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勇敢的女性菩薩--綠度母>實修講解 竹巴傳承大護法威猛尊淨障灌頂法會 經續法林10月弘法 課程表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商品分類選項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及影響 -趙改萍主編    2010/09/12~2020/12/31
分享 列印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0/09/10 12:01:12

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及影響

  

  • 作者:趙改萍
  • 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1日
  • 語言:簡體中文

內容

【作者】趙改萍

【導師】陳兵

【作者基本資訊】四川大學,宗教學,2007年,博士

【關鍵字】 元明時期 藏傳佛教 內地 發展 影響

  藏傳佛教作為中國佛教三大系統之一,融合苯教、漢地佛教及印度佛教而形成,具有濃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同時,它作為一種社會文化體系,自形成之時便積極向周邊更廣闊的地域擴展,不斷尋求新的生存空間。唐宋時期,藏傳佛教與內地保持著時斷時續、互為鬆散的聯繫,為元代藏傳佛教大規模弘傳內地奠定了一定的思想和實踐基礎。大元建立,蒙古統治者出於統治和信仰的需要大力支持藏傳佛教的發展,藏傳佛教倚勢在內地迅速傳播,影響遍及朝野。至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得到進一步的發展,並對明朝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產生深遠影響。尤其在形成共同的民族心理認同、鞏固國家統一和促進民族文化交流等發麵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對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和發展的研究,不僅有利於今日中國民族團結的鞏固和發展,而且有益於促進民族文化交流。

  近現代以來,對於藏傳佛教內地的傳播及發展問題,已有學者涉及,但較為零星。本文旨在前人研究基礎上,著眼于藏傳佛教傳播時空的宏觀和微觀,以及藏傳佛教傳播的實踐活動和教義思想的發展演變等方面,試圖比較兩個時期藏傳佛教向內地傳播的差異,以此清晰展現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歷史概況,並揭示其發展規律。

  全文分為三部分,即緒論、正文和結語。

  緒論部分概述本文的寫作動機、選題意義,研究方法和相關問題的研究狀況,並對論文題目所涉及的概念進行了界定,提出本文的構思與框架。

  正文部分開列四方面:

  第一章,概述元代以前藏傳佛教在西藏的興起和發展,並重點闡述其在內地的早期傳播。佛教自松贊干布傳入吐蕃,不斷吸收與整合傳統文化,最終發展為具有本民族特色的藏傳佛教。十二世紀末,藏傳佛教薩迦派三祖紮巴堅贊之弟子覺本、噶舉派法王都松欽巴等紛至西夏傳法,標誌著藏傳佛教最早傳入內地。本章注重西夏在藏傳佛教向內地傳播中發揮的仲介作用,系作為元代藏傳佛教向內地傳播的宗教文化背景方面的深入闡述。

  第二章,論述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

  首先,論述元朝借藏傳佛教以實現對吐蕃的統一與管理。本節主要論述蒙藏民族的聯結與藏傳佛教及其僧人在元朝政治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以此對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的歷史背景作一深刻闡述。

  其次,論述藏傳佛教在蒙古上層中的傳播。本節論述從闊端迎請薩迦班智達說法、治病,皈依佛教始,至忽必烈將藏傳佛教抬升為國教這段時期內,藏傳佛教在蒙古上層中的傳播及原因,並著重闡述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之思想、方式等。

  再次,論述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文中以北京、五臺山和江南的藏傳佛教為代表,分三節論述藏傳佛教薩迦派、噶舉派及甯瑪派諸派僧人在內地進行宣傳教理、翻譯經典、舉辦佛事、組建寺院的各種活動,並重點闡述藏傳佛教教派及其密法、儀軌、藝術等在宮廷的傳播。由此,作者廓清了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的諸多歷史事實。

  第四,論述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之特點及影響。本節闡明其特點主要有:政治色彩較濃重;地域上呈現漢藏程度不同的特徵;傳播路線與唐蕃古道相一致;傳播途徑多樣化;傳播結果有限性等。影響方面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及民間習俗等。此節重在宏觀闡述與理論高度概括,為本文創新之一。

