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卻佩仁波切阿彌陀佛天法超度消災法會 請為世界和平而誦《金光明經》 普巴金剛除障大法會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寺院現代化管理的探索    2010/12/22~2050/12/31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0/12/19 09:44:33

寺院現代化管理的探索

 

作者:楊菊 

 

市佛教寺院加強現代化管理的情況調查

  宗教在社會主義社會中將長期存在,任何宗教要存在和發展都需要與所處社會相適應。市的佛教寺院緊跟時代步伐,努力與社會的發展同步前進,在現代化管理方面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寺院的傳統管理面臨嚴峻的挑戰
  佛教從東漢傳入中國,迄今已有兩千餘年的歷史。傳統的佛制戒律與叢林清規是寺院的基本準則,也是寺院得以正常運行的有力保障。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的變化,現代的理念包括現代化管理理念也隨之影響寺院,寺院的傳統化管理受到了嚴峻的挑戰。
  其主要表現在:
  (一)寺院的封閉管理面臨社會化管理的挑戰
  寺院是進行佛事和僧尼止住修行的場所,僧人們通過修持,淨化自我,度生利世。傳統寺院的主要功能是修持、弘法,是一個與世俗迥然不同的、比較清靜的場所。然而,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政策的進一步擴大和深入,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發生了新的變化。以往少數香客涉足的寺院,已成了國內外人們旅遊觀光的地方。因此,現代寺院不僅僅是修持、弘法的場所,也是人們觀光的勝地,對服務社會、促進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由於寺院功能的變化,來往人員增多,給寺院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增加了安全保衛、環境保護、文物保護、外事接待等新的內容,寺院管理從單一的封閉性內部管理走向了綜合性社會化管理,傳統的寺院管理面臨社會化管理的挑戰。
  (二)寺院僧人管理模式面臨新的管理模式的挑戰
  從寺院傳統管理模式來看,寺院內居住的都是出家人,寺內一切事務均由僧人管理。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寺院功能的變化,基建、財務、人事、佛事、接待、消防、衛生等各方面工作增多,寺院的管理工作也進一步細化和專業化。有的事務須由出家人處理,如佛事及僧人內部管理等;有的事務則由在家人協助管理,如基建、消防、衛生、財務等。由於出現了出家人與在家人共同管理寺院的新模式,僧人管理寺院的傳統模式受到了嚴峻的挑戰。如的佛教寺院,由於工作需要,在家工作人員佔有很大比重,儘管大家所從事的工作和職責有所不同,但在家人和出家人的思維方式、生活習慣等均有差異,時常有些問題需要協調,寺院在人員管理上要比過去複雜得多,傳統的僧人管理模式面臨新的管理模式的挑戰。
  (三)寺院傳統管理手段面臨現代化管理手段的挑戰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作為杭州視窗的寺院,對外交往頻繁,社會事務增多,基建任務繁重,經濟開支增加,寺院管理越來越複雜,任務越來越重。因此,原有叢林格局的傳統管理手段和方法,越來越不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如以往香燭和捐獻收入已不足以維持寺院的日常開支,新增的“香花券”收入,已成為佛教寺院的主要經濟來源。寺院的收支增多,原先簡單的財務收支管理已經不能適應目前的財務運作需要,必須以規範的財務管理制度,運用現代化的財務管理手段,實施科學的管理。又如,為了加強寺院的消防安全等管理,安裝了電視監控系統、電子巡更系統,還配置了攝像、電腦、傳真等設備,現代化管理手段逐步替代了傳統管理手段,寺院傳統管理手段面臨現代化管理手段的挑戰。
  二、寺院現代化管理的初步嘗試
  佛教寺院在現代化管理的挑戰中積極應對,注意吸收現代化管理理念,注重傳統管理與現代化管理的有機結合,在加強現代化管理的過程中進行了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時也存在著一些有待探討的問題。
  (一)注重建設
  在新世紀,寺院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必須注重軟體建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管理水準。
  1.制度建設。根據寺院的實際情況,從基層堂口開始制訂規章制度,編印成冊,刻入光碟,並公佈上牆。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獎懲分明,以制管人。
  2.禮儀建設。寺院要求出家人保持傳統本色,注重僧眾的穿著、儀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形象,昭示於人。在對外交往中做到不卑不不亢,對己莊重,對人尊重。
  3.法律意識及宗教政策法規的學習教育。寺院經常邀請一些專家學者,對僧眾進行宗教法規、政策的教育,增強全體僧眾的法律意識和政策觀念。有的寺院聘請了法律顧問,以維護寺院及僧眾的合法權益,全面推進寺院管理的制度化和規範化工作。
  4.寺院檔案和資料的科學管理。以科學化管理為指導,全面加強寺院的檔案建設和管理。逐步建立寺院、基建、財務和人事檔案,依據現代檔案管理要求,形成寺院自有的檔案和管理方式。
  (二)注重硬體設施的建設
  寺院在加強軟體建設的同時,十分注重硬體設施的建設。
  1.安裝電視監控系統。為加強寺院的安全保衛工作,寺院安裝電視監控系統,對各重要部位進行全天候監控,提高了寺院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2.建立電腦網站。寺院建立電腦網站,加入國際互聯網路(Internet),密切關注世界佛教發展動態,積極參與全社會的資訊交流。
