耶寺出家,研习佛法戒律,十四岁起参学专门讲经的寺院,学习新旧派教理,并修行密法,得甚深禅定。在担任桑耶寺住持数年後,即隐居深山专事修行和着述,在许多着作中,闻名於世的「广大心要」是佛教经典之着。龙钦巴的这篇三十项劝诫,内容多处与中原祖师的告诫不谋而合,虽然似乎是针对出家人而发,而且有一、二项因为文化背景不同而不适用於汉地;可是细细品嚐,我们还是可以获得很多的受用。——译者
从龙钦巴尊者遍法界的大智愿云中,射放出温煦的慈悲光芒,照亮祈求尊者的人。充沛的甘露雨,经常降下,滋润众生的心田,培养成熟法报化三身的苗芽——让我们礼敬这位能够护持我们的伟大上师、三宝护法的至尊。

由於大誓愿的力量,使我不费力地跻身於至高无上的伟大成就者传承行列中;但是因懈怠,虚度此生,现在已日薄西山。我想傚法心行仙人,然而我却极为沮丧,因为我看到别人很像我一样的懈怠。
这是为什麽,我要说出这三十项恳切的劝诫,以激发出离心的原因。

一、啊呀,用尽一切办法,调伏很多众生,在自己周围集合一大群徒众,可能也持
有兴隆的寺产。但是,这是争端的根源,也是执着我心的原因。
【静居独处,是我恳切的第一项劝诫。】
二、在想要去除障碍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庄法会中,有人就会在人群当中,显露习
性。可是由於贪爱食物和财宝,导致心灵被魔所盘据。
【调伏自心,是我恳切的第二项劝诫。】
三、从穷人那里搜取了许许多多的税赋(译注),来兴建大的佛像塔寺,与分发许
多布施品等等,但是,基於这种善意的所作所为,反而是累积罪业过失的原
因。
【培养善心,是我恳切的第三项劝诫。】
四、为了表现自己的伟大,而向人家讲经说法,并利用种种欺诳的手段,来保有一
大群尊卑高低的徒众,这就是产生执为实有的骄傲原因。
【脚踏实地,是我恳切的第四项劝诫。】
五、用种种欺骗的手段,来做生意及放高利贷等等,以这些邪命所积聚的钱财,也
许可以好好的做一番供养,但是基於贪心的这些功德,是为八世法(八风)所
动的根源。
【去除贪慾的梵行,是我恳切的第五项劝诫。】
六、当证人、保证人和卷入讼事,我们也许可以因此调解别人的争端,而认为这是
为了利益所有人,但是沉溺於这种,会造成为利益而为。
【不要期望好处和别人的报答,是我恳切的第六项劝诫。】
七、拥有权势、财富、眷属和福德,且名扬四海,可是到死时,这些毫无用处。
【努力用功修行,是我恳切的第七项劝诫。】
八、执事与侍者等担任有职务和厨师的人,是寺院的支柱,但是以这些工作为旨
趣,是产生烦恼的原因。
【减少忙碌於这些锁事,是我恳切的第八项劝诫。】
九、携带法器、供养、经像书本和炊具等等所有必需装备到人烟罕至的深山修行。
然而,装备齐全是困难和争端的根源。
【身无长物,是我恳切的第九项劝诫。】
十、在世风日下的今天,我们也许会责备周围粗野的人,虽然是基於饶益心,但是
会因对方不领情而产生烦恼,给自己找来麻烦。
【言语祥和,是我恳切的第十项劝诫。】
十一、我们也许不具私心,出於情感,而指出别人的缺点,以为这样做是为了别人
好,虽然我们所言不假,但这会伤到别人的心。
【言语婉转,是我恳切的第十一项劝诫。】
十二、参加辩论,辩护自己的观点,而驳斥别人的想法,虽然认为其论点是在维护教
法的纯正,但是这样做是产生烦恼的根源。
【保持缄默,是我恳切的第十二项劝诫。】
十三、基於师父的教诫传承以及宗义等等,而护持我们这一宗派的观点,以为是本身
应有的服务。然而,自赞毁他是增长我们的贪着和嗔恨的原因。
【抛开这一切,是我恳切的第十三项劝诫。】
十四、用听闻佛法来研究教义,我们也许了解别人的错误,而证明我们有分别对错的
智慧,但是这样想,就会累造我们的罪孽。
【纯正的看每件事物,是我恳切的第十四项劝诫。】
十五、谈空说妙和毁谤因果,我们也许认为高谈理论是佛法的究竟,但是放弃这福慧
二资粮,将会失去修行的机缘。
【福慧双修,是我恳切的第十五项劝诫。】
十六、为了第三智慧灌顶的缘故,而降下明点等等,你以为可以藉他人的身体,帮助
我们修行。但是,这种「有漏道」欺骗了许多大修行者。
【依止解脱道,是我恳切的第十六项劝诫。】
十七、对不堪受法的人传授灌顶和分送神圣的物品给一般大众,是破坏誓愿和正定的
根源。
【拣择正直诚实的人,是我恳切的第十七项劝诫。】
十八、在众人当中裸露身体等等狂行,我们也许认为瑜伽行者的苦行就是这个样子,
但是这会使世俗的人失去信心。
【谨慎约束自己,是我恳切的第十八项劝诫。】
十九、不管在什麽地方,我们都以传统和聪明的行为方式,企图做顶尖的人物,但是
这样反而会导致从高处往下堕。
【不缓不急,是我恳切的第十九项劝诫。】
二十、不论是住在乡下、寺院或隐居山林,不寻求特别亲密的朋友,我们应该与所有
人为友,然而不亲密,也不憎恶。
【保持中立,是我恳切的第二十项劝诫。】
二一、用不自然的表情,恭敬檀越施主,为了讨好别人而虚伪做假,是束缚自己的
原因。
【平等对待,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一项劝诫。】
二二、有无数的占卜、历算和医药等等的书籍,虽然它们都有其缘起理论所依据的
技巧,会使人无所不知,但是太沉迷於这些,会使我们无法专心禅修。
【尽量减少这些方面的研究,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二项劝诫。】
二三、躲在屋里布置装饰房间,我们也许会有具足一切的享受,但是这样会把整个一
生耗费在琐碎的事物上。
【去除所有这些活动,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三项劝诫。】
二四、有学问,有道德,又精进修行,也许会使我们到达很高的境界,但是执着这
些,只会束缚我们自己。
【了解如何不执着的解脱自在,是我恳切的第二十四项劝诫。】
二五、用收降雷雹与念符咒等种种方法,认为这是可以调伏所度有情的一种事业,但
是伤害到其他生命,其下场会使自己堕入三途。
【保持谦虚,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五项劝诫。】
二六、我们也许拥有一切甚深的经典、教诫、警语等等,但如果不付诸实修,大限来
临时,这些都无济於事。
【观察自己的心,是我恳切的第二十六项劝诫。】
二七、在一心一意修行时,我们可能会有所体验,而和别人谈论,制造论典,唱证悟
的歌,虽然这些是修行的自然显现,但会增加迷乱的思想。
【远离戏论,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七项劝诫。】
二八、念头起来时,就要立刻盯住,因此心里了了分明时,就要一直安住这个境界,
虽然已经无所观,但仍然必须维持这种禅定的境界。
【时时观照,是我恳切的第二十八项劝诫。】
二九、在空性中,遵行因果律,对无为法持守三乘愿(小乘自度、大乘度他与金刚乘
即身成佛的誓愿)以同体大悲,无缘大慈,努力饶益有情。
【福慧双修,是我恳切的第二十九项劝诫。】
三十、我们已经亲近许多有智慧和有成就的上师,也听闻了许多甚深的教诫,也看到
了一些深奥的经典密续,只是还没有去身体力行。
【唉呀!我们只在欺骗自己! (译注:解行相应是龙钦巴尊者第三十项劝诫)】