  第三章,論述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

  首先,論述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歷史基礎。具體概括為四方面:明廷以“多封眾建”為核心的治藏政策,成功地實現對西藏的管理,為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提供前提條件;明朝諸帝對藏傳佛教的尊崇,客觀上促進了其在內地的發展;唐以來西藏文化呈現出強烈的東向性特徵,是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內因;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為其在明代進一步向內地發展奠定歷史基礎。此部分內容深刻闡述了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歷史背景和原因。

  其次,論述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分南京、北京及五臺山三節論述。重在從微觀上詳細闡述藏傳佛教薩迦派、噶舉派及格魯派僧人在內地的實踐活動及其思想的傳播等。由此,作者考察並廓清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諸多歷史事實。同時從宏觀上加以分析明朝諸帝尊崇藏傳佛教之原因,對學界的論述加以補充。宏觀與微觀結合,體現本文全面而系統的寫作模式。

  再次,論述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特點及影響。本節將其特點歸納為:藏傳佛教在明朝的發展呈現自上而下的特點:藏傳佛教發展規模開始正規化,表現在寺院規模及經典的翻譯與刊刻等方面: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遵循西藏佛教發展的軌跡;明代藏傳佛教日趨融入漢族文化中;大批藏傳佛教高僧往來于西藏和內地之間,既維持了祖國的團結與穩定,也促進了漢藏文化的交流。對其影響則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綜合論述。此部分內容系基於歷史事實上的深入闡述,為文章創新之一。

  第四章,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比較研究。本章將宏觀與微觀結合,視元明兩朝為整體進行對比研究。元明兩朝表現出較多的一致性,如對藏傳佛教的利用與尊崇、宮廷藏傳佛教的興起與發展、藏傳佛教一直佔有較高的政治地位及藏傳佛教的傳入與內地文化開展了豐富的交流等。相異之處主要表現在:兩朝傳播之歷史文化背景迥然相異;從民族成分及其本身所蘊含的文化來看元明兩朝主體文化不同,故影響程度不同;元明兩朝相比,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已開始走向世俗化和民間化;元明兩朝對藏傳佛教僧人的管理方面存在著較大差異;元明兩朝相比,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更大程度地被漢文化吸收與整合。本章重在說明藏傳佛教的傳播受民族文化影響而在兩個民族中顯現的不同特徵,突出了文章的創新之處。

  結語,作者在充分論述元明兩朝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情況基礎上,得出幾點重要結論。第一,藏傳佛教在促進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歷代統治者制定西藏地區邊疆政策的根基和依據。第二,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因受民族文化差異的影響,呈現與蒙藏地區藏傳佛教迥異的特徵。第三,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和發展,促進了各民族間的文化交流和融合,也促進了中華民族文化多元一體化格局的形成和中華文明的發展。

  《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及影響》一文在借鑒國內外學術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充分發掘文獻資料並注重漢藏文獻對照研究,同時通過實地考察發掘實物資料,採取由點到面、由分析到歸納、權衡比較等方法,對元明近四百年間藏傳佛教東傳內地的背景、歷史發展及其特徵和影響等方面,作了全面而系統地闡述。本文的突破點和創新之處:

  (1)打破以往學者多注重政教關係的研究視角,重視藏傳佛教教派的弘傳、經典的傳譯、僧人的活動及寺院的建立等方面的研究。

  (2)在基於歷史考察和研究的基礎上對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特徵及影響予以深入闡述。

  (3)對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進行對比研究,從長時段(元明兩代整體時間段)和短時段(元代和明代兩個時間段)分析藏傳佛教傳播所表現出的異同。

  (4)將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視為宗教文化的傳播的同時,也視為少數民族相對弱勢文化和漢民族相對強勢文化的交流,彰顯出漢文化海納百川、和而不同的包容性,以及藏傳佛教文化對漢文化的強烈認同。

