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共修中華敦珠佛學苑 蓮師總攝財神長壽暨三十五佛法會 黃財神招財納福修法.白財神水供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蓮花生大士略傳    2010/11/15~2020/11/30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0/11/14 08:08:58

蓮花生大士

蓮花生大士略傳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著

敬禮佛上師蓮花生
十力本體,及其子之三密功德事業等
總集之體,於濁世眾之恩較諸佛猶勝。
十方三世宇宙之中,滿布無量解脫雲,
三寶總集蓮師足前,堅固敬信以頂禮。

在這西藏地區以法教中之精華-密咒金剛乘的一般以及特別的甚深伏藏事業,來渡化無量應渡化的徒眾,此聖者即是第二佛,蓮花生源。這位大阿闍黎並非僅僅是因循二次第道修行的人,亦不僅僅是位登地的菩薩聖者,而乃是無量光佛以及無可等倫的釋迦之王(釋尊),為了要以種種方便法門來調伏那些難以調伏之人與非人故,而展現出來的化身。其行儀史傳,然是諸大聖哲們也難以說其少分。

若僅就經中來說,在"光明金剛藏"的法身層面上,從那原始清淨的解脫基礎(本性)以來,蓮師即已是自然現證正覺者,而為原始依怙主,稱為"不變光"。而在自然顯現的"梵鼓音"報身淨土中,蓮師又自然地展現出以五種智慧"岡千措"(:2)所化現而成的圓具五決定(:3)的五方佛莊嚴淨土。在那外現的化身層面上,由那出外顯半現,自然的化身"大梵"淨土所含攝而成的五方化身佛刹中,蓮師又以無量的身莊嚴,展現在十地自在的菩薩眾前。這些全是蓮師本身的智慧"無盡莊嚴輪"的展現,而於此等境中蓮師以"貝瑪棍杜強"(蓮花總持)著稱。

除此之外,蓮師為調伏眾生的神變幻化之身,則遍佈於十方無量的世界中。特別是僅僅在這娑婆世界中才真實的顯現出其名號,以著百位顯密法師的身份,來作為五十個世界的明燈。而且在這些每一個世界中的各個不同角落,也各別化現出八勝名蓮師(:4)來渡化眾生。

蓮師特別不共的莊嚴展現,則是移喜措嘉空行母所見到的:在東方的咕嚕多傑岡千措(蓮師的金剛部岡千措)的每一個每一個毛孔中,都有著十億個淨土;而每一個淨土中,都有十億個世界;每一個世界中,各有十億位蓮師;每一位蓮師各化現出十億個化身;每一個化身也都展現出各渡化十億位徒眾的事蹟。而且不僅是東方金剛部如此,中央及其他各方也同樣的顯現出與之類似的無量莊嚴展現。特別是在這南瞻部洲,為了調伏有情,才單獨展現出一個調伏眾生的化身,但此也因徒眾各人的福緣根器不同,而見到不同的示現。

普巴教傳的傳記等以及印度方面大部份都說蓮師是生為一位鄔金國王之子或是一位大臣之子,而在伏藏方面則大部份出現化身的傳記,有些則說是乘閃電降落於瑪拉雅山藏有天鐵的山峰上而到來。這些傳記也都各有不盡相同與無數神奇稀有的記載。例如:"傳記一千九百種,為利未來具戒編而埋。"此說可為伏表。

蓮師的行儀是遠遠超越過凡夫心智的境界的,但為顯示給部份的門徒瞭解,因此僅從伏藏方面較有名的化生的傳記部份,僅如種子般的約略敍述之。

蓮花生大士

在西方的鄔金地區,其東、南、北方為一大海,海中南方偏西處一個與羅刹國接鄰的海島上,有一朵由諸佛加持而出生的彩色蓮花。極樂世界怙主阿彌陀佛由其心中射出一支帶有啥字的金剛杵,射入了蓮花的花苞中,化現成為一位相好莊嚴的八歲美童子,手持金剛杵以及蓮花而安住其中,並向諸神與海島上的空行母們宣說甚深的法要。

