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美仁波切 藏传净土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日期:2010/01/03   报导

藏传净土 乔美仁波切简介

藏传佛教中涌现出的历代高僧大德,无一不是为了继承、发扬、广弘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披肝沥胆光前裕後,树立起一座座昭彰显着的里程碑。在层出不穷的无数持教大德中,噶玛乔美仁波切以其卓越的实证功德脱颖而出,为如今的修行者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楷模。并将宁玛噶举两大宗派的法源汇融成一支,创立内多噶举派,成了这一派系的开山祖师。从此,声誉威震四海,名扬天下。

乔美仁波切约於西元十七世纪(具体生卒时间、地点不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里,父亲名为班玛旺紮,母亲秋炯杰。他生来便具有强烈的慈悲心与非凡的智慧。由於前世的宿缘善根,从小就对三宝有猛烈的诚信,对正法有迫切的希求心。从孩提时代就对观修心性有浓厚的兴趣。小时候经常在草坪上打坐,寻找心的来踪去迹。五岁时已对心的本来面目有了一定的认识。

六岁开始学习文字的读诵与书写。由於天资聪颖,没用多久,便运用自如,流利阅读经论誊写典籍。七岁的时候,在仲巴上师前剃度出家,从此以後,谨持净戒,修持六度万行。

与其他修学者不同的是,他并未进行广泛的闻思,而几乎将所有的精力全部投注在修行上,精进实修,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彻夜不眠。他追循前辈苦行的足迹,历尽风风雨雨,为修法所付出的努力和经历的艰难困苦,实非我们常人所能想像的。

二十岁那一年,在被公认为阿弥陀佛化身的红帽金刚上师前恭听了兰结即约修法引导,并且潜心专研了因明的入门《摄类学》,同时也认真背诵许多经典论着,也听受了噶举派、宁玛派的诸多教言及窍诀,尽管如此,但大部分时间仍然用於观修心性上,行住坐卧无时无刻不在修行的境界中,无论身居闹市,还是独处静处都是一模一样,自心不为外缘所转,修证不断提高,日臻究竟。此後,也时常到俗家作经忏,超度亡灵,随缘度化众生,摄受有缘弟子。

高僧大德的品行,有时从一件事情中也可表现出来。一次,当地的人们染上了一种严重的传染病,部分人不幸身亡,许多人祈请乔美仁波切慈悲加持消除这场灾难,他亲自到患者家中念经加持,丝毫未考虑自己时刻有被传染上此病的危险。而被他挽救了生命的那些人却没有感恩戴德之心。对此乔美仁波切并未放在心上,而是真挚祈愿生生世世救度他们摆脱更大的疾患——业惑。诸如此类的事例有许多,恐繁不述。

到了晚年,他一如既往地勤奋实修,隐居幽境闭关,期间也为部分有缘眷属传授修法窍诀,指导他们修持。弟众中获得共同、殊胜成就的人,为数不鲜。与此同时也着书立传,为後代的学人留下了《山法论》、《转经轮功德》等许多无价之宝——修法窍诀。其中最为广泛弘传的是《极乐愿文》,文句优美流畅,意义深奥,具有不共的加持力,可谓是雅俗共赏的杰作。尤其是在雪域,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能背诵,诸大尊者以此在各地举行极乐法会,无量众生依此趋向解脱的彼岸。

乔美仁波切圆满人间的事业後,不舍肉身携母亲、家犬等一同往生西方净土——极乐世界。

他真正实践了受持证法,为佛教作了卓越的贡献,实为我们这些後学效仿的典范。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