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昧格桑格西(Jigme Kelsang Geshe)-----甘丹寺北学院药师佛诊所劝请发心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成立宗旨

甘丹寺原位於西藏,是格鲁派三大寺之一,为宗咯巴大师所创建,培养不少学养、证量兼具,且持戒谨严的佛门龙象,是提供佛法教育的着名学院,被誉为世界三大佛教学院,甘丹寺分为北学院(讲哲)和东学院(夏哲)两所经学院。

1959年藏人流亡於印度成立甘丹寺;至今北学院与东学院僧众约四千余人,各有约二千余僧众,目前院内僧众的医疗保健仅靠北东各二学院的诊所。

北学院里的僧众基乎都是经过千辛万苦,排除万难而从西藏逃亡到印度的,大部份常因水土不服而生病,虽然西藏流亡政府也有成立医院,但距离寺庙遥远,且僧众须要自负医疗费用,僧众们仅有的一点费用都是因辛苦修法受供而来,微薄的受供费用往往不足以负担如此庞大的车马费及医疗费。基於僧众们的这些困境,因而於西元2001年於南印度北学院成立了药师佛诊所。



服务对象

这七年来,由於众人慈心的赞助,药师佛诊所不分国界,不分印度人或西藏人,不分僧众或在家人,每天服务超过一百人次,每年超过了三、四万人次,服务了非常多有需要的病患,利益非常多众生。

诊所布施医疗状况

目前除了甘丹寺以外,还有其他小寺院、也有尼寺(女性出家众的寺院),都需要倚靠甘丹寺的诊所看诊,尤其是1959年流亡至今的老一辈僧众,他们随着日渐年长衍生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慢性疾病,需要好的医疗与照顾,但年长僧众们诸多皆是行动不便,无法长途跋涉出外就医,因此必须等待医生因事外出而到其居住地时,或到寺庙会诊时才能够看诊。

诊所目前布施医疗状况如下:

1.甘丹北学院的药师佛诊所针对所有出家众都是免费看诊。
2.同时对於流亡藏人也是半价优惠。
3.但其中如有藏人确实贫苦无助,同样也是免费看诊。
4.药师佛诊所不分种族,即便印度人,优惠条件也与流亡藏人相同。
5.如有重症病患,而诊所无法诊疗者,将会转诊到大医院,并视情况,如需要开刀者,诊所也会给予一半费用的补助。
6.针对寺庙僧众,诊所提供免费B型肝炎疫苗及注射预防针,由寺庙安排门诊注射。
7.另外,如果需要做超音波检查者,只要有事前登记,一律免费。
8.健康保健的概念教授。

诊所目前所需

由於这种种布施、供养、菩提心的善行,致使诊所开销负担沉重。
诊所目前状况:

医疗设施的需求
一.病床的需求,现有简式病床10张,因病床严重不足,生病的僧众还是住在学院里,由医生前去看诊,最保守预计明年底前将再增加10张床,每年再视需要而增加。
新病床一张约需台币ntd15,000元,总计台币ntd150,000。

原旧有10张病床垫因已老旧不堪,床垫更新每张约需台币ntd5,000元,10张床垫更新总计约台币ntd50,000。

二.後诊室座椅(100人座),约需台币ntd100,000元。

三.需新增电脑10台,印表机2台,传真机2台,影印机一台。

四.医院环境的美化

药品的需求
药品的部份,尤其以感冒药、头痛药、肠胃药、贴布、外伤贴布、碘酒、消毒药(用)品、抛弃式针筒、纱布、绷带等最为需要。

医疗器材汰旧换新的需求
原有医疗器材汰旧换新,现有硬体设备因老旧而常常出现高失误率,急需汰换更新。

新增医疗器材的需求
一.预计购置验血仪器,约需台币ntd500,000元,验血仪器的购置主要是透过验血,即可检查出患者所罹患的疾病。而此一般设备目前在甘丹寺所处的蒙果地区尚无,一般病人通常等病发了才知就医,或者须搭约2小时的车程到最近的印度医院检查。而这时除了增加额外的往返费用和时间外,又须面临语言沟通的问题。

二.X光照射房设备,约需台币ntd500,000元。

三.医疗废弃物处理机(或焚化炉)约需台币300,000。

医护相关人员的薪资及需求
另外,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的薪资费用也是一大压力 (目前现有两位医生,四位护理,十五位工作人员);如此沉重负担,常常导致入不敷出。