此時,該地的國王"因渣布地"因為無子嗣,乃供養三寶並大開庫藏作佈施,庫財既盡,即前往海島去取如意寶珠。在回程途中,法臣"支那真"首先見到蓮師,接著國王也見到了,於是即結父子緣,將蓮師迎回官中,冠予"蓮花生源"(貝瑪炯內)以及"海生金剛"(措借多傑)之名號,並請蓮師坐于由如意寶珠之力所變現的寶座上,更藉由寶珠之力降下衣食珍寶之雨來滿足所有人們。蓮師藉著少年的遊戲,成熟了無數的徒眾,並迎娶空行母持光(威江瑪)為妻,將鄔金國政如法的治理好,而以"有髻王"(佳波托就)著稱。

在那時蓮師思惟到,若是執掌國政則無法成辦利眾大事業,即請求其父欲舍王位,但未獲允許。於是蓮師乃跳舞作戲,佯裝是三叉戟失手,而將*臣之子解脫到法界中去。因為殺此子之罪,依法律被流放到墳場。蓮師即于清涼寒林(思威差),歡喜寒林(嘎威差)以及"梭沙鈴"等地從事禁行的修持,當時伏魔空行母(敦杜瑪)與靜命空行母(息娃措)曾為蓮師灌頂加持,而將諸屍陀林之空行母降伏,此時蓮師以"先答拉企大"著稱。

蓮師來到答那郭夏的海島時,藉由修行密秘咒語與空行母的"象徵符音"得到成就,並攝伏海島上的空行眾。蓮師在粗惡林(助久差)中作修持,感得金剛亥母現身親予加持,而海中之龍與空中之星曜悉皆攝伏並約束之,並得到諸勇父空行眾們賜予諸悉地,此時蓮師以"威猛金剛"(多傑劄波)著稱。

此後,蓮師前往菩提迦雅金剛座,展現種種之神變,當時人們問道:你是誰?蓮師承認說:自生之佛也。人們不信,並加以誹謗時,蓮師察覺到必須要有一位上師的許多理由,於是乃前往沙霍地區跟隨"紮拔嘿地"出家,此時蓮師名為"釋迦獅子"(下佳星給)。蓮師在聽聞了十八遍的瑜珈部密續之後就面見諸本尊。

當蓮師向智慧空行密智佛母化身的比丘尼"遍喜"(棍嘎莫)請求灌頂時,比丘尼將蓮師變成吽字,吞入腹中,於其內給予圓滿的外內密灌頂,然後由蓮花取出,以此方式來清淨其三障。蓮師主要從八位大持明尊者(:5)處聽聞八大行法,從"佛密"(桑傑桑瓦)處聽聞大幻化網,從"西利星哈"處聽聞大圓滿,更從許多印度的成就者或學者處聽聞一切經、續以及明處(:6)。而且為顯示其純熟的程度,於一切法皆僅僅學習一遍,即善巧通達;而那些未完成修持的,亦能親見諸本尊。此時蓮師以"具慧願殊"(羅滇秋些)"愛慧上師"著稱,而展現出一個"異熟持明"(南敏林進)已然得到究竟解脫的形態。

然後,蓮師收納了具有空行母特質的沙霍王"朱拉金"的女兒"敏答拉娃"公主,教導她使成為一位修行所依的手印母。接著蓮師前往"瑪拉底嘎"岩洞中,作三個月的長壽法修持,此間長壽佛怙主曾親臨給予灌頂,加持蓮師使與其無二無別,並賜予十億種有關壽命的密續,而獲得"壽自在持明"(切旺林金)的成就。在證得不生不死金剛身之後,為調伏沙霍國又返回沙霍地區行乞。因故被王臣們投入大火中焚燒,蓮師即展現出神變來,將之轉化為一個清涼的水塘,而與佛母二人一同坐在麻油水塘中蓮花株上的花蕊中,令眾人生起淨信,將眾等悉皆引入佛法之中,使達不退轉境地。

然後為了調伏鄔金國,又以行乞者身份前往鄔金。在被地方人士認出來之後,就昔日的諸*臣們以旃檀引火燒之,蓮師此時又展現神變,偕佛母二人一同坐在大火內湖中的蓮花上。為了表詮眾生將從輪回中被解脫出來,因而身上戴著頭顱鬘,此時以"蓮花顱鬘力"(貝瑪透聽劄)為名。在成為國王供養的上師十三年時,將舉國悉置入佛法中。而在蓮師給了"教集法海"的令成熟之灌頂與令解脫之口訣後,國王夫婦等福緣深厚者皆成就殊勝持明,此時蓮師稱為"蓮花王"(貝瑪佳波)

