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世蘇曼噶旺仁波切摧破金剛灌頂 5/15桑耶寺佛法學會舉行地藏王寶瓶法會 果碩普利協會九十九年法會行程預定表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佛教節日的特點    2010/12/31~2030/12/31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0/12/19 13:07:46

佛教節日的特點

節日,是人類社會生活的一種浪漫。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乃至不同文化範疇的社會組織,都有其不同的節日。人們把過去的美好歷史記憶賦予節日,把對未來的美好希望寄託於節日。人們通過節日忘掉過去的得失,面對新的開始。人們以昨天的各種“紀念日”承傳和弘揚人間的浩然正氣,人們開創今天的各種“文化節”促進經濟發展,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佛教的節日有一個別於其他節日的特點:那就是每個節日都要敬佛佈施。敬佛,是用自己的虔誠恭敬之心向寺廟或家裏的佛菩薩供像敬獻香、花、燈、燭、果、茶等供品;佈施則有兩種內涵:一是佈施僧眾,二是佈施諸己。

  ——佈施僧眾,即向僧人和其他貧弱眾生及其現在的慈善機構佈施財物和愛心,也叫外布。

  ——佈施諸己,則是清淨自己。佛教的“諸己”是指各種不健康的心念或心理。佛教認為,人有幾種不健康的心理就有幾個不同的自我存在,而形成各種不健康的人格。如果把諸多不健康的心都佈施掉了,人們就見不到自私的人、暴虐的人、狠毒的人、冷酷的人、多疑多妒等不善的人,人就與天地同心同德,有一個健康完美的人格,即是聖人即是佛了。所以“佈施諸己”即是向虛空佈施我們自身的怨恨心、急燥心、妒忌心、貪戀心、淫欲心、偷盜心、欺詐心、陷害心、報復心、仇恨心等不健康的心念,這也叫內佈施。內佈施實際是一種自我心靈淨化的方式,這正是佛教修行的根本。電視西遊記中有一場戲:孫悟空吐了一盤子的“心”,都是紅的,就是沒有一顆黑心。也就是這個道理的演義。

  因此,在佛教的節日裏敬佛佈施,其內涵和意義不外乎慈悲人事,淨化自己而已。這“慈悲人事莊嚴自己”有著無限的空間供人們去理解和發揮,小至笑語輕言,大至興國濟世,毫毛宇宙間任憑各人自在揮灑。

  佛教有很多的節日。因為佛教中有千千萬萬數不清的佛菩薩,每個佛菩薩的出生、出家、成道、涅磐都是紀念的節日,經過歷史的演化承傳,孕育出不同地區不同宗門各具特色的佛教節日。人們在這些佛教節日裏,向自己心中崇拜的偶像敬獻供品、懺悔己過、佈施僧貧,以表達虔誠的宗教情懷和慈悲濟世之心。這是佛教節日的意義所在。

  佛教的節日在民間流傳很廣,它是印度早期佛教思想完美地融入中國傳統文化而形成的中國社會文化現象,也是中國佛教文化的美麗特色。千百年來,佛教與中國儒道文化水乳交融,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正視它,瞭解它,以明辨歪理邪說,以保護我們自己,保護我們的正統文化,利國利民,造福人類。





備註 :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大悲咒釋義)

全球慈智部落格
敦珠新岩传之殊胜传承
发现遗失的慢飞天使-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台湾导盲犬协会
莲师--我慈悲的父- Yahoo!奇摩部落格
化解冤亲债主的方法

贊助網站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Phowa.com.香港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大同大學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