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前总统艾奎诺夫人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2   报导 Time

 

 

 

Corazon Aquino's Life in Photos 

1933 - 2009

[Friday, Jul. 31, 2009]

Champion of Democracy
TIME chose Corazon Aquino as its Person of the Year for 1986, recognizing her central role in one of the most compelling dramas in recent history — the widowed housewife who avenges her husband's death by overthrowing the regime widely blamed for his murder. In February 1986, Aquino rose to the presidency of the Philippines after a popular uprising that forced Ferdinand and Imelda Marcos from power. She was the first woman to be designated TIME's Person of the Year since Queen Elizabeth II for 1952.

 

 

 

 

自由时报 菲前总统艾奎诺夫人 柔性力量写传奇 【8/1 08:05】
〔中央社〕前菲律宾总统,也是民主偶像的艾奎诺夫人(Corazon Aquino),与结肠癌奋战1年多之後,今天因为心脏停止跳动而去世。

从一名不识政治险恶的家庭主妇,成为凝聚在野阵营的核心人物,领导不流血革命成为亚洲第1位女性国家元首,之後又在7场军变的风暴中安然完成任期,被视为菲律宾民主象徵的艾奎诺夫人,以柔性力量写下传奇。

本名马利亚.柯拉蓉.许范戈(Maria CorazonCojuangco),小名柯莉(Cory)的艾奎诺夫人,1933年1月25日出生於吕宋岛中部丹辘省的富有家庭。根据华社文献记载,她的曾袓父原名许尚志,1861年自福建南渡菲律宾经商,改名许范戈。



柯拉蓉13岁时赴美留学,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学士学位返国,原欲继续攻读法律,但在第2年嫁给前国民大会议长之子艾奎诺二世(Benigno Aquino, Jr.),两人育有4女1男。

艾奎诺二世仕途一帆风顺,1955年,即以22岁之龄,当选家乡镇长,之後从镇长而省长,再於1967年获选参议员,并有意於1973年竞选总统,成为当时强人马可仕的政敌。马可仕於1972年9月21日宣布戒严,在废宪後继续执政,同时开始大规模拘捕反对派人士,包括艾奎诺二世在内。

1980年,在美国前总统卡特干预下,马可仕将被判死刑的艾奎诺二世和他的家人放逐美国。1983年8月21日,艾奎诺二世不听劝阻执意返菲,不料在走出华航班机时被枪手射杀,倒卧於马尼拉国际机场停机坪。柯拉蓉自美返菲处理亡夫後事,艾奎诺二世出殡当天,媒体称有200万人含泪送葬。

之後两年,柯拉蓉参加了多场示威集会,1985年,马可仕宣布次年2月7日举行临时总统大选,柯拉蓉被推为反对阵营共主,挑战马可仕长达20年的统治。

1986年2月15日,选举结果公布,柯拉蓉败选,一个星期後,马可仕的两名盟友--国防部长安瑞烈和参谋总长罗慕斯倒戈,在天主教登高一呼之下,数百万民众走上乙沙大道反对独裁统治,之後包围总统府,史称「乙沙革命」。

2月25日,柯拉蓉和马可仕分别宣誓就职菲律宾共和国第11任总统,但马可仕当晚就在美国的安排下以直昇机载到夏威夷,开始流亡生活。

柯拉蓉在1986到1992年担任总统期间,主导推行多项改革,包括废国家立法院,改立参议院与众议院,重组最高法院,制定及落实新宪法、家庭法、民法、行政法、地方政府法,以及土地改革法等。1991年,柯拉蓉终止菲美军事基地协定,撤除美国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

面对诸多人祸与天灾,柯拉蓉在马拉坎南宫的日子并不平坦,1986至1987年间的6场、1989年的1场军变,导致152人死亡、770人受伤,包括柯拉蓉的独子。此外,1990年的大地震在碧瑶市夺走1600条人命,次年皮纳土波火山爆发导致300人丧生,同年一场超级台风更造成6000人死亡。

柯拉蓉於1992年因宪法限制未再竞选连任,她所支持、时任国防部长的罗慕斯,以些微票数领先接下了她的棒子,继续解决她所留下来严重缺电、经济疲弱、土地改革未能贯彻、以及清剿叛军成效不佳等问题。

卸任後,柯拉蓉回归平民生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拉拔中小企业及宣导廉政,但未完全脱离政治,2001年推翻艾斯特拉达的第2场人民力量革命,她就扮演了重要角色;2004年,雅罗育总统竞选舞弊疑云爆发,她也参与了多场民间反贪污示威集会。

柯拉蓉曾於1988年访问中国,卸任後也曾到台湾访问以及到中国福建省寻根。

2008年3月24日,柯拉蓉的家人宣布她罹患结肠癌,经过化疗後还曾多次公开露面,然而7月1日,消息传出指柯拉蓉病情恶化住院,第2天家人宣布放弃任何方式的治疗,她的支持者为她举办为期9天的祈福弥撒,希望她能康复,或至少减轻痛苦。但柯拉蓉仍难敌病魔,於今天辞世。

1986年那场「不流血的人民力量革命」,让柯拉蓉於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虽然未能得奖,但仍被菲律宾人视为民主的象徵,地位崇高,深得各方敬重。柯拉蓉走入历史,但她以柔性力量创造的传奇,会继续流传下去。

菲国民主推手 艾奎诺夫人病逝

1986年领导菲律宾「人民力量」运动、成功终结马可仕20年独裁统治的菲律宾前总统艾奎诺夫人,1日凌晨因结肠癌病逝,享年76岁。菲国总统艾若育宣布为期10天的国丧,并为艾奎诺夫人举行国葬。不过,艾奎诺夫人的子女决定以私人丧礼送母亲最後一程。