正如《行境神變經》所預言授記般:蓮師為調伏"無憂王"(阿育王),乃化現為比丘"旺貝爹"。在使國王生起不退轉的信心後,更在一夜之間,于南瞻部洲中建造一千萬座供有如來舍利精華的佛塔。此外,為渡脫一些具有危害佛法的外道國王,蓮師皆以方便法門來加以調伏。有一個國王以藥毒之,毒不能害,又將蓮師投入恒河中,蓮師即展現神變使河水逆流,並於半空中舞蹈,因此被稱為"翔空童子力"(秋瓊嘎丁紮)

蓮師所展現的其他化身與名號其數甚多,例如迎請來《喜金剛密續》的"海生阿闍黎"、婆羅門"薩拉哈""東比嘿如嘎""比魯巴""大黑行者"…,等等的莊嚴化身及名號皆是。

蓮師又到"身圓滿"(固拉作巴)等處的諸大屍陀林,向諸空行母們講授密咒乘教法,並且降伏接收所有外、內、"傲慢族"(爹巴)的心命,立彼等為護法,等等諸事蹟,此時期蓮師被稱為"日光上師"(尼瑪威些)

某次,有五百位外道師在菩提迦雅金剛座向佛教挑起諍辯,相互校量辯論與能力,結果由蓮師獲勝。彼等不服乃修惡毒邪惡報復,蓮師乃以伏魔空行母所獻之猛咒來遮退之,一時大閃電霹靂而下,遂將外道們渡脫,並火焚其城,而其餘的人也都被帶引入佛教之中,使法幢高豎於天空,此時蓮師以"發獅子吼者"(星給紮卓)著稱。

以上這是蓮師展現出三漏(:7)已盡,勝道完全圓滿的"壽自在持明"形態而住世的情形。

然後蓮師前往位於印度、尼泊爾邊境的"揚雷學"岩洞中,以尼泊爾國王"持善"的女兒"貝莫下佳爹娃"為修持之所依,依吉祥"揚大嘿如嘎"作殊勝修持。當時,有三個具有大力的惡魔前來阻擾作亂,致使此地三年不雨,又到處散播疾病並造成饑荒。蓮師乃派人前往印度向上師們請求降伏障礙的教法。當被派遣送回來普巴密續教法的二個人剛剛到達時,這些障礙即自動消失,雨也降下,疾病饑荒都停止。蓮師父母二人於是修證了殊勝成就,而以"大手印持明"(恰佳千波林金)之身住世。蓮師發覺到修習"揚大嘿如嘎"的成就很大,但卻如同是游走于各地的商家一樣,障礙會較多。對於此點來說,普巴就如同是護送的侍衛一樣,是不能沒有的。於是蓮師乃寫出許多"揚大""普巴"合修的儀軌,並且攝伏了普巴十六護法等等的世間父續與母續男女眾神,以誓約來約束並安立其等為護法。

此外,蓮師也在其他各個適當的時候,前往"鄔金"地區的小島嶼"胡木珠",以及"西國紮拉""答瑪國沙""路瑪""地拉胡迪""他魯",與"嘎瑪魯"等等諸地,而且皆配合各個因緣而傳法,並以共通的成就來幫助許多的眾生,例如:為缺水者找出水來,水太大則導引入地下去等等。

當印度東方,南方及中央三處,自然出現的外道神廟強烈的迫害佛法時,蓮師藉著普巴金剛之力將彼三者摧毀。在佛法極為興盛的"甘紮"地區,當"杜魯恰"王領軍乘船由"尼拉河"入侵時,蓮師手作期克印,將五百艘船沉入水中,從此斷除了"杜魯恰"王的侵略。

蓮師去到"左丁瓦"地區的時間,至今未見有人確定之。但是蓮師確曾在那裏,並且漸次調伏該地區的空行母,人與非人們,令彼等建立佛寺。從那時起,蓮師這個傳承的教法以"喜金剛""月密明點""清淨(揚大)""馬頭明王""普巴""瑪莫"等等為主的四續部法中的聞法、講授、修持等三方面,一直到今天都還是很興盛的密傳者。

