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举历代高僧们禁止多杰雄天的例子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多年以来,以历史事蹟及祖师们的传记为借镜,发现「凶天」或「朵杰」(中译为:「大力金刚护法神」)(台译 多杰雄天)对於整个西藏的政教弊大於利,因此第十四世嘉瓦仁波切尊者,呼吁大众禁止供奉凶天。而嘉瓦仁波切尊者(达赖喇嘛)所做的一切并非杜撰也非创新,这都是以历代嘉瓦仁波切及不分教派的高僧们在历史中所发生的事件为依据。今略举历代高僧们禁止凶天的例子。

五世嘉瓦仁波切洛桑嘉措(1617-1682):语录〈见藏文第五部148页〉中有如下记载:给卡萨地方有一鬼怪拉阿吉,因发邪愿而变怨鬼,他冒充索朗格赖白桑活佛的转世,加行毒害佛法及众生,情况日趋严重,因此由多吉札活佛(第四世多杰札仁增白玛赤来仁波切)、第达林巴(伏藏法王),法王沃甲龙巴、阿里咒师贡确林珠、巴日仁波切、以及南吉札仓彭得列谢林〈指印度的达隆萨拉大昭寺〉等两派不同僧众,做不同的闭关及仪轨,且透过七种不同火供法来超度怨鬼,写出如下祈请文请求诸护法神庇护:

六臂玛哈嘎拉及吉祥天母,四面玛哈嘎拉及江昇白子护法等,依教奉行誓言的各护法神,请接受最珍贵供养,失戒妄语札巴坚称,邪愿所致变此怨鬼,妄想加害佛法及众生,敬请各护法神速速歼灭,勿作其庇护。

夜叉王及十二宁地母,五方王与遍入及金刚具善,殷勤涅穷护法及随从,依教奉行誓言的诸护法神,请接受最珍贵之供养。失戒妄语札巴坚称,邪愿所致变此怨鬼,妄想加害佛法及众生,敬请各护法神速速歼灭,勿作其庇护。

红鼠神等七兄火神,桑普犀甲土地神等,虽偏护这一怨鬼。失戒妄语札巴坚称,邪愿所致变此怨鬼,妄想加害佛法及众生,敬请各护法神速速歼灭,勿作其庇护。

各金刚持根本上师,为了弘扬佛法,及救度众生,已立誓发宏愿,但若不超度眼前的怨鬼,岂不违背从前的誓言。魑魅的魔法及怨鬼等,造人间地祸灾难不断,诸般变化加害於众生,敬请诸护法神,尽责超度众怨鬼,早日登上解脱道。

五世嘉瓦仁波切自传(藏文原版见读古拉173、239、257、281页)中有如下记载:
自藏历火鸡年开始在「朵穷米噶布」泉水旁边,有一个过去世发邪愿而今世转变成怨魂者,对佛教有极大的损害并伤害众生,因情况日趋严重,我在藏历土鸡年到「朵穷米噶布」泉水边,以慈悲心为怀,并用祥和的方式与他接触,甚至在那里新建修庙宇,让牠安住在此。可是牠不理会如此善意的待遇,更不改自心,反而变本加厉。近年来由於鬼魂的狂妄及残暴的毒害,很多僧人及群众染上瘟疫,其中有几个僧人突然去世,在无法容忍之下,寺院所有僧人一致要求透过火供来降伏它。因此我邀请金刚上师顿珠嘉措,忿怒金刚咒师罗桑迁孜、朵杰札仁波切、卡蔡阿里咒师贡却林珠,以及巴日仁波切等咒师,经七昼夜修忿怒本尊、阎罗本尊、普巴金刚等法,且透过七个不同仪轨及火供法,来超度以朵杰为首的几个怨鬼。当时各大师在火供期间,闻到一种燃烧屍体的气味,证明这些怨鬼已经从恶趣解脱,众多的信众因此对於佛法有了更进一步的深信。

普觉阿旺强巴大师(1682-1762 (1768?))所编写的三大寺及札什伦布和上下密院史记中有如下记载〈见藏文木刻贝叶13页〉:
在宗大师生前除了本续中所授记过的护法神以外,世间的任何鬼神都没有在甘登寺内供奉,也没有为他们修建神庙,因此当时所有阿闍梨及上下僧众都是和睦相处,讲经兴盛,修道昌隆。甚至连宗大师的乡土神玛积雪神的神庙也建在甘丹寺外围。但是现在有些人身穿僧袍披挂着法衣,却寻求世间鬼神的摄受,其结果发生许多不吉祥的事。所以,作为我们三宝弟子的僧侣,应清净守护各种戒律,方能得到护法神的庇护。

