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女士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珍古德(Jane Goodall ),1934年生於英国,从小就热衷於研究动物行为。1957年,珍古德跟随人类学家李基博士(Louis Leakey),到东非的坦尚尼亚进行野生黑猩猩研究。1960年,她独自在冈贝国家公园,开始长期的研究计画。她最重要的成就,是发现黑猩猩会制作并使用工具。这种行为过去被认定为是人类与动物的区别所在。
 
1977年,珍古德於美国创立国际珍古德协会,致力於野生动植物的研究保育,以及保育教育之推广,不但关心黑猩猩的相关研究、复育工作及其她动物的福祉,并从事环境和人道主义的教育推广,尊重地球上的一切生物。
【她的十大能力】
一、 了解自我与发展潜能
珍古德一直非常了解自己,清楚自己要做什麽。童年时喜欢看动物方面的书,包括《杜利德医生》、《丛林的故事》、《泰山》等。十岁时,珍古德便想去非洲跟动物们住在一起。而她对哲学的探究,坚定的宗教信仰,也使她不断地思索生命的问题。
二、 欣赏、表现与创新
珍古德对於黑猩猩,常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其中有个母猩猩,很会带孩子,这母猩猩所带的每个小猩猩都具有领导者的特质,母猩猩也有极佳的社交能力。而後珍古德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也从母猩猩对待孩子的方式中学习。
三、 生涯规划与终身学习
珍古德在幼年时即养成一生对动物研究的热诚。四岁时开始了对动物行为的科学观察。多年来她在了解动物这个领域创造全新的视野,全心投入对黑猩猩的研究,并孜孜不倦的保卫自然界。
四、 表达、沟通与分享
珍古德主张以「不侵入」的方式研究黑猩猩,而要融入黑猩猩的社群,则需要高度的沟通。另外,在非洲研究期间,有次她的研究生被军队扣押,由她出面与反政府军谈判,军队终於放人。另外,珍古德也不吝於将研究成果和独到的见解,以文献或出书和研究生及各国分享。
五、 尊重、关怀与团队合作
1965年,珍古德取得剑桥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後,即返回坦尚尼亚并成立「冈贝溪研究中心」,继续黑猩猩研究工作。1977年,珍古德成立「珍古德野生动物研究、教育、保护基金会」。提倡黑猩猩野地及圈养的研究,提高全世界对黑猩猩的认识,并藉此提昇对各生命层次的认识与了解。
六、 文化学习与国际了解
26岁的珍古德,进入非洲迷雾般的丛林,开始了第一次探险,亲自观察野生黑猩猩的生活形态。珍古德的世界观比较倾向於生命起源是相同的,没有隔阂,没有谁比谁优越,没有人类比动物优越的生命态度。
七、 规划、组织与实践
珍古德对保育运动不遗余力,以研究黑猩猩开始,後来积极到世界各地传播保育观念,现在全球成立了12个国际珍古德协会,形成国际性网络,让每个人可以加入改善地球环境的行动。另外,她也鼓励青少年以实际的行动,关怀环境、社区以及动物。
八、 运用科技与资讯
珍古德与国家地理杂志合作,将研究过程拍摄下来,透过影片播放,让世人知道黑猩猩的生活及所面临的困境,也传达了她对自然及人类的平衡生态的希望。
九、 主动探索与研究
珍古德周遭的事物充满困惑及疑问,四岁时,曾逗留在田野中收集母鸡蛋,她问:「怎麽会有一个够大的洞让鸡蛋跑出来?」当时没有人能给她满意的答案,她就藏在一个小而不通风的鸡舍观察好几个小时,只为找到能说服自己的答案。
十、 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
相较以往给动物编号的研究方法,珍古德是第一位替研究动物取名字的人。当她第一次发表研究论文时,遭到科学界强烈反对。她强调黑猩猩是有人格的,因此持续坚持。现在终於有愈来愈多的科学家接受黑猩猩是有情绪、会思考的动物。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