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大寶法王對全球噶瑪噶舉大會代表開示
印度‧達蘭莎拉

貴的佛陀,他是全知的,唯一的依怙主,以如此的認知,我們來依止他,依循他最完整圓滿的法教來修學,同時也依循這樣一個能帶領我們前往完全覺悟證悟的道路與璀璨尊貴的傳承來修行。在座的尊貴法子:泰錫度仁波切、嘉察仁波切,以及傳承的主要上師們:創古仁波切、波卡仁波切與其他尊貴的仁波切們,在場的大眾,皆來自不同的地方國度,大家以法為主,來此相聚,因此法王以長壽佛灌頂的給予,來表達對大家的謝意。

在這次的會議上大家表現出對佛法的信心與虔敬心,同時也以大家的能力與勇猛心來護持保持我們的傳承。大家也像傳承中的祖師們一樣,具大信心來護持佛法。今天我們能夠相聚在此,得獲無上的喜悅與加持,這都是因為過去世的善業及現在的善緣所得的結果。大家在此相聚表達對佛法實修傳承的支持與護持,大寶法王要表示感激之意。

法王說: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是佛法的黑暗期,我們應努力地求未來的一個結果。什麼是未來的一個結果?是一個佛法的結果。也就是終究能夠利益幫助所有的一切眾生,無一例外的能夠幫助一切的眾生脫離一切的苦痛,而帶給一切眾生快樂,這是我們應當努力的重點所在。所以我們的勇猛心、堅定心、以及寬大的發心是非常重要的。大寶法王又提到:位於雪山國度的西藏,所應帶給全世界的一個焦點就是將勇猛心、堅定心與廣大的發心帶給大家。在佛法中,我們應儘量去幫助所有的一切眾生,去除他們的痛苦,而給予他們一切的快樂。如果所有一切眾生的痛苦都能去除,他們的平靜與快樂便能產生。大寶法王說他不確定自己在八歲時是否已有如此的發心,但是目前他很肯定這是他的發願。

有許多對大寶法王有信心的人,由不同的國度來到此地,因為佛法的關係大家相聚在一起,特別是大家都是噶瑪噶舉傳承的弟子,大家聚在此共同討論,努力企圖來護持我們的傳承。有很多對大寶法王有甚深信心的弟子們,邀請大寶法王到東方的國家或是西方的國家,到許多不同的國家傳法,法王說:聽起來似乎他有很多國家必須去,這樣看起來他的身體必須分成很多部分,才能去到所有地方。
大寶法王說:自從他從西藏出走到印度,住在這裡已接近八個月,這八個月是漫長的八個月,現在情況有點困難、有點緊繃,也因此大家聚在這裡發出你們的聲音,表達對此事的關心,除了大家的聲音以及意見之外,法王說他也想表達一些聲音,希望透過這些意見、事實與聲音,能夠去影響改變一些事情。法王說:尊貴的達賴喇嘛,是西藏人的領袖,同時也是一位宗教的領袖,因為有些情況,所以他必須在西藏以外的地方來示行他的事業。我們應該知道,達賴喇嘛在本質上是慈悲的觀音,藉由他無污無誤的聖觀,告知我們〝噶瑪巴〞這個名號。噶瑪巴代表的是責任,利生的職責,噶瑪巴是來自願力的結果。這是一個責任,非常重的職責。大寶法王說:他必須去圓滿他的職責,也就是他必須去到蓮師所曾預言的一個地方──錫金。

這次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代表,有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三十多個不同國家的代表來表達大家的支持,在此大寶法王再次向大家表達感謝之意,也祈禱大家的佛行事業能夠發展擴大。大家的善願,也就是希望所有一切眾生無一例外的都能離苦得樂,特別是下三道的眾生所受的苦都能得到自在的解脫,大寶法王祈禱這樣的善願都能圓滿。法王也祈禱所有的佛法都能繼續傳揚下去,因為在上述這些國家中,佛法是不斷的發揚,並且被保持,法王又說他個人甚深的祈禱與願力是:希望在宇宙中,遍滿虛空的甚深佛法,能夠幫助遍虛空的一切眾生得到解脫。而傳承中所有法王子們的佛行事業,能如同日月一般永不被摧毀,為了利益眾生能夠長壽住世。同時傳承法教的持有者,以及轉世的仁波切僧眾們,都能繼續安住在毫無障礙的佛行事業當中,而他們利益眾生的所有願望都能完成。大寶法王祈禱上述傳承上師與僧眾們在法上一切的修學、研讀、學習、辯論能夠得到終究的成功圓滿,也經由這樣的圓滿能夠幫助利益所有一切眾生。

大寶法王也甚深的祈禱,所有在此相聚的弟子們以及佛法的追隨者,都能夠非常堅持地在佛法上學習,非常堅持地在法道上走下去,如同過去的僧眾成就者一般。希望在這個法道上的修學能夠得到最究竟的圓滿,能夠獲得最無上的智慧,如果我們能夠得獲到這樣的結果,便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脫離輪迴苦海,解脫一切的苦痛。法王說:無論眾生在哪一方面有需要,我們都應在各個方面給予幫助、度化他們。例如在危險當中,我們希望自己能夠化身來拔除眾生的危險;如果眾生需要醫藥,我們希望自己能夠化成醫藥來幫助解救他們;如果眾生在黑暗中,我們也希望自己是一輪皎潔的明月。以這樣一個方式,希望大家都能發願,不論在任何一方面,以任何一個方式,或任何一個地方,都能以各種不同行為事業來幫助所有的眾生。以上是佛陀的開示,我們應依止而修行。大寶法王說他甚深的祈禱是希望大家都能圓滿這樣的一個利生事業,幫助所有一切痛苦的眾生都能解脫,同時也勉勵大家能夠成為拔除眾生痛苦的工具。
最後法王說:經由修行本尊圓滿成就的力量,以及經由具有智慧眼護法事業示行的力量,能夠幫助加持我們所有利益眾生的願望都能圓滿,在皈依當中的所有希望與祈願都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