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经》概要教授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日期:2008/11/25 08:05 Buddha dharma NPO






汉译本各种刊本大藏经是中国历代佛典的大规模集成,也是中、日、韩佛教徒心目中最具体的「法宝」象徵。究竟大藏经的重要性及其源流为何?核心内容是什麽?本课程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

♣课程纲要:
?绪论 :
1.佛典的形成过程:梵(巴)本、译本、版本与重编本。
2.大藏经是什麽?
?大藏经的种类:
1.以区域分:南传、汉传、藏传、日本及其他。
2.以语言分:巴利系、汉语系、藏语系、日语系及其他。
?大藏经的内容:以《大正藏》为例:
1.部类:阿含部 → 图像部
2.佛教文化的流传:印度、南传、中亚、中国(汉、藏)、朝鲜、日本等地。
?佛教要籍解题:
阿含、大乘经论、律藏、密教要籍及中日佛学要籍。

♣教师简介:
蓝吉富老师为台湾着名的佛教史学家,现为中华佛研所研究员,并任教於法鼓佛教研修学院,教授佛教史料学等。着有《隋代佛教史述论》、《中国佛教泛论》、《二十世纪的中日佛教》、《佛教史料学》等书。编有《现代佛学大系》六十册、《世界佛学名着译丛》一百册、《禅宗全书》一百册、《大藏经补编》三十六册、《中华佛教百科全书》十册等。

蓝老师不仅是治学严谨的史学家,同时也深谙中日佛教现况与实务;学术之外,二、三十年来,并关注修行领域的问题,是台湾佛教学者中,少数兼而致力探寻生死之道的前辈。

♣开课时间:11/3(一) 晚上19:10-21:00(为期12周)
♣开课地点: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24-6号7F (爱群教室)
♣报名表下载:http://www.ddbc.edu.tw/zh/cec/classes.html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