在蓮師的諸傳記中,都說蓮師是由此地動身前往西南羅刹國的,這些系依據印度諸有根據的消息而產生的,而且是眾所周知的。一般而言,蓮師住在印度利益佛教及眾生的時間約為三千六百年,但亦有許多學者們認為就是以一半來計算也太多了。其他方面,蓮師為調伏"霍說"(蒙古)""(中國)等地,亦曾化現為具有神通的國王及具有能力的瑜珈士。在"香松"地區又化身為名稱"答比喜紮"的自生童子,以大圓滿耳傳之教授,令許多具緣者成就虹光身。似此代表蓮師在不同地境,為不同語系的眾生們,以種種應機調伏之事業,將有情們置入解脫道的此等事業實在是難以計數。

蓮師如何來到這西藏地區呢?情形是如此的:


文殊菩薩化身的法王"赤松德真"在他二十歲時,湧現了要將正法大力弘揚開來的希望,即由印度迎請親教師"菩提薩埵"前來教授緣起與十善之法要。在二十一歲建廟鋪基時,西藏神鬼們就來阻擾中斷,不許建造。藏王依親教師的指示預言,乃派遣"貝千"等五人為迎請大阿闍黎(蓮師)的使者。而阿闍黎亦知其時機已至,即由尼泊爾取道,輾轉入藏。初由""地一直到"阿裏""衛藏""朵康"等西藏諸地,悉運其神變的展現,以蓮足履踏之,將十二地母、十三歌神、二十一位居士等為首的大力非人,悉皆調伏,令其等循守誓約並接收其等的心命。蓮師在"紅岩檻柳園"中與藏王見面晤談,並在到達"黑波山"後,將該地一切神鬼悉攝入其教誡之下。而在打好"桑耶"寺之地基開始建寺時,一切神鬼亦皆變成順朋助友,而在五年內,建築出具備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日、月、鐵圍山等規模的寺院,全名為"巴桑耶敏久倫記珠貝助拉康"(吉祥無限且不變的自然天成寺),並且完成三位後妃的三座寺廟。當在舉行開光請住世儀式時,有五種極殊勝的加持徵兆出現。

然後藏王心想將佛法翻譯,以便使佛陀教法能建立起來,即令聰慧的西藏孩童學作譯師。更自印度迎請來一些能持經藏的學者,並且由堪布首先為"協米"等七人以及其他的班智達,連同"毗盧遮那"""""""等譯師們,將所有顯密的教傳經典與諸重要的論典譯成藏文。"毗盧遮那""南開寧波"等人更被奉派到印度學法,其中"毗盧遮那""西利星哈"聽受大圓滿法,"南開寧波""吽嘎拉"大師聽受"揚大嘿如嘎"之法,並且在各別獲得成就之後,弘傳于藏地中。

有一次國王向蓮師請求賜予金剛乘的戍熟(灌頂)與解脫(講解),蓮師乃于"桑耶親普"寺中,啟建八大法行之壇城,令王臣等九人獲得成熟,並且又各別地傳授教法以及守護管理其教法的任務指示,而此九人亦皆各獲得合其種姓的成就。(譯者按:例如移喜措嘉接受普巴,並應當延續維護此教法,不令壞失等等)

另外,蓮師也在"洛紮""卡秋""修堆""滴作"等地方,將無數關於"三瑜珈"的不共甚深法要,賜予以藏王父子、二十五位大臣等為主的具緣弟子們。

如果說蓮師住藏是一百一十一年,僅取其一半來計算:在藏王赤松德真二十一歲時,蓮師入藏。藏王死於六十九歲,此後蓮師應該又住留若干年後才前往羅刹國去。因為全長是五十五年又六個月,而赤松王在位時,蓮師已住藏四十八年,所以很明顯的,在藏王死後蓮師又住了七年零六個月。

 

*臣們畏懼蓮師的神力,就將蓮師請到"桑耶"去住了八年,而後來由""地山口飛騰而去者,乃是蓮師的化身,其真身則在福田與施主們暗中共同商議下,與移喜措嘉等具緣之眷屬們,以蓮足履踏西藏所有的土地,即使是一個馬蹄大的地方也不空過。"阿裏"地區的二十處雪窟,"衛藏"中的二十一處修行聖地,"朵康"的二十五處聖地,以及上藏、中藏與下藏等三處隱密地區的;三王、五河谷、三區與一洲。這些地方都各有如同根、支、花、果分佈著的情形,而這些冰河、岩窟、山、川海皆被蓮師加持成為修行的聖地。