目錄

緒論

第一章 藏傳佛教在西藏的發展及在內地的早期傳播
第一節 藏傳佛教在吐蕃的形成與發展
一、藏傳佛教的形成
二、藏傳佛教的發展
第二節 藏傳佛教在內地的早期傳播
一、藏傳佛教在內地早期傳播的原因簡析
二、藏傳佛教在內地的早期傳播

第二章 元朝藏傳佛教在內地的傳播
第一節 蒙古統治者借藏傳佛教實現對吐蕃的統一與管理
一、蒙古統治者借藏傳佛教實現對吐蕃的統一及管理
二、藏傳佛教在元代政治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節 藏傳佛教在蒙古上層的傳播
一、藏傳佛教在蒙古上層的迅速傳播
二、蒙古上層崇信藏傳佛教之原因
三、元朝帝師制度的形成及對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的作用
第三節 元代藏傳佛教在大都之傳播
一、藏傳佛教在宮廷的傳播
二、藏傳佛教經典的翻譯和對勘
三、藏僧大量湧入京城
四、藏傳佛教寺院的修建
五、元代藏傳佛教在大都傳播之小結
第四節 元代藏傳佛教在五臺山的傳播
一、藏傳佛教在五臺山的弘傳
二、藏傳佛教在五臺山傳播的特點及影響
第五節 元代藏傳佛教在江南地區的傳播
一、江南釋教總統及楊璉真伽
二、膽巴及其他高僧在江南修薩迦密法
三、管主八刊刻藏傳佛教經典
四、藏傳佛教在江南的傳播特點及影響
第六節 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之特徵及影響
一、元代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之特徵
二、西藏佛教對元代政治中的影響
三、藏傳佛教對元代經濟的影響
四、藏傳佛教對元代文化的影響

第三章 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的發展
第一節 明廷以“多封眾建”為核心的治藏政策
一、元末明初西藏的形勢
二、明朝“多封眾建”為核心的治藏政策
三、明朝治藏政策的評述
第二節 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歷史基礎
一、明朝對西藏的成功管理,為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的前提
二、歷史發展至明代,已證明西藏文化表現出強烈的內向性特徵
三、元代藏傳佛教的東傳,為其在明代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
四、明朝諸帝尊崇藏傳佛教,客觀推動其在內地的發展
第三節 藏傳佛教在南京的傳播
一、藏傳佛教傳入南京
二、大寶法王在南京
三、大乘法王在南京
四、大慈法王在南京
第四節 藏傳佛教在北京的興盛
一、薩迦派在北京的發展
二、格魯派在北京的傳播
三、噶舉諸派僧人在北京的活動
四、明朝京城之藏傳佛教寺院
五、明朝京城之西天僧
六、明代諸帝尊崇藏傳佛教之原因
第五節 明代藏傳佛教在五臺山的發展
一、明代藏傳佛教在五臺山發展的原因
二、藏傳佛教在五臺山的發展
三、明代藏傳佛教在五臺山發展之特點
第六節 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之特點及影響
一、明代藏傳佛教在內地發展之特點
二、藏傳佛教在明朝政治中的地位及影響
三、藏傳佛教對明朝經濟的影響
四、明朝藏傳佛教對內地文化的影響

第四章 元明時期藏傳佛教在內地傳播之比較研究
一、相同之處
二、不同之處

結語

參考文獻

本人在讀期間科研成果

聲明

後記





備註 : 聯絡信箱
上一篇(國家寶藏 慈悲 智慧 心)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造像-北京故宮 羅文)

全球慈智部落格
怙主上师 梭巴仁波切 的谏言
修行的真谛 (无分教派网路义工联网)
东方净琉璃世界-达瓦彻令- Yahoo!奇摩部落格
烟供的意义及功德
莲师心咒一亿遍〈尊贵贝诺法王〉

贊助網站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