章嘉若白多吉〈1717-1786〉编写的【赤钦阿旺曲登〈1677-1751(需再确认)〉传记】中记载〈藏文见91、92页〉:
从前有一个残暴的鬼魂,降附於一个住在石寨里的人的身上做怪,部份的康村及一些僧侣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供养,而且在甘丹寺降孜札仓的後山顶上为祂修一座神庙。这些行为不但不如法,更违背了宗喀巴大师父子三尊生前禁止甘丹寺内供养各种世间鬼神的规定,因此,当时的住持赤钦阿旺确登在甘丹寺的大法会上宣布从今以後不准供奉世间鬼神的禁令。在此之後那座神庙即被拆毁,而那个鬼怪吓得跑到达孜地方去了,当时赤钦阿旺确登把二世嘉瓦仁波切根顿嘉措用过的降伏魔法器摆在法会的中央,而那位供奉朵杰的前任住持则受到甘丹寺阎罗护法神的惩罚,不久後去世。同时那些康村也遭遇到不少灾难,这整件事为甘丹寺供奉世间神的禁止提供了一个好的教训。

第八世嘉瓦仁波切将白嘉措所编撰的【经师益西杰称传】中有如下记载〈藏文见187、257、258、272页〉:
取护法神的名号并不表示他就是护法神,有一切智宗喀巴大师所供奉的玛哈嘎拉,阎罗及多闻天子三个护法神就够了。一切觉醒圆满者归纳为:如来、金刚、莲师三大类,这三种示现忿怒形相为阎罗、多闻天子、玛哈嘎拉等护法神。若以正方便,惟於人天乐欲求自利、以因果报应为主要的下士道护法神是善恶分明的阎罗王。虽得人天之位,但尚超越行苦而追求解脱的中士道护法神乃为多闻天子。为利如母有情而修菩提心去证一切遍智的上士道护法神为玛哈嘎啦。有了这三位护法神就可以代表所有护法神。

经师益西嘉称〈1713-1793〉传记中如下记载:
札什伦布寺院里,倘若供奉护法神,一定要供奉前世班禅罗桑确杰所供奉的护法神,假如不听忠告,把世间的鬼神视为护法神的话,会遭遇不吉之事,因此,要特别谨慎。

才旦夏耸〈1910-1985〉所编写的(晋美洛追传记中)有如下记载〈藏文见青海民族出版社394、395页、贝叶801页〉:
帕崩卡仁波切的一些弟子发起新旧宗派的争执,他们对外散播公告,要拆毁莲花生大师及静命论师等的塑像,还烧毁莲花生大师的传记。此外更严重的是煽动民心,制造宗教之间的分裂,还宣传:念莲师咒语及六字真言没有益处,也不用为亡者作七及超度等。这样的言行将不少信众带进邪路,甚至在他们思想中灌输了极大的偏执、邪念。他们宣称说:三世一切众生的怙主乃是凶天。因他们散播妖言导致南部某些寺庙里把凶天视为究竟的护法神,迎请凶天附身。被凶天附身的僧人,更加狂妄的到处拆毁佛像及神庙等丑事;种种这样的行为,严重抹害了宗大师纯正的教法。所以为了正法长期住世,写这一封信公诸於世,印刷发行到前後卫藏及康区,也是为平息新旧宗派的争执。

土官确杰尼玛编写的(章嘉若白多杰的传记1737-1802 )中有如下记载(藏文见拉萨出版社所出版贝叶221、222页):
有一次章嘉若白多杰来到甘丹寺前的玛积雪山神庙前,对我说:宗大师及两位心子在世时,不许供奉任何世间的鬼神,包括玛积雪神的庙也不能建在寺内。但後来有些甘登赤巴擅自供奉朵杰,导致整个寺内发生很多不吉利的怪事。因此赤钦阿旺确登为了教法圆满,而拆毁神庙、赶走朵杰。再一次为甘登寺建立新的模范。

帊崩卡德庆宁布(1878--1941)的传记中如下记载:
在下帊朋卡向法王嘉瓦仁波切尊者禀告,经布达拉宫总堪钦〈寺院的总管〉所传呈文,亦蒙您一一解答令我惭愧万分,无言可对,今後将永记训示,并且希望在下因口误而犯下的一切罪过,能获得您的宽恕。在训示中所列举的三项答案中,在引证及驳斥方面还有需要请示的地方,但暂且搁置;在提到违背皈依三宝方面,来信中提及敝人不仅自己供朵杰,於去年向哲蚌寺僧众传菩提道次第的同时,大力提倡供奉朵杰,此事激怒了原先哲蚌寺所供奉的护法神,也就是哲蚌寺的开创祖师嘉央确杰尊者授命为保护寺院的比哈尔护法,曾一度怒责哲蚌寺总管说:要护持正法,还是要提前毁灭正法?因此这前後两次得罪比哈尔护法神的责任在於我,尤其把世间的鬼神视为救护主来供奉是违背皈依三宝的誓愿,这实在是受到无明的障碍,明知走上邪路,却没有回头。但我内心并没有要带领其他僧众的动机。至於我违法的原因奉旨回文如下:在下供奉朵杰的主要原因是,我的生母说朵杰是她的乡土神,因此我随生母供奉朵杰。敬请大慈大悲的救主上师宽恕我得罪比哈尔护法神及违背皈依三宝誓愿的罪孽,在此敬献一条哈达及供养金藏银伍拾两 。诚敬之帊崩卡顶礼献上。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