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承诺 带头实现非核武世界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欧巴玛推动无核武世界

美国总统欧巴玛五日在捷克布拉格城堡区的广场上发表演说,吸引两万多人到场聆听。

 

〔编译郑寺音/综合布拉格五日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玛五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上任以来首场大型欧洲演讲,就核武、伊朗、北韩等方面发表看法,他在演说中主张,核武是「冷战时期最危险的遗产」,难以遏止核武扩散的「宿命论」是致命的敌人,矢言领导美国担起道义责任,带头裁减弹药库、实现无核武世界愿景。但在此同时,欧巴玛也强调,伊朗等潜在核武国家的威胁一日未解,美国将不会放弃在欧洲部署飞弹防御系统的计画。

承诺实施禁核试条约

欧巴玛在演说中承诺,美国将实施「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Comprehensive Test Ban Treaty,CTBT),同时严惩违反相关条约的国家,赋予国际武器检查员更多资源与权限,「采取具体行动,朝没有核子武器的世界迈进」,而认可禁止核子试爆条约,就是朝向无核世界的其中一项具体行动。

美国前总统柯林顿签署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不过一九九九年参议院予以否决;目前全球有一百四十国批准条约,但条约需要四十四个拥有核技术的国家签署并认可才会生效,目前却仅有三十五国完成这个动作,抗拒认可的除了美国之外,还有中国、埃及、印尼、以色列、伊朗、北韩与巴基斯坦。

欧巴玛说,美国将「立即且积极地」寻求全面禁止核武测试,并将在明年主办一场高峰会,讨论减少、最终消除核子武器的议题。他说:「有人主张,核武扩散无从查核,我们注定住在越来越多国家与人民持有毁灭性终极工具的世界,这种宿命论是致命的敌人。」

在俄罗斯关切的欧洲飞弹防御系统方面,欧巴玛说,伊朗在停止核子与弹道飞弹活动以求加入国际社会,或是益趋孤立、面临中东核武竞赛之间,有个明显的选择,只要伊朗发展核武的威胁持续,美国就将继续在欧洲发展飞弹防御系统,「如果伊朗的威胁解除,我们拥有较坚强的安全基础,那麽在欧洲建构飞弹的驱动力就会消除」。

欧巴玛选在捷克发表这番演说,带有强烈的象徵意味,捷克是美国在东欧建构飞弹防御系统的其中一处,也是少数能和平推翻共产政权的国家,欧巴玛赞许一九八九年捷克斯洛伐克透过丝绒革命推翻共产政权,「不费一枪一弹,拉倒核武帝国」。

布拉格市府估计,欧巴玛的演说吸引两万多名捷克人聆听。结束演说後,欧巴玛将参加捷克主办的气候变迁会谈,与欧盟二十七国领导人,讨论气候变迁与能源安全议题。

欧巴马承诺 带头实现非核武世界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面对上万群众演讲时表示,核子武器是冷战最危险的遗产,美国将采取具体步骤,带头实现没有核武的世界。

布拉格城堡的广场今天一早涌入数万名群众,争睹欧巴马和夫人蜜雪儿的丰采,现场气氛高亢,欧洲各国对这位宣称能带来改变的领袖,就职後第一次在欧洲发表的大型公开演说,无不赋予高度的期待。

捷克是最能代表东欧风起云涌历史的前共产国家之一,欧巴马在演说时,首先回顾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的丝绒革命,赞扬捷克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打破东西冷战的对峙,促成欧洲今日的自由、统一与和平。

在承诺美国愿意带头对抗气候暖化,改变能源使用的方式後,欧巴马话锋一转,指出核子武器是冷战「最危险的遗产」,核武的数量必须减少,试验也必须停止。

欧巴马指出,美国是唯一使用过核子武器的国家,因此有特殊的道义责任,虽然他没这麽「天真」,相信全球的核武一下就能消灭,「我这辈子或许也不可能」,不过他承诺,美国将带头减少核武的数量。

他也详细说明落实的步骤,首先美国将与俄罗斯,针对战略核武的裁减在年底前签订新的条约,「强制而且广泛」,美国也将一改以往的政策,批准核武禁试的国际公约。

确保核子武器和制造核武的原料不流入恐怖份子的手中,以及扩大禁止核武扩散条约的实施,一样是削减核武的重要步骤,欧巴马因此宣布,一年内将召集各国举行峰会,讨论如何实现没有核子武器的世界。

针对捷克和波兰关心的飞弹防御计画,欧巴马强调,只要伊朗的威胁还在,计画就不会中止,但他也强调,伊朗有权利用民用的核能,暗示只要伊朗开放让国际社会检查,东欧就不需要飞弹防御系统。

