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着名物理学家-- 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霍金又開示:神學無其必要。 霍金在說:「上帝可能存在,但是科學可以解釋宇宙不需要一個創世者。」 霍金科學家:宇宙非上帝創造 ,而是在物理定律作用下,引發大爆炸(Big Bang)而形成,對傳統宗教信仰提出了挑戰。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10/09/03   报导

史蒂芬·威廉·霍金CHCBEFRSFRSA英语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英国着名物理学家,在公众评价中,被誉为是继爱因斯坦之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提出宇宙大爆炸自奇点开始,时间由此刻开始,黑洞最终会蒸发,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相对论普朗克量子论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他,近乎全身瘫痪,不能发音,但1988年仍出版《时间简史》,至今已出售逾1000万册,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科普着作之一。 英国剑桥大学於2009年4月20日透露,着名物理学家霍金病得很重。67岁的霍金呼吸系统感染已有数周,并被送往当地一家医院。

霍金宇宙论

史蒂芬·霍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自1970年代,霍金先後与不同学者,提出多项学说,改变人类对宇宙诞生的看法。其中由他与另一名学者彭罗斯(Roger Penrose)合着的奇点定理,提出时间及宇宙是有起点和终点,肯定了同时代其他人开创的宇宙大爆炸学说,推翻古典物理学有关时空是永恒存在的学说;按照该项定理,他进一步提出具有革命意义的「宇宙无边论」(No Boundary Proposal),该论说指出,在扩张中的宇宙外,并没有任何人类认知的「空间」存在。

在黑洞研究上,他亦提出多重创见,认为黑洞并非完全漆黑一片,相反,黑洞会发出一种辐射(後来被称为霍金辐射),这种辐射(能量)以极缓慢的速度离开黑洞後,亦即意味黑洞能量会耗尽,造成黑洞蒸发现象。[5]

[编辑] 学说背景

在古典物理学中,一般相信时间和空间,是一个独立於自然界的概念,可以永久存在,但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中提出,时间和空间并非绝对,不再是独立於事件的背景,人类对时间的看法出现革命性的转变。

1920年代,埃德温·哈柏利用100英寸的望远镜观天时,发现恒星并非均匀分布於整个空间,而是聚集在称为星系的集团之中。他同时发现几乎所有星系,都出现红移现象,即它们即飞离我们,而星系离开我们越远,飞离的速度亦越快。这项发现带来新的问题,在更早的时候,所有星系是否离我们更近,甚至有一个宇宙的开端。

当时科学家曾尝试解释这种现象。1948年英国学者邦迪、高尔德和霍伊尔提出的稳恒态理论,提出宇宙会穿梭於扩张和收缩两种状态,但并没有开端;俄国学者利弗席兹哈拉尼科夫则提出,物质若没有严格对称的收缩,最终会引起反弹,而密度保持有限,这亦避免了宇宙有开端的说法。这理论提出时,霍金当时21岁,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