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欧斯壮Elinor Ostrom--人具利他心、善心、互信,并能自我节制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欧斯壮 ElinorOstrom

76岁的奥斯特罗姆(ElinorOstrom)是自1968年瑞典央行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第一位得奖的女性。 「她是个政治科学家,而不是个经济学家,她的理论和市场没有关系,而是关於共有资源,我们大家共有的财富。」「(她的研究)有利於解决全球的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等我们的共有的自然资源问题,强调我们面临的问题的严重性,指出惟有合作才是出路。」

喇嘛网 日期:2009/11/07   报导

 

Ostrom, Elinor - Indiana University Cognitive Science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两人均为美国经济学家,其中奥斯特罗姆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

  奥斯特罗姆1933年出生,她196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她曾在众多美国学术协会和顾问委员会担任职务。目前,奥斯特罗姆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以及公共和环境事务学教授,也是该校“政治理论和政策分析”研讨会共同主管。

  奥斯特罗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如何利用认识科学中的研究成果建立可行的模型,以探讨和解释人类在不同制度安排下的选择问题;各种制度如何产生帮助个体进行决策的信息;在不同方式的集体决策过程中存在哪些偏差和调整;在各种制度架构中的互动过程里,不同的偏好是如何被放大和修正的。

  奥斯特罗姆的代表作是1990年出版的《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

 

Ostrom was the first woman to win 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since it was founded in 1968, and the fifth woman to win a Nobel award this year — a record for the prestigious honors. (See TIME's video "Ze Frank on the Nobel Peace Surprise.")

Ostrom, working out of Indiana University's Workshop in Political Theory and Policy Analysis, devoted her career to studying the interaction of people and natural resources. Bucking common theory, she demonstrated how common resources can be successfully managed by groups using it, 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said.

Read more: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929773,00.html#ixzz0W6xKg8Ue

 

Ostrom told the academy by telephone that she was surprised by their choice. "There are many, many people who have struggled mightily and to be chosen for this prize is a great honor," she said. "I'm still a little bit in shock."


Read more: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929773,00.html#ixzz0W6xah4Qu

Americans Take Nobel Prize in Economics

欧斯壮(ElinorOstrom)专研偏远落後地区「共有财」(common property)的管理发现不必由中央专管,也不必民营,居民就可以管理得很好。这种实地观察和研究,很符合经济学以实际社会为对象并提升人的生活福祉之本质,而其结论也证实「人是可以共同和谐拥有并妥善管理共有事物」,亦即人具利他心、善心、互信,并能自我节制。

 不过,为何都在偏远地区或未开发落後地区才有这种和谐、妥善共管共有物的现象呢?所谓先进或文明或已开发地区的人却是争吵、争斗不已呢?我们不禁要问:所谓的「现代科技文明」,究竟是进步或退步、甚至沉沦呢?在天灾人祸愈见频繁且强大的此时,是很值得现代文明人深思的。其实,美国宾州「阿米希教徒」(Amish)社区的生活方式就是如此的呢!可是它好像是沧海中一粟。

 在金融海啸肆虐、H1N1流感侵袭的此刻,颁给欧斯壮诺贝尔奖,的确有深意。因为欧斯壮的研究,正是揭示现代文明人自私自利已至极致,争权夺利、互相争斗、算计,终而耗用宝贵天然资源(也就是共有物),而如今天灾人祸愈演愈烈,绝非偶然的。

 希望欧斯壮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能让现代文明人好好思量,并早日寻回失落的诚信、利他这些伦理道德,也早日让经济学回到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的世界!

 

【完整内容请见《非凡新闻周刊》2009年186期】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