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供的开示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火供的开示

火供在金刚乘是一种非常殊胜的法门,我们经由火供的修持可以迅速获得二种成就,也就是世俗谛和胜义谛之成就。

火供主要的类别有三种,第一种称为桑, 第二种称为餗, 第三种称做津塞。"桑"、"餗"、"津塞"之内又包含有许许多多种的荟供类型,但主要的仍是这三种。
其中"津塞", 是最严谨的, 它也供养四类对象, 但主要集中於对本尊的供养。"津塞" 供养及种类很多, 须依它特定的仪轨来决定供养那些素材。而且,只有神职人员 (译注:指的是出家众及该仪轨等传承持有者 ) 才能执行"津塞"供养, 它不能由一般人甚至不宜去碰触 "津塞" 仪轨中的各项供品, 只有神职人员才能去处理"津塞" 的供物。各种"津塞"皆有其特定的供物,不是什麽东西都可以供的,"津塞"各有特定的供品, 我们必须遵循之, 不是由在家居士来供养, 须由出家或神职人员担任, 若不是出家众,则至少必须是司祭。


火供供养的对象有四大类:
(1)我们向诸佛、菩萨、本尊供养。 (2)然後, 我们对护法及高灵力的天神做供养。 (3)接下来,我们供养诸有情众生。 (4)供养诸鬼魂及饿鬼道,同时特别供养那些我们对他欠了恶业的债主。所以, 我们是向以上这四类的对象做供养。第一类与第二类我们称之为上供, 是供养与给予;第三和第四类则称为布施,对象是向下的。

火供修法的时候,必需要真正了解对於供养的对象,因为我们要供养布施的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道,而是属於人道之外的,对上的话是供养智慧本尊等等或是善神祉或一些精灵等。对下是供养布施一些会对我们制造障碍邪魔鬼魁等等。我们如不以火供之修法,我们平常要供养,没有办法以真正实质的东西来供养或者来布施,因为他们没有办法真正收受得到。为什麽我们在作火供之时必需将这些供品给火化烧掉呢?如果我们不将供品火化,这样一个实质的东西,我们只能够给予我们相同的人道众生,但是不管是我们供养或是布施给我们人道众生,因为这实体的食物供品还是存在的,所以受者对於食物会有相当的执着,这样的话就不是这个供养真正意义。供养以及修持火供的利益:「息」的方面,能平息一切对於我们自身病痛及障碍,克服一切恶行恶业。「增」的方面,能增长我们的福慧寿命,以及我们财富及圆满快乐等。「怀」的方面,经由火供的力量,能对治病痛,并且增长财富、权势。「诛」的方面,诛能克服恶行、恶业、障碍等等。



火供时的观想

在做火供时,念完观空咒後,我们要观由空性中化现火神,由他来献供。之後火神化成光,在一片熊熊烈火当中,我们迎请智慧本尊降临。

我们所迎请的物件包括了上师、本尊、空行、护法、三宝以及诸坛城圣众等,他们全部降临到火神所化的火焰当中。我们将火灶本身观为火神的口,并将火供的东西全部经过加持化成甘露後,丢入火堆里,此时我们要观想供养了三宝、三根本以及本尊等。

火供时把四种宾客都迎请到火焰当中,享用投入火中已转化成甘露的供品。其事业依息、增、怀、诛的类别而有立即性的效益显现。我们若利用火供迎请智慧本尊降临,将威猛事业托付给他,如清除邪灵鬼祟等障碍时,便会有立即性的效益显现。主法者当场籍由观想,将邪灵鬼祟等的神识投入火焰之中,并将他们的屍体化为甘露作为供养。

通常我们如果在做一件事情,碰到很大的难关,或要做一个很大的转变时,就要修一个迅速且广大的法,这时火供就较适合。火供的时候,我们都必需要以非常清净纯净的动机来作,不管受者或是供养给智慧本尊或是布施给鬼魅等等,他们都能够得到收受到,然後在火供的过程当中,配合持咒以及观想等等,能够将布施供品观想增长的无量无尽,不是只有我们供养的物品只一件,而是能够山一变化成千,这样如法来作的话,更有利益更有功能。当我们的智慧本尊作供养的时候,同样的请求赐予力量加持,清净我们自身的恶行恶业、我们的病痛障碍等等。然後能增长我们的福慧寿命、财富权势等等。

经由这个火供的力量得到的第二种成就,也就是胜义谛的成就作修行的时候,不管是生起次第或是圆满次第的时候,因为要作许多的持咒、祈请文或观想,当中我们都会犯下一切错误或过失,因为例如观想时候或在起初之时,也许我们非常清楚正确的来作观想,但是在中间或是以至於到最後的时候,这观想就变得不仔细不详尽。同样在持咒的话,也许会以一个错误的方法来持咒,因为我们都是一个普通的众生,难免会犯错,所以同样在作这火供修法的时候,也许我们对这火供修法发心不净,以廉俗的物品来作供养,这些都是属於不纯净的动机,为了要能够清净我们所积聚的这一些错误过失等等,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作火供的时候动机必需要纯净,我们要以一个非常虔诚之心来作供养。

其实诸佛菩萨本尊及坛城不需要我们的供养,不需要从我们身上得到任何东西,但是因为我们众生要积聚我们的功德,所以我们必需要修行火供,作许许多多的准备,祖古特别强调就是我们动机要非常纯净,如果动机非常纯净的话,我们就能积聚无量功德,就能够达到胜义谛的圆满。

中华民国宁玛巴祥丘达吉林佛学会 高雄中心
会址:高雄市苓雅区中山二路489号9F
电话:07-5360488 传真:07-3307375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