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佛教直贡噶举协会-现代人为何需要『止观禅修』的心灵训练??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16 21:56:35   编辑部 报导

..Drikung Kagyu  直贡噶举..

 

Drikung Kagyu 直贡噶举..: 中华佛教直贡噶举协会--『止观禅修』课程

Drikung Kagyu 直贡噶举

台北直贡噶举佛法中心:: PChome Online 网路家庭-家族

 

2009/7/5

现代人为何需要『止观禅修』的心灵训练??

 
(98.07.04 止观禅修--部分文字节录--佛子投稿)

止观禅修的作用

能断除烦恼,烦恼升起不被影响,能清净明了无明的本质,明了本质後有所领悟与开智慧。

止观禅修是心灵上的教育与学习,现在是资讯发达的时代每个人运用电脑十分普遍与频繁,思考用在各方面,脑筋休息得相当少。止观禅修可以给予我们的脑筋歇息,提供一个休息的空间,减少脑压。

我们藉由止观禅修进行重建心灵的教育系统,让我们放松,获得一个清净的空间,是一种内心学习与心灵成长的方法。

为断除无明的反应与根源,我们要练习『止』与『观』。

佛法是因缘而起。

我们进行止观禅修的课程要深刻的问自己『为什麽要上这堂课?』==>要去找到答案,走过的路才深刻。

我们无始以来因为不明了心==>起心动念烦恼妄想,习惯向外看,向外搜寻(遇到烦恼)
真正应该做的是了解自心==>向内看,与自己的心好好相处。没有无明就没有了轮回。

我们总是被烦恼欺骗,被无明欺骗。

心是喜欢放松自在的,但我们因为无明与烦恼执着,无法让心自在。我们从未真正了解过心,总认为心是这样是那样。

止观禅修--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将我们的问题去除
--可开智慧
--此生知足去执着
--来生不堕三恶道


进行止观禅修需要承担压力,挑战自己的压力(对动脑筋者)
没压力,昏昏沉沉,瞌睡者(对不动脑筋者)

心越尖锐修止观禅修的功效越大

止观禅修是面对现实生活的法门

止观禅修具足六度:

布施:放下一切,当下专心付出身心
持戒:依止观教育精神练习
忍辱:相当大的勇气,努力专心的『忍』
精进:持续不断的练习
禅定:相当专注的精神
智慧:止观练习的成果

Q:止观禅修是否有必须具备前行或基础?

A:佛法是一种缘份,能够依照上师所教授的实行『止观禅修』的练习就是根器具足,前行亦包括於其中。若有机会闭关可以再增加前行部分。本次止观禅修教授是以『思考』方面来学习。许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IQ很高,只要他对於传承产生信心未必一定依照每个步骤进行,是可以直接进入『止观禅修』。



仁波切开示:大家要祈请,自今天开始能够完成『止观禅修』 课程学习无障碍,祈请赐予能像佛菩萨般的开智慧。



感想:现代人面对Internet加速资讯爆炸时代,念头不自觉的快速转动着,内心不平静且疲累。透过止观禅修的训练,我们可以恢复内心的平静,重新展现清净的心灵力量。我们可以当一颗快乐的种子,感染周围的家人与朋友同事,透过这样净化的过程,将正面的能量散播出去。

直贡噶举"吽"字标志

直贡噶举"吽"字标志
 
 
 

 
 
 

中华佛教直贡噶举协会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