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禅修要旨﹝冈波巴 解脱庄严宝论﹞教授~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冈波巴大师曾说过:「在未来世,若有弟子因不能亲见我,而感到沮丧的话,他不需要难过,他可以研读我所着作的《解脱庄严宝论》,这就等於见到我本人一样。」

解脱庄严宝论主要有六项重点:
解脱庄严宝论阐释

一、成佛之因:众生皆具佛陀如来本觉,因妄计染执故未能解脱证果;众生若识悟如来本因皆可成佛。

二、成佛所依:十方法界众生,唯能人身具一切觉知及修证悟道,不若天道贪染安逸;无觉无意解脱轮回,阿修罗嗔恨意根不止,亦无法解脱,遑论下三途畜生地狱恶鬼,五毒炙燃解脱之道未能得闻、思、修证;此论於此阐明人道何以成佛解脱依据。

三、成佛所缘:人身虽具八暇十圆满;若无善缘及善知识〈佛法僧〉,浮世飘荡,空有珍宝〈人身〉;亦无法解脱於轮回三苦,故此论言何以辨识依止具德三宝僧团座下闻教奉行,故三宝为解脱之重要依止受教来源。

四、成佛之道:依具德三宝处受学;如何闻思修证;需依佛法要旨精一奉行,因诸众生染习业缘深浅不同,故佛陀依心性不同;教授无量法门,一一对治调伏解脱轮回过患诸因,此论此处亦言明佛法解脱之道言简意赅。

五、证得三身果位:禅修导引何为法报化三身之道基果位,五智五识;何以显明五如来功德光明,并将诸佛体、性、相,阐明明确。

六、事业度众无分别:事业即是以佛法摄受一切众生,令众生安乐乃至证得涅盘。

此论语体论述清晰具体明确,言浅易明;利於行持佛法者无错乱颠倒,如大海广纳百川,於显密三士道行者;闻之 奉行无一不得修证大利。此论亦是总摄佛法禅修要止精义。闻此教授实福德广大,亦是登至彼岸大法船。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