蓮師知道以後魔化身的藏王之侄子將會毀滅佛法,乃賜予藏王許多未來的授記與指示。並且與福田施主們相商議,為令密咒乘之教法不沒落,不被世智辯聰者所偽造敗壞,為使加持力不退失,並且為未來弟子依序出世於此世等緣故,乃將國王的百個師傳伏藏,五個偉大的心意伏藏,二十五個深奧的伏藏,以此等為主的無數有名稱或無名稱的伏藏皆埋藏之。而對於取藏時間,有緣取藏之人,具福緣之執持法教者等等,也都一一加以授記。蓮師又在"門卡涅寧星給"堡等十三處稱為虎穴的地方,現出極忿怒可怕的身相,將藏地所有大小神鬼傲慢者悉皆調伏,令發誓言守約,並且委派他們作為伏藏之守護神。此時蓮師稱為"忿怒金剛"(多傑左勒)。又為令後代起信故,在"崩唐多傑借巴"等諸地留下身形之影,在"南措秋摩"等地留下手印,在"巴左紮嘎"等地留下腳印,至於其他所有的修行聖地,也都留有蓮師父母無數極稀有的手腳等印痕的展現。

藏王派遣王子木魯章波去摧毀"巴答霍"的修道院,並將財物帶走後,星佳間王(白哈王)即尾隨而來,此時蓮師即顯現"忿怒蓮師"(咕嚕渣波)之身,加以調伏約束,並指派其為寺院財產的守護者。

"赤松"王逝世後,國政即交"木赤真波"掌理。蓮師在"察珠"地方作完"教集"之大修法後,于王子"佳些拉傑"作深奧法之交付,並授記其未來連續十三世都將以純一的伏藏師出世來渡化眾生(:8)

蓮師在藏地中使臻成熟的門徒,其數目是數不清的,然如早期的二十一王臣,中期的二十五王臣(:9),後期的十七王臣以及二十一王臣,則是最主要的。其他例如:"耶巴"的八十位虹光身成就者,"秋臥"山的一百零八位大修行者,"養宗"的三十位密咒師,"些紮"的五十五位證悟者(多殿),二十五位空行母,七位瑜珈母等等,以及"阿美.江秋爹布""巨.江秋宣努""若班.南開耶謝""娘.爹辛些巴""邦.傑真從""夏米.國恰""阿米.當阿爹""傑.嘉措紮""爹.謝繞紮"、等等。此外""""""""""""""""""、巨"""等等諸族系的成就者不斷,而繁衍出來後期新譯派的許多大師,這些大師們的祖先皆系承自蓮師之足。

最後,蓮師即將前往調伏羅刹國時,西藏王臣百姓雖多加挽留,卻未果。蓮師在一一的廣賜教訣與悲憫之學處後,從宮唐山騎著神馬或說獅子,帶著諸天所供養的無量莊嚴離開。按著前術妙拂洲的銅色吉祥山頂上,渡脫羅刹王"拉恰推聽",進入其身軀,並且又化出不可思議的莊嚴宮殿"蓮花光"。另外在此周圍的八羅刹島,亦一一化身為國王的模樣,安住於彼而傳授"八大行法"等教法,解救了南瞻部洲人們的性命恐懼。此時,蓮師乃是化現為究竟道任運持明(倫珠林金)的形態,並且以第六金剛大總持(:10)的代理人身份,于此輪回未盡之間,堅固不移的住世。

蓮師悲念藏地並藉化身以利益之,縱然""的教法敗壞時,亦會化身于密咒師的行列之間而到來,也將會有許多的具緣弟子成就虹光身。在未來彌勒佛應世時,蓮師將以"眾生遍渡"(卓瓦棍卓)菩薩之名,化現來教授諸具緣者密咒教法。

以上這些是屬於為順應一些一般門徒的現象而來的簡略傳記。

(完)