  3.鋪設高品質音響設備。寺院鋪設了高品質音響設備,平時播放佛教音樂,營造宗教氛圍。每逢舉行法會,寺院每個角落都可同沐法雨,使香客、遊人普受法音滋潤。
  4.配製電子巡更系統。寺院配製安裝電子巡更系統,加強夜間巡邏,消除火災隱患。並與公安消防部門聯網,以便及時處理突發事件。
  5.添置先進設備。在庫房、客堂、辦公室等配備電腦,添置傳真、複印、攝像等先進設備,提高工作效率。
  (三)注重對僧人的培養和教育
  寺院的現代化管理離不開高素質的僧人隊伍。杭州市佛教協會十分注重對僧人的培養教育,創辦了院(籌)。寺院選拔了一批有培養前途的年輕出家人到佛學院深造,從律儀生活中培養僧人的形象,從禪定修行中增強僧人的信念,從聞思經教中樹立僧人正知正見,同時還學習現代科學知識,學習電腦、錄影、複印、攝象等操作,全面提高學僧的素質和能力,以便今後參與寺院的現代化管理。如靈隱寺已經擁有一批掌握一定科學知識的僧人,對寺院的現代化管理發揮著重要作用。
  由於寺院的管理順應了時代發展的要求,做到了傳統管理和現代化管理的有機結合,給寺院工作帶來了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了人力物力,堵塞了不少漏洞,從中體現出來的效益是傳統管理無可比擬的。寺院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經濟效益,有力地促進了寺院的發展。近年來,寺院實力不斷增強,為寺院的規劃建設、支持社會慈善事業和公益事業,造福社會奠定了良好的物質基礎。同時,也拉近了佛教寺院與世界同行間的距離,有利於增進與國際佛教界的交往和友誼。為紀念中日友好之先驅空海大師入唐1200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佛教界在靈隱寺安奉了空海大師銅像,增進了中日兩國佛教界的友誼,促進了中日友好關係的發展。美國、日本、朝鮮、韓國、、尼泊爾等國家的友人紛紛來靈隱寺參觀。新西蘭前總理參觀後欣然題詞,不僅對靈隱寺得天獨厚的佛教文化、恢宏壯麗的殿宇和秀美幽雅的自然風光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對靈隱寺的現代化管理讚不絕口。
  但也應看到,在加強現代化管理的過程中,由於新舊觀念和知識上的差異,新老僧人在現代化管理問題上時有碰撞,年輕僧人對新事物接受相對較快,對現代化管理容易接受,相對年老僧人來說稍有困難。因此,要正視在現代化管理上出現的問題,妥善處理由此引發的矛盾。另外,在寺院配備了一些現代化設備,也有一個善於使用和管理的問題。如果用電腦聊天或觀看一些無聊的資訊,則違背了配置電腦的初衷。因此,在現代化管理過程中,加強寺院的道風建設十分重要。
  三、寺院現代化管理的啟示
  寺院在實施現代化管理的過程中,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求管理者必須更新觀念,加強管理,不斷推進管理的現代化。
  (一)觀念更新是加強現代化管理的先導
  思想決定行動。改革開放使中國邁入世界經濟一體化和東西文化交流的格局之中,中國的佛教同樣受到挑戰,面臨嚴峻的考驗,同時也為佛教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因此,不能消極地用佛教的因緣,等著龍天護法給大家推薦一個好方丈;也不能因循守舊,不思進取,吃老祖宗的飯。只有積極地去研究新世界,努力探索寺院管理現代化的途徑和方法,與社會發展相適應。在充分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吸收現代化的管理成果,給寺院注入新的管理內容和手段,它絕對不是一種世俗化的墮落,而是一種專業化的提升。社會的現代化迫使佛教的現代化,已是佛教發展的必然趨勢。寺院管理者必須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擇善而從,既要善於繼承行之有效的傳統管理方法,又要在叢林化管理的基礎上注入現代化管理觀念,用科技手段實行現代化管理,做到傳統管理與現代化管理的有機結合。
  (二)基礎管理是加強現代化管理的保障
  傳統管理與現代化管理的結合點就是寺院的基礎管理。為了做好這一工作,佛教寺院開展了“宗教活動場所管理月”,認真組織僧眾學習有關政策法規,從完善規章制度入手,明確各崗位職責,責任落實到人,並做到公佈上牆,經常檢查對照,使寺院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規範化軌道。市佛教協會還將有關宗教政策法規及所屬各寺院的規章制度彙編成冊,分發各寺院和有關人員相互交流,互相促進。扎實的基礎管理為加強現代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寺院管理者的素質是加強寺院現代化管理的關鍵
  對一所寺院來說,管理者的觀念及整體素質,將直接影響寺院的管理和今後的發展。寺院的管理者不僅要有良好的德行,而且還要有符合現代化管理要求的知識和才能。由於受到現代文明的強烈衝擊,寺院作為的社會化功能逐漸加強,尤其是大叢林,要管理的事情很多,都需要寺院管理者有很高的智慧和處事能力,在行政上尊重“羯磨”,在經濟上實行“利和”,協調好叢林化管理與現代化管理,法制化管理與戒律化管理的關係,善於發揚傳統管理方式的長處,成功運用現代化管理成果,協調關係,應對挑戰。因此,寺院管理者,必須加強自身修養,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時代的要求。同時,思想上對現代化管理要十分重視,傾情投入,身體力行,把握好時代的脈搏和由挑戰所帶來的機遇。
寺院現代化管理的探索和實踐,不僅弘揚了佛教文化,而且促進了寺院的建設和發展,使寺院面貌煥然一新。





備註 :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寺院管理的特點)

全球慈智部落格
旅行者与魔术师
Tibet montage
我爱谈天你爱笑- udn部落格
玛吉拉尊佛学会-Yahoo奇摩布落格
原梦青年计划--至善社会福利基金会

贊助網站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美國菩提學會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