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藥師佛共修--高雄 台灣佛法顯密洲佛學會~施身法教學 獨勇大威德講授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藏傳佛教的僧伽制度    2010/12/22~2050/12/31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0/12/19 09:33:46

藏傳佛教的僧伽制度

東方

藏傳奉行說一切有部戒律,各派對大乘菩薩戒及密宗根本戒等也都遵行。
但在後弘期中如噶舉及薩迦兩大派創宗傳法者大多有妻室,寧瑪派因經歷禁佛而在家庭中世傳。
   
嚴格按照戒律建立比丘僧伽制度立寺推行的只有格魯派。但其他各派也非全無具戒比丘。寺院組織因派別及寺院大小各不相同。格魯派後來曾形成政教合一制度,以教統政,大寺院中的僧職亦可起官職作用。西藏振奮寺遠望與漢地大寺相似,其實內部如一小型城鎮,除異常、僧舍、靈塔、經幢外,尚有私人住宅及街巷等,形成一自給自足這社會。
   
以格魯派拉薩三大寺為例。寺中僧眾集體構成劄倉(經學院)。有一住持稱“堪布”,實即漢譯之“和尚”。堪布總理寺務,能代表寺院出度地方政府重要會議。
   
堪布以下設有喇讓強佐一人,為堪布的總管;格貴一人,俗稱鐵棒喇嘛,維持紀委秩序,查處犯戒及各種糾紛;翁則一人領眾誦經;雄來巴一人管理僧眾學經、辯率及考試格西學位元事務。
以上職務由堪布自行任免。
   
劄倉下另設“康村”一層組織,按地區劃分僧眾。此一級組織在各寺中多少不一。如哲蚌寺的羅色林劄倉即有23個康村。每一康村另設管理事務職事若干人。在大寺中常有數個劄倉又合設一是高管理機構名喇吉,採取委員制各劄倉的堪布為當然委員,從中選出年資最高者為赤巴堪布,俗稱法台。喇吉下另設葉索二至四人為全寺大總管;磋欽協敖兩人為全寺鐵棒喇嘛,俗稱大鐵棒喇嘛;磋欽翁則一人領全寺僧眾誦經。
   
另各派皆有活佛轉世制度。活佛藏語稱朱古,即化身佛,有大、中、小這分,選定條件各不相同。在格魯派中,班禪為無量光佛化身,達賴為觀音化身,為最大活佛。另外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又有磋欽朱古為全寺活佛,劄倉朱古為重新憶倉內活佛。磋欽朱古中也有大小的區別,最高為甲波朱古,有在新達賴未親政前擔任攝政的資格。其他活佛也都享有不同的政治、經濟和宗教上的特殊地位,有各自的喇讓(館舍)和執事人員。
    西藏
僧人的學制和學位在格魯派中有嚴格規定。有資格的學僧稱貝恰哇即讀書者,一般從入寺起至考取格西學位需2025年。如能出錢免服寺中勞役,稱為群則(法行者),學程可以縮短一半以上。在顯宗劄倉學習的內容以五部大論為主,學習完畢即可申請參加辯論考取學位。學位總稱是格西,即善知識或善友。
在三大寺系統中格西又分四級,即拉然巴、磋然巴、琳賽和朵然巴(或稱日然巴)。
   
已得格西學俠的僧人如再進密宗學院學習時則佐仁巴,由此可逐步上升為格郭、喇嘛翁則、堪布、堪蘇、夏孜卻傑及絳孜卻傑,後二者七年一屆輪流升住甘丹墀巴,為格魯派教主,享有與達賴、班禪、薩迦法王同等尊榮,任滿後得榮舉稱號赤蘇,死後有作為活佛轉世的資格。





備註 :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寺院的管理與建設問題及回)

全球慈智部落格
儿童阅读计划-一粒麦子基金会
邬金刹土--莲师的净土
苏富比国际收藏家
慧光净土笔记- Yahoo!奇摩部落格
菩提迦耶-满愿求法义工团 日期2008/9/26~2008/10/15

贊助網站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南亞技術學院
大同大學教育網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