本文資料轉載自《蓮花生大士祈請文集》(全佛出版社,2002年初版四刷)
本文原文出自:
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仁波切《伏藏法及伏藏師成就者們應世情形之簡編史傳,名曰:吠琉璃寶曼》(此出自蔣貢一世【五寶藏】-仁千特佐.岩藏寶藏.Rinchen Terdzo,第一冊The Precious Garland of Lapis Lazoli--a collection of life stories of the 108 main tertons)


《蓮花生大士略傳》注釋:

(1)此篇《蓮花生大士略傳》的英文版譯文,可以參考《Dakini Teachings》,以及《The Nyingma School of Tibetan Buddhism》。至於此篇略傳的藏文原文,乃是出自于第一世蔣貢康慈仁波切的曠世巨著《五寶藏》(Five Treasuries)當中的"仁千特佐"(Rinchen Terdzo)伏藏教集中,第一冊The Precious Garland of Lapis Lazoli--a collection of life stories of the 108 main tertons
第一世蔣貢康慈仁波切為十九世紀非常著名的伏藏大師,關於其中文傳記可以參考由謝思仁編譯,寶鬘印經會所印行流通的《修心七要》一書。

(2)"岡千措"其意直譯為大雪海,乃是指廣大無限,重重無盡之意。

(3)五決定指報身淨土的五種特別的地、時、法、身、眷屬皆圓滿。例如眷屬必是聖者,法必是大乘等等。

(4)此八勝名蓮師即是指蓮師八變。在《The Eight Forms of Guru Padmasambhava》中,曾詳細地描述蓮師八變身及其名號意義。除此八變化身外,再加上一尊平常所見的蓮師形像為主尊:身著國王衣袍,頭戴蓮冠,右手持五鈷金剛杵,左肩挾三叉戟杖,左手執顱器長壽瓶,以國王般的坐姿跌坐於蓮花日、月輪上。在蓮師八變的壇城中,基本上乃以此主尊居中,八變身位於八方位置,再加以位於蓮師右邊的移喜措嘉佛母與左邊的敏答拉娃佛母,以及位於壇城上方正中央的無量光佛而構建組成。

(5)八大持明尊者分別為:
身持明’ => 妙吉祥友(文殊友) 語持明’ => 龍樹
意持明’ => 吽嘎拉 功德持明’=> 無垢友
事業持明’=> 帕巴哈帝 本母持明’=> 答那桑芝答
供贊持明’=> 容布固嘿 威猛咒持明’=> 顯帝嘎巴
其中,無垢友尊者(悲瑪拉米紮),於西元第九世紀入藏弘法,此時已將近二百歲,住藏十三年,然後前往中國五臺山。他最為深層而又最為著名的法教為"寧體",此乃是對於大圓滿"佐千"教法當中的精髓---"仰地"層次的極秘要教授,因此特別被稱為"悲瑪寧體"
另一種主要的寧體法教為"空行寧體",由蓮師傳授予移喜措嘉等弟子,後來並將之伏藏以利未來有緣眾。到了後弘期時,龍欽巴尊者曾經總集"悲瑪寧體""空行寧體"二者,而成為著名的"龍欽寧體",但是此"龍欽寧體"之名稱據說乃是後來由於吉美甯巴于其心意伏藏中自然湧現出此寧體法教之後,才正式予以命名為"龍欽寧體"

(6)明處指內明、醫方明、工巧明等等的大、小五明,亦即世出與世間的智識學問。

(7)三漏指欲漏、有漏、無明漏三者。蓮師三漏已盡,為壽自在持明。

(8)王子的第十三世轉世即是伏藏大師秋吉林巴。

(9)可見敦珠法王的著作《The Nyingma School of Tibetan Buddhism》。

(10)第六金剛持則指金剛大總持。依密續所言,由金剛大總持化現出五方化身佛,分別伏表諸佛身、口、意、功德、事業的顯現,而此五方佛總集合一則成為第六尊佛金剛大總持,故於此處稱為第六佛。 





備註 :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蓮花生大師略傳 發掘者:爾金)

全球慈智部落格
萨迦金刚乘佛学院2008年11月开光典礼
菩提心赞?宝灯论
波卡仁波切圆寂四周年纪念音乐会
2008年-高雄旧译显密法林10~11月法讯
白玉台湾网站&新店白玉佛法中心上师

贊助網站
我們的仁波切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大同大學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