预计至明年夏天,再增加2科门诊医生,及2名护士。

布施医药的功德

在「地藏王本愿经校量布施功德品」中佛陀对地藏菩萨说:「未来世中,有诸国王及婆罗门等,见诸老病及生产妇女,若一念间,具大慈心,布施医药饮食卧具,使令安乐。如是福利最不思议,一百劫中常为净居天主,二百劫中常为六欲天主,毕竟成佛,永不堕恶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闻苦声。」

翻译成白话则是:「未来世中如有国王、大臣,乃至婆罗门等,遇见老人、病人,或是生产的妇女,如果能在一念之间发起大悲心,布施给他们食物、医药,或生活用具,使他们获得安稳快乐,这样的布施所获得的功德最不可思议,一百劫中常做净居天的天主;二百劫中常做六欲天天主,到最後终究成佛,永远不会堕到恶道里去。甚至百生千生连耳朵都听不到受苦的声音,更何况是自己去受苦呢?」

这宇宙是个因果法,要收获如是果报,先种下如是种子,如是因。布施医药是属於无畏布施,果报是健康长寿,我们爱护自己的父母小孩,将心比心,自然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您爱惜众生的生命,老天自然爱惜您的生命;您拯救众生的生命於危急,大难来时,老天自然拯救您生命於危急,您发心让众生获得安稳快乐,老天自然让你获得安稳快乐。

佛陀的慈悲虽极普遍,但对於孤苦贫病的众生,特别关怀,特别护念和救济。所以世尊在世时,特别提倡施医施药,救济孤独。凡身为佛子,修学佛法,体念释迦的精神,效法药师的本愿,随分随力去做。
每一个善念,每一个善行,给予了他人,利益了他人,虽不求回报最後却回到了自己。他人正是我们得以发心的最大福田,所谓有「舍」才有「得」,愿我们学会「付出」,也乐於「舍得」!

结语

感恩诸位大德对药师佛诊所曾有的支持和帮助,也深深祈望诸位大德能伸出援手,再度护持及赞助诊所的医疗药品及器材等相关事项,让诊所能利益更多病苦、穷苦的大众,您的赞助支持是圆满诊所不断利生护生的一个力量,即便您的善意对我们都是很大的一个鼓励,需要您,和我们一起携手让这个善心的力量持续转动,最後恳请您,继续护持我们、照顾我们。

赞助帐户

邮局帐户:札西旺秋 帐号:009-1082-023-1715 (吉安分局)

烦请发心赞助的大德们,在完成汇款後,传真个人随喜金额.姓名.电话.地址.email(如有email)到 02-25169341 ,以便日後寄发感谢状,谢谢!

台湾联络人:群措 联络手机: 0988-314-041
文殊师利佛学会
台北市民生东路三段73巷7号3楼 TEL: 02-25169431  FAX: 02-25169341

敬祝
福慧增长 吉祥如意


甘丹寺北学院药师佛
诊所负责人 格西举昧格桑
负责人 格西洛桑次诚
2008年6月10日

LAMA CAMP NO.1,P.O.TIBETAN COLONY. 581411, MUNDGOD, DISTT UTTAR KANARA(K.S.)INDIA
TEL: 91-8301-546020 FAX: 91-8301-546213 E-mail:gjmbclinic2001@yahoo.co.in
NON-PROFIT ORGANIZATION


甘丹寺北学院药师佛诊所负责人 格西举昧格桑简介

举昧格桑格西(Jigme Kelsang Geshe)

格西於1960年出生於东印度,1979年进入南印度的甘丹寺北学院剃度出家,经过长达20年的学习,在1998年荣获格鲁派显教最高佛学博士学位-拉然巴格西;随即进入下密院修习密教教法一年多,并於1999获得密教最高学位---昂让巴格西。精通显教经典,五部大论上菩提道次第修行的道理,金刚乘的密法也有惊人的深入修行。

曾受过格鲁派的大小不同三百多种灌顶,也受过宁玛派、嘎举派等的各传承教授。早在多年前,圆满了皈依发心、大礼拜、金刚萨埵、献曼达、上师相应法、金刚空行、水供、擦擦等等加行。 

除此,曾经闭过各本尊法的短期闭关,如:白文殊、白度母、大威德金刚、胜乐金刚、长寿佛、尊胜佛母、吉祥天母等等。

格西性情乐观开朗,平时总是笑容满面,谦虚和蔼,待人亲切,毫无大修行人的傲慢架子,真是一位有学有修,深藏不露,难得一见的善知识。
连络电话: 0931-918362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