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谈天你爱笑- udn部落格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6 09:48:10   编辑部 NPO报导

 

刘炯朗

论语新解 (2) --戒之在斗、戒之在得作家:刘炯朗

孔子在论语里,提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上一次,我讲过「血气未定,戒之在色」这句话。今天,让我继续来讲「血气方刚,戒之在斗」这句话。


狭义地解释,这句话是说,人到了中、壮年,个性好强,心境还不能够完全平静下来,所以,应该小心,避免开口駡人、动手打人。但是,「斗」这个字也可以有比较广义的解释。


「斗」可以解释为在竞争过程里过分强烈的好胜心和企图心。一个人求进步求成功、一间公司求发展求扩充,都是好事,进步和成功,发展和扩充,可以跟一个绝对的标准来比较,考试要考100分,业绩要超过一千亿;也可以跟一个相对的标准来比较,薪水要比学历相同的同事高,升等要比同时进公司的同事来得快,公司股票的市价要比竞争的对手高。但是,对一个气血方刚的个人或者公司,往往会把目标放得太高,和一个太高的目标竞赛,冲、冲、冲,冲过了头,结果可能是失败和愤怒、失望和消沈。


「斗」也可以解释为在竞争过程里过分强烈的手段和极端的做法。宁愿赔本,也要减价倾销,务求先把对手置之於死地;并购一个对手的公司,目的是要把它关掉;为了挖角,提供超乎寻常的待遇和条件,虽然都是可行的商业策略,做过了头,到头来是得不偿失的。


「斗」也可以解释为在竞争里为达到目的,采用恶性的、不合法的手段。抹黑别人,揭露别人的隐私,破坏别人的商誉,用不正当的手法去窃取别人的商业秘密,都是违反道德和法律的规范的事,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自己。


「斗」也可以解释为急功好利、用急进的手段和方法去解决一个问题。希望一拳就可以把对手打倒,一步就可以到达成功,欲速则不达,呷紧弄破碗,都是这个意思。
「斗」也是可以解释为不能够包容、不能够忍耐、沈不住气,只会用强势的手段,硬碰硬去解决问题,而没有想到用婉转圆融、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解决问题;硬碰硬地决斗的结果,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甚至是两败俱伤。


「斗」就是没有努力去追求双赢的结果。史记里有一个故事说,庄子看见两只老虎在打架,他拿起剑要杀这两只老虎,他旁边的书僮说:「两虎相斗,小的老虎一定会被咬死,大的老虎一定受伤,你在旁边等,只要把受伤的大老虎杀死就可以了。」这就是「两虎相斗,必有一伤」这句成语的出处。


讲到这里,我可以回过头来,多了解一下孔子所讲「血气方刚」这句话的意思。「血气方刚」并不只是狭义的指力气大、脾气暴躁而已,「血气方刚」可以指当你有权力、有财富的时候,你会毫不留情、毫不犹豫地用你的权力和财力去和你的对手对拼;「血气方刚」可以指当你有身份、有地位的时候,你就可以强词夺理、死不认错;是鹿还是马,是在打瞌睡、在闭目养神、还是在和周公对话,都有辩论的空间,较劲的余地。


讲到这里,得打一个岔,孔子在论语里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孔子说,我年纪衰老了,好久没有在梦中和周公见面了。周公是周文王的儿子,孔子把周公看成周代文化的代表,他也是孔子最尊敬的古代的圣人,所以,孔子年轻的时候,为了研读周代典籍,连睡觉都会梦见周公,但是孔子叹息说:「年纪大了,心力衰退了,很久没有在梦中看到周公,向他请教了。」现在,我们说「梦见周公」,只是说在睡觉;其实,「梦见周公」也可以被解释为因为忧国忧民的缘故,即使在打瞌睡的时候,还是在想国家、想百姓、想教育、想台风的问题。


「血气方刚」也可以解释为只用蛮力、劳力,不用理智、科学来分析处理问题。在电脑科学里,我们有用蛮力来解决问题的方法「Brute force method of solution」,就是说既然电脑的速度那麽快,许多问题都可以单靠大量的计算来解决,假如一个题目有一万个可能的答案,我们就一个一个来检验,有一百万个可能的答案,我们也可以一个一个来检验,但是,假如有一亿、一兆个可能的答案,那又怎麽办呢?


接着,我讲讲孔子说的「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句话。「得」这个字,传统的解释是贪婪,孔子说:一个人年纪大了,体力和精神都已经衰退了,应该特别注意对财富、权力、名誉、地位都不可贪求,「贪」就是不满足目前已经得到的,而继续要求、追求更多的财富和权力,更高的名誉和地位。其实,贪和进取之心两者之间的分界,往往是模糊的,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有向上提昇、向前求进步的心怀,但是把期待和目标放得太高太远,变成过份和不现实,那就是「贪」了。其实,一个人不论在什麽年纪,都要记住不要有贪婪之心,不过孔子说,到了老年更应该是如此。


《菜根谭》这本书里说:


   人只一念贪私(一个人只要有了贪婪的私心),
   便销刚为柔(就会从刚强变成软弱),
   塞智为昏(失去了智慧和判断力的能力,变得糊涂),
   变恩为惨(从有爱心变成凶残狠毒),
   染洁为污(清白被污染),
   坏了一生人品(一辈子都毁了)。

讲到「贪」字,让我讲讲历史上东晋名臣吴隐之的故事。在广州城的西边,石门镇里有一座涌泉叫做「贪泉」,泉水清澈,喝起来清香甜润,但是为什麽叫做「贪泉」呢?相传在西晋时期,广州许多地方官和商人勾结,贪污蔚成一时风气,朝廷特别派了一个在北方做官、以公正廉明着称,叫做周清廉的刺史,到广州任职,希望他能够整顿广州的吏治。当他到了广州,喝过石门镇的泉水,觉得太好喝了,天天派人去取水来喝,周清廉三年任满,不但没有整顿吏治,反而自己变成了一个大贪官,有人说这是因为他喝了这个泉水的缘故,就把这座泉命名为「贪泉」。後来,又有一位着名的清官吴隐之被派到广州,当他路过贪泉的时候,看到这麽好的泉水,就蹲下来掬起泉水畅饮,他手底下的人大惊失色,赶快阻拦他,说:「老爷,这是贪泉,千万喝不得。」吴隐之说:「清廉的人喝了贪泉,也不会变成贪渎的人;贪渎的人,喝不喝也是贪渎的人。」这就是後来王勃在〈滕王阁序〉这篇文章里,「酌贪泉而觉爽」这个名句的出处,就是喝了贪泉的水,心里还是觉得平静清爽;也正是「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的意思,更可以说明在贪渎的环境中,贪泉更让我们提高警惕。白居易也因此写了:「不饮浊泉水,不息曲木阴。所逢苟非义,粪土千黄金。」,他是反过来说,一个清廉的官吏,不会喝贪泉的水;如非正当所得,即使千万黄金亦视如粪土。


孔子「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句话,也有比较广义的解释,「得」可以解释为舍不得、放不下,尤其是在血气已经衰退的时候,也许是年龄大了,没有那麽好的体力;也许是时间久了,对很多新的事物和技术已经跟不上了;也许是相对而言,後浪已经超过前浪了,我们得特别小心、注意,不可过份留恋目前的高位、权力和财富,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该下台的时候,就下台。


高位、权力和财富,都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客观来讲,在大环境规范里,许多职位有固定的任期,退休年龄的规定;主观来讲,有个人因素的考量,体力已经不足以应付工作的需求了,家庭的因素的考量,已经在时间的分配上出现困难了,如果还是恋栈不舍,很可能对大环境和自己个人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在大企业里,尤其是私人的家族企业里,寻找一个接班人,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很有挑战性的任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原来成功的创业者和领导者必须放开心、放开手,把位置权力和机会释放出来;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往往觉得不可能找到一个聪明才智能力经验都和他相比的人,作为他的接班人,即使是如此,时间到了,机会来了,他还是得把责任交出来。在修改法令、幕後操纵这些方面下工夫,是应该避免的。


在管理学里有一个「彼得的原则(Peter’s Principle)」,这个原则说在一个组织里,每一个人都按照他的能力来提昇,所以,每一个人最後都会被往上提昇到他能力不及的位置上(Everybody rises to his level of incompetence.),因此,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是适合永远或者过份长久地占据一个位置的,这就是「戒之在得」的意思。


「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句话,还有一个正面的解释,当交班的时候到了,一个人不但不要赖死不走,更要积极、正面的培养发掘下一代能够接替他的人才;不要抱着愤怒、怨怼、失意的心态,消极地面对血气既衰的现实。


「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句话,还可以有一个解释,一个人已经衰老了,离开了权力中心,往往对虚名反而看得特别重,过去的丰功伟业,渐渐被人遗忘了,会议席上、宴会上,不再被邀请坐最尊崇的位置上了,别人对你鞠躬的角度也没有那麽低了,和你握手的力量也减轻了,都是自然、甚至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必一定强求要回复到当年的风光,过分的期待要求,还是戒之、戒之!


孔子在《论语》里讲的「戒之在色」、「戒之在斗」和「戒之在得」的重要,在基督教的主祷文里,也有相同的地方,主祷文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就是不要贪心,「戒之在得」的意思;主祷文说「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就是「戒之在斗」的意思;主祷文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就是「戒之在色」的意思。


上星期看到前美国副总统高尔先生获得今年(200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有人问他,会不会顶着诺贝尔奖的光环,在2008年出来选总统?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私人的顾问团里亦有正反的意思,我想孔子说的「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句话,也许可以作为高尔先生的顾问们的一个参考。


祝您有个平安的一天,我们下周再见!

 

 
其他创作
 
? 论语新解 (2) --戒之在斗、戒之在得
? 论语新解 (1) -- 戒之在色
? 交通安全
? 晚餐的约会
? 教育的四不一没有
? 亲子关系
? 从顾维钧谈外交辞令
? 合理的代价
? 以物易物
? 国王的新衣

我爱谈天你爱笑- udn部落格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