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要闭关?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为什麽要闭关?
上师 梭巴仁波切 开示

「闭关」是制造让自己禅修的情境;断除分心的事物,特别是贪欲─不满足的心
闭关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利己,因为不喜欢受苦,也不想要一再地在轮回中受生。如果大家想要获得自由,除了实证菩提道之外,别无选择。
「闭关」是指为自己制造条件,离开令人分心的事物。尤其如果你想要教导其他人佛法。其他有情会听到你开示的教法,而且注意到那是经验谈,而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你会感觉到其间的差别,听众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只要是出自内心的肺腑之言,即使你没有证量,因为是出自肺腑之言,所以很容易转化其他人的心。
菩提道次第是最佳的息苦之道,因为它摧毁轮回的根源─无明─而且对治所有的苦因─烦恼─和苦果。本着利他的想法和舍弃今生的出离心,菩提道次第当下就能够去除人际关系的困境。菩提道次第带来甚深的利益,而且使你获得永恒的安乐。

闭关的重要性何在?不仅是为了要安静一下,暂时离开工作、家庭;闭关有非常重要、非常紧急的理由。
单纯的原因是,为了获得安乐。例如,父母的和平与安乐,取决於子女们对他们的温情和慈悲心。而子女们和平与安乐,取决於父母对他们的温情和慈爱心。这也适用於夫妻、夥伴、师生,等等;每一个成员的和平、安乐和成功,都取决於其他人的慈悲心。推而广之,一国的元首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大家必须知道如何发展这样的品德,这是闭关的第一个理由,发展人类基本的品德──温情和慈爱心。
第二个理由是,闭关让我们有时间实修所听受的教法。
第三个理由,和我们平常繁忙的生活有关。我们通常深陷在幻觉、感官享乐和必须对其他人负起的各种责任之中,闭关是我们唯一能够放松的时候。置身在闭关的情境,迫使你要去面对自己──深入地看自己、和自己面面相觑。

禅修菩提道--帮助我们消除我们即刻的危险,例如:如果死亡即将发生,不会转生恶道。同时,这种禅修能够净化今生困境的肇因,包括人际关系的困难、诸如癌症和爱滋病的疑难杂症,乃至非时死的危险。透过这些修行而造下的大量功德,形成今生成功与和谐的肇因,带来事业顺遂、财富、良好的健康和长寿。

基於上述的理由,可见闭关今生带给我们更多的希望、力量和勇气。总之,闭关很重要,因为这牵涉到抽离无明、贪得无厌不满足的心和自我爱惜的思想。这些势力是基本上我们必须抽离的。把心转化成善心,解脱苦及苦因;这些是修行佛法十分重要的意义所在。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