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甚深三寶總攝之瑪哈咕嚕上師灌頂 生起次第講經與山淨煙供共修 尊貴的嘉拉祖古主法-文武百尊消災超度法會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晨鐘暮鼓 客堂    2010/12/23~2050/12/31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0/12/19 09:53:04

晨鐘暮鼓——客堂

 

東方佛教網

 

客堂為寺院日常工作的管理中心,負責對外的聯絡,賓客、居士、雲遊僧的接待,本寺院各堂口的協調,僧眾的考勤和紀律,各殿堂的管理,以及寺院的消防、治安等。客堂集外交、內務於一體,事情十分繁雜。客堂還接送方丈手諭的牌告,及時傳遞著寺內的資訊。如本日佛事內容及參加人員,或者其他有關僧眾生活行動的消息。

   客堂最繁瑣的是接待工作。每天,許多批觀光旅遊、朝山拜佛的團體和請僧眾為亡人做佛事的齋主來到寺院,客堂都要派人接待、導遊、辦理食宿和佛事手續。外地的雲遊僧來寺院掛單,客堂即辦理掛單事宜。若來者是一位有名氣的僧人,則領到客堂的後院“尊客寮”,這裏的吃住,都有照客侍候;若是普通僧人,則領到客堂對面的“雲水案”,由那裏的負責人寮元安排住宿

    客堂有以下執事:

    知客 客堂的主要負責人,掌管全寺內外日常事務和接待僧俗客人事宜。其地位相似于辦公室主任和接待處長。知客又叫大知客,其副手叫二知客、三知客等,他們直接安排照客的工作。

    照客為客堂和知客辦事,照料客人,打掃客房等。凡知客陪客人茶飯,照客須殷勤侍候,不得有失威儀。照客有若干名,從事客堂的各項具體工作,相似于辦公室幹事或寺院招待所管理員。

    寮元雲水堂的負責人,根據客堂的安排,接待來寺院掛單的雲水僧。個別居士也可在雲水堂短期居留。案元管理若干名作具體雜務的苦行僧人。

    僧值原來未設專職,取僧眾輪值之意。主要職責是代方丈管理檢查僧眾威儀。僧值每天必須帶領僧眾上殿課誦等,從早到晚都在監督和檢查僧眾的紀律和行、立、坐、臥四種威儀,發現違犯者要進行批評或給予處罰。所以,僧值又叫做糾察;

    殿主大殿的管理人員。其職責是照管油燈、香燭,擺設供器、供品,清潔佛像、佛殿等。有的大殿,有兩名管理人員,第一名稱為殿主,第二名稱為香燈。

    香燈殿堂的管理人員,其職責與殿主相同。雲水堂的香燈,還要為掛單僧人看管物件、供應茶水等。念佛堂的香燈,還須幫助管堂照顧念佛的老弱僧人,因他們不勝任禪堂嚴規而在此簡便修行。

    鐘頭大鐘是叢林的號令,每天早晨、晚間和特殊時間(舉行隆重法會、迎接高僧大德等),負責在鐘、樓上敲鐘的僧人。

    鼓頭大鼓與大鐘相配合,負責在鼓樓上擊鼓的僧人。

    夜巡又名巡照,負責夜間巡邏和打照壁報時刻的僧人。

    門頭守護山門的僧入。負責按時開門和關門,保障山門清淨,有特殊情況及時報告客堂。

    書記負責寺院的文秘工作,包括信函的收發,檔的起草,各種佛事中抄寫《疏文》等,相當於現在的文書和秘書。 





備註 :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從“小和尚撞鐘”看管理)

全球慈智部落格
佛塔的利益及如何绕行佛塔
尊贵的安阳仁波切即将抵达台湾弘法- yam天空部落
八大嘿噜嘎如来总集
八关斋戒只戒条及果报
十六罗汉

贊助網站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