欧巴马稍早前在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面对来自德法两国的学生演讲时,就已经宣布周末在布拉格发表户外演说时,将说明实现非核武世界的具体步骤,让当时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高峰会的各国领袖高度期待。

德国外长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今天接受「周日画报」(Bild Am Sonntag)访问时,对欧巴马的构想表示欢迎,他说,期待美俄两大核武超级强权,今年就能针对裁减核武达成共识。

继参加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和德法主办的北约峰会後,欧巴马昨晚抵达此次欧洲处女行的第三站布拉格,今天演说後将与欧洲联盟27国领导人会谈,随後转往土耳其。

【2009/04/05 中央社】

无核武世界 欧巴马带头推动
欧巴马到捷克美国总统欧巴马(左二)4日偕夫人蜜雪儿(左)抵达捷克,捷克总统克劳斯伉俪在布拉格地标布拉格城堡外的欢迎仪式上相迎。
欧洲图片新闻社

美国总统欧巴马5日承诺,美国将带头实现全面除去核子武器的无核武世界,他呼吁各国合作,举行核子安全全球高峰会,并组成新夥伴关系阻止核武扩散。

赴欧洲参加美欧高峰会的欧巴马4日深夜抵达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5日在布拉格城堡外向3万人演说,大谈核武问题,提出无核武世界的长程目标。

欧巴马说,美国是唯一动用过核武的强权,有道德责任,将带头促成无核武世界。他说:「今天,我明白宣示并坚信,美国承诺并有意寻求无核武世界和平安全的意愿。」

他表示,将敦促美国参议院尽快通过柯林顿总统已签署但参院10年前封杀的「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并呼吁明年就核子安全议题,举行全球高峰会。

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已有140余国签署,但美国等9个核武国家拒绝签署或通过,条约无法生效。这9国还包括中国、北韩、印尼、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色列和埃及。

欧巴马抨击认为核武扩散终难遏制的「宿命论」,却不敢把话说死,表示只要核武威胁继续存在,美国「将保留核武能力」。他也说,无核武世界并非一蹴可几,「或许在我有生之年都无法达成。」

北韩在欧巴马演说前几小时发射火箭,欧巴马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紧急集会、强硬制裁北韩。

欧巴马也藉伊朗发展核武,强调在捷克、波兰部署反核武的飞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性。俄国视此系统为威胁。

美俄战略武器裁减条约效期只到今年底,欧巴马表示将与俄国总统麦德维夫讨论新版条约,两人稍早在英国伦敦20国高峰会,已同意重新谈判裁减核武弹头问题。

欧巴马将在布拉格和欧盟27国领袖会谈,高峰会重点包括:巩固改善欧美关系,加强抗暖化、能源安全等的合作,及因应全球经济危机。欧巴马6日将转往土耳其访问,这是他这次欧洲行程的最後一站。

【2009/04/06 联合报】

欧巴马打算明年召开全球核子安全高峰会

  • 2009-04-06
  • 新闻速报
  • 【法新社】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挞伐有关核武扩散难以遏制的「宿命论」,承诺美国将带头实现一个没有核武的世界,他并希望在明年之内召开一场讨论核子安全的全球高峰会。

     欧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专题演说中强调,「身为唯一(在实战中)使用过核武的国家,美国有道义采取行动,我们虽然不可能独力完成,但我们可以引领。」

     他说:「所以今天,我很清楚地宣示,并坚持美国的承诺与意愿,以实现无核武世界所能带来的和平与安全。」

     在捷克参加美国─欧盟高峰会的欧巴马说,他希望立即终止核子试爆,并证实他打算游说参议院批准「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Comprehensive Test BanTreaty,CTBT)。

     他说,「我不会天真的认为目标能够一蹴可及,(事实上)或许连我这一生都看不到实现。」

     但欧巴马认为,绝对不能束手坐视核武扩散,「有人断言,核武扩散不可能阻止─这种宿命论是致命的敌人。」

     欧巴马在凌晨4时半被叫醒,告知北韩已经发射火箭飞越日本;对此,他说北韩一定得付出代价,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做出强硬反应。

     他说:「这种挑衅显示行动的必要性─不只是在今天下午的安理会,也在我们防堵这类武器扩散的决心上,规定必须遵守,违反应予处罚,言语绝非空谈。」

     另外,欧巴马也矢言继续推动在中欧建立飞弹防御网的争议性计划,因为伊朗的威胁仍然存在,「直接了当地说,伊朗的核子与弹道飞弹具有实际威胁,不只是对美国,也是对伊朗邻国及我们的盟邦」。

     他说:「只要伊朗的威胁存在,我们就会继续推动飞弹防御计画。」(译者:胡立宗)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