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顶尊胜佛母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亲爱的朋友:

在宗萨钦哲仁波切的带领下,过去两年,我们藉由「佛顶尊胜佛母」法会,齐心协力完成了总数超过10万遍的
佛顶尊胜佛母长咒念诵及坛城绕行。盈盈鲜花,伴随着朗朗咒音,如是庄严圆满的法会,堪称前所未有。


宗萨钦哲仁波切

仁波切说:「佛顶尊胜佛母很适合台湾;台湾也非常适合佛顶尊胜佛母。换作在世界其他地方,即使经费充裕,
恐怕也无法像在台湾这样地如法修持!」

於是,在我们殷切的祈请下,今年7月,仁波切将於台湾再次举行佛顶尊胜佛母法会。而极为殊胜难得的是,
这次法会中,我们将提供完整的中、英文法本,让前来参与的朋友都可以跟随着仁波切与喇嘛们的念诵同步修法,
我们期盼藉由这样的进行方式能利益更多众生!

佛顶尊胜佛母

明成祖永乐九至十年 (1411-1412)

泥金写本《大乘经咒》插图

方册 摺装 纸本 描金

纵6x横6cm





佛顶尊胜佛母,梵文Usnisavijaya 或Vijaya,又名最胜佛顶、乌瑟腻沙尊胜佛母、如来顶髻尊胜佛母,密号除魔金刚,为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顶髻的化身,亦是藏传佛教三长寿佛(无量寿佛、白度母、顶髻尊胜佛母)之一。顶是尊胜之义,一切佛顶是指八佛顶,八佛顶中以尊胜佛顶为总体,故能除一切烦恼、业障,与破一切秽恶、痛苦。

是画为明永乐间泥金写本《大乘经咒》第二册第三幅插图。纸幅中佛母身如秋月,皎白无瑕,有三面八臂,每面各具三眼。正面相貌慈悲庄严,代表着消灾息难。右面呈笑容愉悦状,象徵着增福益寿。左面寂静微具怒容,代表着降伏恶道。其右侧第一手持十字金刚羯磨杵於胸前,象徵降魔降灾,第二手托莲座上捧阿弥陀佛,第三手持箭,代表压伏妄想,第四手作与愿印置於右腿前,象徵给予一切殊胜如愿以偿。左侧第一手成训诫印持金刚索,代表制服一切难调伏神众,第二手执弓,象徵胜三界,第三手上扬作施无畏,代表令离一切怖畏,第四手成禅定印托火焰珠甘露宝瓶,代表得以长寿。并有天衣、五叶摩尼宝冠、缨络、耳环、胸饰、臂钏、腕钏、足钏等装饰其身,庄严安祥结跏趺坐於莲花月轮上。

本经卷首有御制经赞,卷中有成祖永乐九年、十年(1412-1413A.D.)御制序五则,应为内廷司礼监经厂写本;装帧为巾箱本的袖珍小品,外覆木质书衣,上嵌象牙签牌,框内墨漆,内镶螺钿为题签,精致秀丽。内叶裱绫素雅,蝇头小楷之泥金抄字,娟秀端丽,羊脑笺纸墨光褶褶。经咒前冠以描金佛像凡二十九幅,图像受西藏佛像样式影响,绦唇金肤,或慈悲恬静,或威仪外现,线条工秀、金瑞闪闪;背光以蔓草文补白,散花漫天、祥云外徵,金碧辉煌。

收传印记:乾隆御览之宝、乾隆监赏、秘殿珠林、秘殿新编、珠林重定、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乾清宫监藏宝、三希堂精监玺、宜子孙。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