 

菲律宾前总统艾奎诺夫人1日去世,图为1985年8月,她在首都马尼拉出席丈夫去世2周年的纪念集会,向群众发表谈话的档案照。
(法新社)

艾奎诺夫人任参议员的独子贝尼诺?艾奎诺三世1日发表声明:「我们的母亲因为心跳、呼吸停止,在2009年8月1日凌晨3点18分(同台湾时间)安详辞世。」

艾奎诺夫人病逝首都马尼拉的马卡蒂医学中心,临终家人随侍在侧,灵柩将停放马尼拉一天主教学校供民众瞻仰遗容,葬礼订下周举行。子女计画把母亲葬在遭政治暗杀的父亲旁边,让他俩常相左右。

 

菲律宾前总统艾奎诺夫人的夫婿、菲国前参议员艾奎诺1983年8月21日遭枪手射杀。照片中倒卧前方的就是艾奎诺,左边是已被击毙的枪手。
(美联社)

艾奎诺夫人的丈夫艾奎诺二世1973年有意角逐总统大位,却因此成为当时总统马可仕的政敌,1983年在马尼拉机场惨遭枪手刺杀,遗体安葬在马尼拉的一处私人墓园。艾奎诺二世死後,艾奎诺夫人代夫出征,终於推翻马可仕的独裁统治,在6年总统任内致力恢复菲国的民主制度。

卸任之後,艾奎诺夫人活跃於街头运动,抗议政府腐败。去年3月,身为虔诚天主教徒的艾奎诺夫人诊断罹患结肠癌;一个多月前因食慾不振、体重剧减而送医。

 

艾奎诺夫人1日移灵移至马尼拉东郊一所学校的体育馆供民众瞻仰。她的么女克莉丝(右二)等家属到场瞻仰遗容。
(美联社)

艾奎诺家族发言人表示,艾奎诺夫人放弃化疗等所有人为干预,将生死交给上帝。贝尼诺?艾奎诺三世日前指出,母亲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脏。

正在访美的菲国总统艾若育1日表示,艾奎诺夫人在丈夫遇刺後,「高举大旗,在局势危急之际领导革命,协助我们国家恢复民主法治」。

 

菲律宾前总统艾奎诺夫人(右)2001年年初在现任总统艾若育陪同下访问菲国北部的庞加辛南省,向支持群众致意。
(美联社)

美国白宫也发表声明指出,艾奎诺夫人领导的非暴力「人民力量」运动,在推动菲国走向民主上扮演「关键角色」,「她的勇气、果决,以及她的道德领导能力对大家都是一种鼓舞」,总统欧巴马对艾奎诺夫人之死「深表哀痛」。

※延伸阅读》
?历史新闻/艾奎诺突然遇害 菲机场一阵骚乱(1983-08-22)

【2009/08/02 联合报】

艾奎诺夫人病逝 享年76岁
 

 

艾奎诺夫人
路透

由家庭主妇成为菲律宾总统,有华人血统的艾奎诺夫人今天凌晨病逝,享年76岁,带着「人民力量」非暴力革命的传奇,名垂青史。菲国现任总统艾若育夫人宣布全国哀悼10天并为她举行国葬,但艾奎诺夫人的儿子後来表示,家属商量後决定举行私人葬礼,然後让她与1983年被暗杀的夫婿长眠地下。

【2009/08/01 联合晚报】

 

艾奎诺夫人扳倒强权 亚洲首位女元首

菲律宾前总统艾奎诺夫人1日凌晨过世,世人再度痛失一位民主运动的标竿人物。艾奎诺夫人祖籍福建、生在菲律宾富豪之家,一度流亡美国;而她强忍丧夫之痛、领导反对运动,後更荣登总统大位的不凡人生历练,也终於在1日清晨画下休止符。

祖籍福建 出生富豪之家

艾奎诺夫人本名马利亚.柯拉蓉.许范戈,1933年1月25日生在吕宋岛中部丹辘省的望族之家。她的曾袓父原名许尚志,1861年自福建南渡菲国经商,改名许范戈。

艾奎诺夫人13岁赴美留学,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学士学位返国,隔年嫁给同样出生望族的前国民大会议长之子艾奎诺(二世),从而和政治结缘。

丈夫被杀前 从台北转机

艾奎诺1955年年方22即当选镇长,并扶摇直上从镇长而省长,再於1967年当选参议员,并有意於1973年角逐总统大位,却也因此成为当时总统马可仕的政敌。

马可仕於1972年9月21日宣布戒严,大举拘捕艾奎诺等反对派人士。1980年,在美国前总统卡特干预下,被判死刑的艾奎诺带全家流亡美国。不过,艾奎诺於1983年8月21日执意返国,要与马可仕拚总统大选,停留台北一夜後,搭华航班机转返马尼拉机场时遭枪手刺杀。

艾奎诺夫人惨遭亡夫之痛,赶返菲国处理亡夫後事,而後代夫出征,挑战强人马可仕。1986年2月15日,艾奎诺夫人虽在舞弊疑云充斥选举中败选,却由於马可仕在美国干预下出亡海外,得以登上总统大位。

艾奎诺夫人1986到1992年任总统,成为亚洲第1位女性国家元首,任内释放政治犯、制宪、推行多项政治改革,历经7场军事政变却安然做完任期,被视为柔性力量扳倒强权的典范。

※延伸阅读》
?历史新闻/艾奎诺突然遇害 菲机场一阵骚乱(1983-08-22)

【2009/08/02 联合报】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