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聖地「斯龍甘帕」募款修建 尊貴的卻殿仁波切將傳勝樂五尊灌頂 八萬四千法門所講的……都是這一件事!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證嚴法師 懺悔·祈禱·用心付出    2011/01/23~2035/01/31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1/01/23 09:54:46

懺悔·祈禱·用心付出
證嚴法師 著

我們要呼籲全球一起懺悔,
   共同關懷大地、關懷人類;
   但願從個人帶動左右鄰居、家家戶戶,
   用愛作種子,遍酒人間成淨土。
   最近,我的心情已不是用「心痛」所能形容。桃芝颱風過後,我在花蓮光復、鳳林看到一片一望無際的「溪床」,上面堆滿石塊,有的石塊比一間房子還大。
   鄉長說,颱風之前,這片土地一邊是樹林,長滿很漂亮的大樹;另一邊是農地,可以種五穀雜糧。但是一夜的大雨沖刷,土石流掩蓋,不只樹林不見了,也看不到一絲絲的綠地;我們腳下所踏的地方,有一間房子被埋了一、二十公尺……
   桃芝颱風重創了臺灣已經很脆弱的山河大地,災害實在不亞於九二一地震啊!

   徹底的大懺悔
   天災可怕,人禍更可怕!人類因愚癡而引起的貪念,讓整個大自然遭受慢性的破壞。人們開懇山林,連幾百年、幾千年的樹根都挖出來,加工製成藝術品、家用品,看了真的好心疼。
   大地的母親供給我們五穀雜糧,人人都是依大地而生;但是,這片生養我們的大地被人類恣意破壞——就像用刀割開皮膚,肉、筋、骨一層層地傷害。如今,山林已經很疲累了,河床一年一年提高,每下一陣大雨,就要擔心土石流……
   搶救地球,就如同搶救生命,不能再慢了!天災可怕,人禍卻比天災更可怕;大自然的災難容易過去,最怕的是心靈的災難。人心的禍患很難預測,回顧二十世紀這一百年來,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所造成的災害,一次比一次嚴重;少數人的觀念偏差,就會使天下無辜生靈受災難,多令人心痛啊!

   從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至今,不只美國,還有許多國家的人民,都過著不寧靜的日子。有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元阿富汗人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要來轟炸我們的家園?為什麼讓我們變成難民?」他只是一個善良的老百姓,他的疑問,也讓我在心頭不停地問:為什麼人類之間要有仇恨?
   阿富汗的苦難,不是回教之過,宗教本身都是好的,是少數人的野心及權力欲望,將信仰導向錯誤的邊緣。
   搶救地球隊要從哪里救起?要從人心。所以,近來我常說:「驚世的大災難,必須要有警世的大覺醒;要警世的大覺醒,必定要有徹底的大懺悔。」
   佛教徒在誦經之後,都會念一段回向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其實,貪、瞋都是由「癡」而來,因為不明白道理,所以人云亦云、盲目附和。人心的「愚癡」,是最可怕的病態,社會的紛擾皆因之而起。在天災不斷、人禍屢起的現在,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要安住大家的心;不只是你我一起去做,還要呼籲全球隊一起來懺悔,共同來關懷大地、關懷人類。
   天災、人禍讓人擔心,但是慈濟人的動員力,實在令人敬佩!那個地方有災難,慈濟人一定及時去關懷、去幫助,這就是「膚慰、陪伴」——我們不只是扶慰,不只是扶持,還要趕快輕輕地膚一膚地,表達那分疼惜,就像孩子跌倒時,大人趕緊去牽他起來,不舍地「膚一膚」,擁抱他、拍拍他。
   我強調的是「膚」慰人間,而且不只膚慰,還要陪伴。相信中部的慈濟委員、慈誠隊員最能貼切體會到;從九二一地震那天開始,兩年來,慈濟人怎麼去膚慰受災民眾?
   你們的肩膀就是他們的靠山,當他們想哭、想訴說心靈的痛時,可以讓他們放心地把心中的苦發洩出來;可以扶持他們走過溫長的家園重建之路。
   「愛灑人間」運動
   美國九一一事件後,我就希望能做出一套很精緻的小卡片和音樂CD,由社區志工親自送給家家戶戶。這片CD裏有三首歌,第一首是「愛灑人間」,裏頭有一句歌詞「慈悲是大愛的家」,現在地球最需要很多人家裏也淹水了,卻暫時把自己的家庭放一旁,先投入社會大家庭的關懷行動中,這實在是很感動人啊!
   第二首「祈禱」,是要使人心能平靜下來;第三首「普天三無」是要打開心胸,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不原諒的人,能夠如此,世間自然就沒有仇恨了。
   希望這三首歌能在家家戶戶推動,不只是每個家庭,還要推廣到社會,甚至推及全球隊。所以,除了中文以外,還要譯成英文、日文、西班牙文、阿拉拍文……總而言之,就是希望能夠讓人立心、靜心、寬心,用徹底懺悔過後,那分清淨虔誠的心祈禱。
   「愛灑人間」這套卡片裏面有一尊佛陀像,他在宇宙之間,凝視著地球隊。地球受傷害他要來膚慰、照顧地球;地球髒了,受污染,他要來灑淨地球。為什麼一尊佛的後面有這麼多尊佛呢?這就代表三千世界的諸佛,源源不斷地來娑婆世界聞聲救苦。諸佛是不是離我們很遙遠呢?不,他跟我們同在,就在每個人的心裏,這就佛教所說的「自性三寶」——只要心地清淨、善良、有愛,每個人當下就是佛!
   不論是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一切的宗教都有懺悔。懺悔的意義以基督教來說,是「洗罪」;而佛教徒每天早晚課都有懺悔文,就是「洗心」。要消除我們愚癡、無明煩惱,唯有靠自己;除了懺悔、祈禱外,每個人還要發揮一分愛心。
   有形的付出來自于無形的愛心,所以我們要向大家「募一分祝福,募一分心念」,希望讓生命更芬芳,讓人性展現光芒;還要「募一分善行,募一分祈願」,讓人間有善的迴圈,讓愛充滿人間。
   世間災難這麼多,大家要趕快自我懺悔,還要拿出虔誠的心來祈禱。希望藉由慈濟人到家家戶戶帶動,用愛用種子,遍灑人間;還要帶動左右鄰居、家家戶戶,讓人人都同一個心、同一個方向,「一人一善,遠離災難」。
   這不是活動,而是一項運動,開始起跑就不停歇。在驚世大災難之後,希望我們從家庭、鄰里或者各個公司、商店。溫柔地、用心地推動大懺悔,以徹底淨化人心。過去我們說:「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慈濟人現在要耕耘的不只是一塊福田,而是整個地球,所以更需要大家用愛心、耐心、恒心,遍灑愛的種子。

  (講於民國九十年十月七至十二日) 

 





備註 :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2011辛卯年/鼠牛虎兔 躍)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一世钦哲旺波七教传全集(钦哲嘎巴)灌顶
《普贤王如来祈祷能显自然智根本愿文》
烟消火灭-白银帝国〈Empire of Silver 〉
大手印禅修要旨﹝冈波巴 解脱庄严宝论﹞教授~
倾听恒河 -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Nissan 台灣
法鼓佛修研習院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台北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