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萨姜米庞仁波切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尊贵的萨姜·米庞仁波切,是智慧持明主邱阳·创巴仁波切之子嗣,与其家族传承的法嗣。他是香巴拉佛教传统──一个从他木克坡家族一脉相续的传承──的当世持有者。他出生於印度的菩提迦耶(Bodhagaya)──佛陀证悟成道之地,从小接受佛教传统和西方的教育训练,使他具备独特的东西文化养成背景。

邱阳·创巴仁波切在西方建立了香巴拉佛教,身为「萨姜」,因此,创巴仁波切是为现世香巴拉佛教的第一位法王。他把萨姜之位传给米庞仁波切,此故,米庞仁波切即为香巴拉的现任法王及所有法脉的传承者。

米庞仁波切除了教学弘法之外,他也是一位热衷的马拉松长跑者和高尔夫球员(每一次马拉松赛的参与,他都为昆秋基金会 Konchok Foundation 招募了很多款项,用以兴建藏地的佛学院)。他经常在印度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中闭关;并为佛教刊物《香巴拉大日》Shambhala Sun 定期撰写专栏。他的禅修指导着作《心的导引╱从忙乱到安住的艺术──调心九阶段》(Turning the Mind into an Ally) 出版後,其现代语法的佛教智慧,帮助、指引了许多西方人於繁忙的生活中也能修习禅坐,并於其中受益。此书荣膺全美书籍行销的最畅销书籍,已被翻译成多种世界各国之语言,中文版於2004年首度发行。

米庞仁波切的第二本新书《统御你的世界──适合现代生活的修心六法》(Ruling Your World──Ancient Strategies for Modern Life)已被翻译成德文、荷语、法文、西班牙文及韩文,中文版於2006年10月在台湾出版发行。

萨姜·米庞仁波切广在北美、欧洲、印度及西藏等地弘法。2005年春,他第一次到东亚地区包括新加坡、台湾、香港弘法,并给予灌顶。2007年春季的三月期间,他计画到亚洲地区作第二度的弘法与灌顶加持之行。


萨姜·米庞仁波切生平传略

萨姜·蒋贡·米庞(His Eminence The Sakyong, Jamgon Mipham)仁波切在藏历水虎年(1962)诞生於印度的菩提迦耶,出生时名为宇色.冉卓.木克坡(Osel Rangdrol Mukpo)。他是持明主邱阳.创巴仁波切的长子。

宇色.冉卓早年与母亲昆秋.巴登夫人,同住在印度西北部的西藏难民村中。七岁时,他前往位於苏格兰的「桑耶林」(Samye Ling Meditation Centre)与父亲相聚。一九七一年,他搬到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博德市与父亲、继母戴安娜.木克坡(Diana Mukpo)共同生活。他在这里持续修习佛法,同时接受西方教育。此外,他也开始修学日本的弓道、书法、花艺、茶道、马术等各种禅观艺术。

一九七八年,创巴仁波切举办了一场陞座大典,授予宇色.冉卓「萨旺」(Sawang)法号,意指「大地圣尊」(Earth Lord)。同时立萨旺为法嗣,主要目的,是为了弘扬传说中的香巴拉圣境教法。

创巴仁波切了解其子有一天也将成为「萨姜」,所以萨旺在他的紧密指导下,持续修持相关的训练。萨旺也曾从第十六世噶玛巴、天噶仁波切、卡卢仁波切、祖古乌金尊者、贝诺法王等,多位藏传佛教噶举与宁玛传承的伟大上师处,接受许多传法与灌顶。伟大的宁玛传承上师顶果.钦哲仁波切,则如其祖父;萨旺在其父圆寂後曾搬往尼泊尔,跟随顶果.钦哲仁波切研修过许多年,并领受他的传法与灌顶。

创巴仁波切圆寂之後,自一九九○年开始,萨姜米庞仁波切接任了父亲创巴仁波切所创立的「香巴拉」统领之责。 一九九五年,他被贝诺法王认证为第十九世纪的禅修大师与学者、藏传佛教最着名的上师,米庞·蒋扬·嘉措(Mipham Jamyang Gyatso)的转世。同时,又被授命「萨姜」(Sakyong)之头衔,此意为「大地怙主」(earth-protector),或大地护佑者。

今日,「香巴拉」包括:(一)传统佛教与禅修研习,(二)香巴拉训练(Shambhala Training):内容是以禅修为基础的、不分宗派的,探研香巴拉勇士菩萨道的途径;(三)提供各种思惟内观的法门,如艺术,弓道,书法,摄影,花道等,以此充分运作我们的心,并彻底完全地体验这个世界。 这个由市区禅修中心、和乡野闭关中心所构成的全球网路,还包括位於科罗拉多州博德市的那洛巴大学(Naropa University)。

二○○一年,萨姜首次造访西藏。他在此受到成千上万的群众祝贺,不仅因为他是现任的「萨姜」与大米庞的转世,也因为他是佛法常住在世的活生生示现。在异地多年後,他终於回到其父於一九五九年被迫离开的西藏故土。众多的藏民信众群聚在一起,聆听他的开示并接受加持。目前,他正透过「昆秋基金会」为西藏的学校与孤儿院募款。

米庞仁波切返回北美之後,又主持了科罗拉多州「香巴拉山脉中心」的「法身大佛塔」开光大典。 亲见解脱的法身大佛塔──The Great Stupa of Dharmakaya Which Liberates Upon Seeing,这是由尊贵的顶果钦哲法王特别添加的殊名,是为了纪念邱阳·创巴仁波切,在西方弘扬佛法、奠定欧美世界佛教基础的贡献,以及表彰一切众生之和平、谐睦、平等精神的祈愿,而特别兴建的一座传统形式之现代舍利塔。其塔高达一百零八英尺,自1988年开始兴建,2001年夏天开光启用。

塔的内部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内有20英尺高的释迦牟尼佛塑像,在佛像心脏的部位,保存了创巴仁波切的头盖骨舍利;第二层是胜乐金刚之坛城;第三层是金刚萨埵之坛城。第二层後殿设置了大黑天护法的造像。舍利塔内外艺术、壁画、雕刻、设计极为精致庄严,并座落於风水殊胜的、科罗拉多州洛矶山脉的「香巴拉山脉中心」之谷地。

绕塔朝圣,於塔内修习教法,禅坐思惟,成为香巴拉学员、以及慕名者经常从事的活动。2006年九月十七日达赖喇嘛亦亲临加持此塔,并接受了米庞仁波切所致赠的第一座「现存世界的和平典范」奖。

香巴拉是西方世界中最大的佛教组织之一。在萨姜·米庞仁波切的领导下,全球约有两百座香巴拉的禅修中心。

(图片是萨姜·米庞仁波切的法照。由 James Hoagland 所拍摄)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