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杂志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2008年一月十日,台湾将多一本杂志,但不是教人赚钱,也不谈八卦、时尚,只谈「道德」、完全免费,还自付邮资寄给订阅者。张荣发基金会将发行「道德月刊」,以「人生十二堂道德课程」为核心价值,盼将古老却逐渐逸失的价值重新唤回。

这本听来有些严肃、甚至以为是「佛书」的杂志,幕後的「推手」是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张荣发是日本杂志「New Morals」(新道德)的忠实读者,他对於这本专门谈论家庭、伦理、友情及探讨各种日本现象面、发行已超过卅七年的杂志爱不释手,由此发想希望在台湾也创办一本从道德出发的杂志。

张荣发基金会表示,张荣发对於现在社会乱象、道德秩序沦丧,内心充满忧虑,他感慨其实台湾社会有许多感动人心的人与事,却都不曾被报导,媒体焦点始终在於政治的恶斗及社会的八卦腥羶,所以才想来办一本唤醒善良人性的杂志。

基金会表示,张荣发特别交代,杂志内容一定「童叟能识」,因此,月刊也跳脱了一般人对「道德」原有的沉闷印象。

基金会执行长锺德美说,这本月刊以「人生十二堂道德课程」为核心价值,包括孝行、友爱、夫妇和睦、朋友互信、谦逊、博爱、修学习业、智能启发、德器成就、公益世务、遵法、义勇,且十二个品德都是由张荣发亲自一一注解,可见他重视的程度。

在创刊号中,邀请学者林火旺及长荣高层主管撰写文章,未来也将转载中译「New Morals」文章。为了让读者能够随身携带阅读,道德月刊是采卅六开本(十二点八乘十八点二公分,比读者文摘还小)的小手册型式,含封面仅廿八页,走轻薄短小路线。

道德月刊初期发行两万份,虽是免费赠阅,但须由民众主动索取。

基金会欢迎民众踊跃索取,并免费寄至府上。

有意订阅请可写明姓名、地址、电话,传真到(02)2391-5176或是寄电子信至yfcf-ces@evergreen.com.tw。





封面到文章 张亲自审订


道德月刊从发想、设定主题、编辑甚至封面,张荣发不仅「样样管」,还亲自审阅每一篇创刊号的文章、退了不少稿。

在长荣集团好几个办公室里就挂着「道德心」的匾额,「道德心是长荣非常重要的精神!」已经在长荣超过卅年资历的聂国维说,道德心就是长荣的企业文化。

聂国维说了几个小故事。长荣要求每位员工上完厕所,要把洗手台水渍擦乾净,让每个後用者都感到舒服;过去每到旺季,长荣海运的船都会「满掉」,这时,张荣发会要他们「想办法让中小企业的货上去」,因为如果货出不去,公司的信用状就不能存到银行。

聂国维说,张荣发好几次说过,「我这辈子做事业赚钱也赚了很多,现在是做公益的时候了」。

创刊号封面是一幅名叫「快过年了」的画,是一位六十岁才开始执画笔的素人画家李凉的作品;不意外的是,封面也是张荣发挑的,张荣发不仅收藏了多幅李凉的作品,两人更是知交。张荣发基金会执行长锺德美说,李凉作品让人回忆起台湾过去古早的、美好的年代。 【2007/12/18 联合报】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