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梦青年计划--至善社会福利基金会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5/12 18:15:25   编辑部 报导

原梦青年计划

  • 公益团体:至善社会福利基金会
  • 分类:其他
  • 劝募核准文号:内授中社字第0980002301号
  • 发布日期:2009/03/19
  • 截止日期:2009/06/30
  • 地点:新竹县尖石乡
  • 专案捐款达成率:
    3%
 
 

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沉重的生活压力让部落青年不是外移,就是四处打零工维生,导致对部落推动具有使命感的青年,苦无机会得到奥援,或是缺乏对计划撰写的能力,再加上繁琐的核销程序,让他们无法向政府申请经费,使得原本已经缓慢的原乡发展更是雪上加霜。

5原乡青年回馈部落

至善原梦青年计画目前已执行三年,期间,深入探访尖石乡後山各部落组织,逐步连结有想法、行动力、愿意接受挑战、对土地文化有关怀的五位原住民青年,分别为:镇西堡部落的尤玛、泰岗部落的阿伟、石磊部落的瓦旦、马里光部落的慕妮、以及新光部落的阿蓟?达利,他们尽心尽力,默默的守护部落,为部落付出奋斗。

年近30岁电脑宅男 带领部落走向科技

「泰岗部落有约一百户人家,只有不到五户人家有电脑。」来自泰岗部落年近30岁的青年阿伟,凭着自身对电脑的热爱,於三年前开始推动部落数位科技的提升,更於一年前跟教育部承接部落电脑教室的开办计画,除希望缩短数位落差外,也希望能够将部落的文化进行数位典藏。

「电脑教室使用的年龄层范围从7岁的孩童到60岁的部落耆老。」阿伟说,电脑教室每周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因此他每天几乎都在电脑教室,教导部落居民使用电脑。「学电脑的步骤繁杂,从开机到点选连线上网,再到打字,有些民众因为疏於练习,每次都得重头学起,平均要花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减少部落居民对电脑的恐惧,进而学习基础的电脑运用。」

不过,让阿伟非常感动的是,有一位部落代表,意识到身为代表要带领大家学习电脑使用,因此,从自己做起,在一个多月的努力後,现在已经能上网浏览资讯。看着,大家学习玩电脑後的分享,真的很快乐。」

30岁政大博士生 自然农法研发奇才

「我想要创造台湾原住民的奇蹟,希望能将自然农法推广到各个部落。」位於石磊部落的瓦旦,目前为政大民族系博士生,现年30岁,他就像一个手忙脚乱的人类学家,兼顾多种身分,却怡然自得,他除了是三个孩子的奶爸外,更是社区工作者、课辅老师、家长会会长,和殷勤的农人。

「我养的鸡和种的菜,不但不污染河川,而且还很健康。」瓦旦不断的用实务经验和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去挑战既有的刻板印象。他利用当地的牧草,或是汉方药材如:当归、肉桂、樱花等,制作成酵素,让鸡食用。「自然农法就像是无毒农业一样,在喷洒酵素时,就算不慎喷到嘴里,也都能当作饮料食用。」

他说,从事化学农业的人很多都有皮肤病,稍有不慎将会引起其他病变,更有医学证明容易早逝。他更指出,化学农业的耕种方式,在施肥时,除了一定要穿上全套的配备之外,农舍甚至到处是鸡粪味。

「让我最开心的是把隔壁部落的化学王也愿意转作从事自然农法的耕种。」瓦旦骄傲的说。

「我希望大家都能有饭吃。」瓦旦说,他希望能藉由无私的分享,去回馈更多的原住民同胞,让台湾其他部落的原民都能有安稳的生活。

 
 
 
 

原梦青年计划支持部落青年人事经费

发布日期:2009/03/19
目标金额:300,000|已募集:5,718|尙缺:294,282

每个月的人事经费定期支持部落青年人才,支持一位青年在部落的发展,一年至少要30万以上的经费,让他们可以安稳的透过自身的力量,为部落服务,带领部落一同奋斗。

捐款达成率

1%
前往捐款
 

原梦青年计划人才培育经费

发布日期:2009/03/19
目标金额:100,000|已募集:7,900|尙缺:92,100

举办多类活动,例如电脑、纪录片制作、人才培育课程,协助培育原乡部落青年人才,目前基金会共培育八位青年,而一位青年至少要花上三年以上的时间。

捐款达成率

7%
前往捐款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