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消火灭-白银帝国〈Empire of Silver 〉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3 07:47:42   编辑部 报导

烟消火灭-白银帝国〈Empire of Silver 〉

 

白银帝国-新款海报.jpg

比较起一个王国的兴起,整部电影更为注重的层面则在於王国的衰败,【白银帝国】背後所传达的政治概念,其实相当浓厚,无论是驭人之术、商场斗争,更或是情爱的争执,都活脱脱像是古朝代所衍生出来的一切发展。但我以为【白银帝国】所要叙述的,可能比想像中更广,光从电影开头的郭富城自白,就缓缓道来了王朝维系的悲哀,一段险些被狼啃噬的惊险,也透露出商场步步为营的可怕。

但是更直接来说,【白银帝国】要传达的仍是人生,以小小的家庭为主体,散播至一整个商业体制,藉由金钱之间看透了这一连串的灾难,更经由这一整个经济市场的兴衰,遥遥对望着清朝帝国的兴衰,但我觉得【白银帝国】比较起一整个清朝,所传递的商业考量,更逼近於庶民的思考,也更确立了屹立不摇的商业霸主地位。跳脱出剧情的范畴,姚树华的首次执导电影,不见其拮据,虽然整体风格还未展现,但已有精湛风采。

而到了演员部分,去除掉一些根本不太重要的角色诸如珍妮佛提莉,我会根本性的认为这几乎是郝蕾的主场秀,将她那种惹人娇怜的悲剧性格更为突显,即便我认为她在之後的发展表现未有更进步,但光是前半段那些若有似无的眼神、隐匿的情感,都已经预告了一名未来影后的诞生。然则在郭富城而言,这片的演技仍然有受到原先角色设定的限制,我仍觉得他在【父子】的表现才真的是脱胎换骨,【三岔口】我真正惊喜的是吴彦祖,但至今在香港评价一片大好的【杀人犯】,很有可能让影迷看到更不一样的郭富城,张铁林等硬底子演员也成功地演译了自己的风格。
 

剧照03-康夫人(郝蕾饰).jpg
郝蕾饰演的康夫人

但严格来看待,【白银帝国】可能并不是杰出万分的作品,甚至有着一些相关类型的电影影子埋伏其中,只因为叙述家族纷争的电影太多,但是作为一部娱乐片来看待,【白银帝国】的节奏很紮实,剪接、摄影、配乐也在水准之上,当作一部新导演处女作来端视,则应该给予更多赞赏。红楼梦曾有两句箴言可作为本片的注脚:「好防佳节元宵後,便是烟消火灭时。」即使是衰败,即使是悲苦,也要保存着最珍贵的「仁义」资产,这或许就是身为一部商场电影而言,所传达最正确的意旨。

剧照04-中国第一富商家族.jpg

中时部落格-看不完的城市-烟消火灭-白银帝国〈Empire of Silver 〉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