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德金刚火供简介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2008/10/14 11:47 Buddha dharma NPO

一、施行火供的必要: ~ 2008/10/12~2008/12/31
  
密法的修行者,经由观修与念诵而得以接近本尊,於念诵本尊咒语时若有多余或缺减之过失,藉火供可予净除;观修本尊而与本尊接近,亦须藉火供满足本尊、令之欢喜,而蒙本尊赐予成就。施行火供除能达成「息、增、怀、诛」四种成就外,亦能获得长寿等诸多殊胜成就。
二、施行火供的时、地与颜色:
  大体而言,息、增、怀、诛四种事业各有其相应之方向、时间及颜色。
略述如下:
  (1)方向 息:向东方
        增:向北方
        怀:向西方
        诛:向南方
  (2)时间 息:藏历初一
        增:藏历十五
        怀:藏历初八
        诛:藏历十四
  (3)颜色 息:白色
        增:黄色
        怀:红色
        诛:黑色
三、何人修火供与火供施行之对象:
  得到灌顶、愼护三昧耶及密戒,念诵本尊咒语满十万遍(或二十万遍、或三十万遍),并闭关专修完毕者,应修火供。
  四种火供均可为自己或他人而修,然而就施行的对象来说,息、增火供的施行对象可以是针对自己或他人二者,而怀、诛火供则唯针对他人而非自己。
  四种火供之施行对象分别为:
  (1)息火供:为疾病或魔难所困迫者。
 (2)增火供:希求安乐、所欲匮乏、财富受用不足或智慧微劣者。
 (3)怀火供:为教法及众生作利益者。
 (2)诛火供:迫害三宝、毁灭教法之敌人(并非诛除私人之仇敌)。
四、火供分为四类之原因:
  大凡利益的对象必然是自己或他人二者,而所利益之事亦不出消除诸不乐欲、成就诸所欲求二者,故有息、增两种事业,而怀、诛事业为其分支。因为若不降伏、怀柔某些众生,则成就自他二利的顺缘不具;若不诛除、消灭某些众生,则成就自他二利的违缘难除,故有怀、诛两种事业。
  或疑曰:若罪障消除,功德即得以增长;若财富增加,贫穷即得以消除,故息、增可互用,实不必加以分别。然而,息灾事业主要缘於诸不乐欲,位求息止而施行,当所不乐欲者息除後,息灾事业即得圆满,不必论其他功德是否增长。增益事业则主要源於所欲求事、希求满足而施行。息、增各自所缘差别甚钜,故仍应予以区别。
  於息、增二者而言,有行息而增亦随之,有行增而息亦随之。前者如:虽勤恒修行而不得成就,行息灾事业将罪业清净、魔障遮除後,功德即行增长;後者如:行增益事业令智慧增长後,而得以消除业障者。
五、火供的供物及各类供物之作用:
  火供的供物包括酥油、乳木、护摩木、吉祥草、白芥子、米、黑芝麻、带壳谷物、豆子、青稞、百节草、麦、奶、酪、蜂蜜、糌粑团、白檀香粉、香花等,而其分别之作用如下:
(1) 酥 油:资用富足。
(2) 乳 木:形相庄严。
(3) 护摩木:心性勇进。
(4) 吉祥草:遮除障染及不净。
(5) 白芥子:息除魔障。
(6) 米  :增广福德。
(7) 黑芝麻:消除罪障。
(8) 带壳谷物:召引财富。
(9) 豆 子:具足大力。
(10) 青 稞:巨速疾力。
(11) 百节草:得长寿。
(12) 麦  :除癒疾病。
(13) 奶、酪、蜂蜜:增长智慧。
(14) 糌粑团:具足安乐。
  各类供物所供之处分别为:
  酥油供於本尊之口;乳木、百节草、吉祥草、熏香等供於本尊身光所现坛城;糌粑团、食物、漱口水、芝麻、青稞等供於本尊之手;涂香供於本尊胸口;香花供於本尊之首;涤足水、灯明、饮水等供於本尊之前。

※ 注意事项:
火供施行之际,於灶坛及供物皆应观为空性,非自性所成,此点甚重要。
  本次火供法会是依大威德金刚之火供仪轨进行。火焰初燃时,观想火焰即世间火神,火即是火神,火神即是火,无二分别。上师先将少许供物供施火神,随即观想自火神心间生起出世间本尊大威德金刚,此时火焰与本尊一体无二,上师随即将所有供物圆满无余,供养本尊。上师将供物投入火中之时,不可存看热闹之心态,由於本尊与火焰无二无别,实於现前安住,当恭敬诚恳,祈求本尊加持、赐予成就,并口诵大威德金刚心咒。 咒曰:
嗡 誓志威志达纳纳吽呸
  又,宗喀巴大师、大威德金刚皆文殊之化身,体性一如,大威德金刚即是上师、本尊、护法。心存此观,所得加持将更为殊胜。



        回向愿文       宗喀巴大师 造

敬祈十方一切诸佛菩萨忆持护念施主众等。
以布施所得广大善根及自他过去、现在、未来三时所集善根之力,愿诸贤圣上师智慧广大圆满。
愿一切利乐根本-世尊教法弘扬十方。
愿一切讲修持教贤圣士夫长寿康泰。
愿彼等殊善事业普徧十方。
愿诸僧众修十法行,兴荣发展。
以其加持、慈悲之故,愿施主成就解脱、证一切智所有违缘障碍皆得息灭。
愿寿命、吉祥、富足、福德,所有顺缘,如上弦月,增长广大。
复以此善根之力,愿我等从今起直至未成佛前一切生中,能持一切诸佛正法,同佛密义。
愿违缘障碍乃至刹那之间亦不现起。
愿凡诸依止善师、修行处所、同修法友、寿命、生活资具,所有顺缘,无碍具足。
愿亲值诸佛、听闻正法、依止圣僧;护持教法四众承允守誓护法圣众乃至刹那 亦不间懈,恒予护持。
敬祈十方一切诸佛菩萨护念我(称自己名),生者(称自己名)以三事合集善根 之力,为利益量等虚空一切有情,愿成佛果。
未成佛前一切生中,愿於种性高善、色身殊妙者中为众中尊。
愿於长寿、无病者中为众中尊。
愿於富足、自在者中为众中尊。
愿於智慧广大、信仰深笃者中为众中尊。
愿於多闻、持戒者中为众中尊。
愿於乐好布施、知惭知愧者中为众中尊。
复以此善根之力,愿一切世间国土雨水及时,愿谷稼丰熟。
愿灭人畜疾疫。
愿除时序颠倒。
愿一切恶性众生恶毒心性悉皆止息。
愿一切有情彼此如父如母互起慈心。
愿一切有情於己财富、受用、权势、悉能知足。
愿一切有情离魔羂索。
愿一切有情具足安乐。
「悉除一切恶道苦」无论菩萨在何方,愿彼大愿悉成就。

屏东市慈悲林雪域学佛会 合十
电话: (08)7721156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