为了对於像我一样的人,我恳切地说出这三十项劝诫。以此善意,愿一切众生能从世间解脱出来,而得到大安乐,追随三世诸佛菩萨及所有大成就者的脚步,愿我们师法他们。楚称罗哲(龙钦巴尊者)在出离心下,恳切地写下这三十项劝诫。

龙钦巴尊者三十诫- 扎西德烈! - Yahoo!奇摩部落格 

 

一切智法王 龙钦巴尊者简传

南无咕鲁贝

佛陀密意深广如虚空 持明不依文字惟心传

数取趣从耳传得解脱 礼敬三种传承诸上师

 

法性尽处证得法身密 无量光明界中现报身

化身无数应机度有情 至心礼敬一切智法王

 广大智慧清净如明镜 智慧明净画师现学问

甚深密乘教法广宏扬 顶礼吉美林巴尊者前

 谁有不可思议之能力 与生俱来智慧与学问

由於上师慈悲加持故 在此谨述法王之列传

  龙钦巴尊者,通常被尊称为继莲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是宁玛派的法王,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宗喀巴大师、萨迦班智达和龙钦巴尊者,以西藏的文殊师利应化身住世度生,而名闻遐迩。他们皆是文殊师利身语意的化身。由於他们在显密经典方面的博学多闻和无上智慧,他们是西藏悠久宗教历史上最杰出的大师,特别是龙钦巴尊者,实际上已是证悟了普贤王如来的法身,可是为了救度所有的众生,而应化於世。预言说,着名的印度无垢友大师(贝玛密扎)与寂天大师,每隔百余年就在西藏应化一次,龙钦巴尊者,即是这二位大师所应化。

  从第八世纪佛教密宗从印度传入西藏迄今这段历史中,龙钦巴尊者的生平和着述,就像一面三棱镜,聚集他学得的教法,并且为了利益我们,对於艰深难懂的心要,加以阐扬。

  龙钦巴尊者在西藏佛教历史上之所以能成为一个重要人物,并不只是由於他独特而宝贵的教法,他的着作灿烂夺目,集各派大成,包罗万象。诚如巴楚俄坚吉美却吉旺波仁波切在着作中所指出的:「他的着作涵盖而且超越中观和般若、觉宇派和希解派(痛苦与挫折的止息)、大手印和大圆满的精要。」

  虽然用我们人类的语言,无法详述这位尊者的性德,但是我们希望这份龙钦巴尊者的生平和教法的简单介绍,能带给有志修学西藏佛法的人,尤其是宁玛派的同道,有所启示。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