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論) 曇注節要講記 十四

所以佛看所有的法界、所有的眾生都是清淨法性,我們看佛也是污染。不是事實有變化,事相上沒有變化,我們的心起變化了。佛的眼清淨,佛的心清淨,所以看十法界都清淨。眾生的眼不清淨,是污染的,看十法界都不清淨。清淨是真相,不清淨是你看錯了。譬如我們睜開眼睛看這個講堂,看得清清楚楚的。哪一個人要戴一個藍色的眼鏡,看到這個講堂統統都是藍色的。這個講堂是不是藍色的?不是藍色的。為什麼他看成藍色的?他眼睛有毛病,他戴了個藍色眼鏡。戴個紅眼鏡,看成紅色的。那個看紅色的不同意那個看藍色的,看藍色的說,你紅色的看錯了。兩個打架,打得死去活來,都是冤枉,都沒有見到真相。眾生裏頭所有一切鬥爭都是這麼來的,全都是看錯了,沒有看到真相啊。看到真相,什麼事都沒有了。

器者用也。謂彼淨土是彼清淨眾生之所受用故名為器。

這個器是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環境清淨。

如淨食用不淨器。以器不淨故食亦不淨。不淨食用淨器。食不淨故器亦不淨。要二俱潔乃得稱淨。是以一清淨名必攝二種。

這個意思剛才我都講過了,所以這個文一念應當都清楚。我們的心清淨,身清淨,外面環境就清淨。我們的身心不清淨,外面環境決定不清淨。外面環境清淨,我們的身心不清淨,不能叫一法句,不能叫清淨。我們身心清淨,外面環境不清淨,也不能叫清淨。這個意思,我想大家都明白。現在我們外面環境不清淨,我們念佛的人心清淨、身清淨,外面環境不清淨,所以我們的清淨不是真的,是假的。一定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內外統統清淨,這才叫入清淨句。所以,入清淨句,嚴格的講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入清淨句。

 

五 善巧攝化

如是菩薩奢摩他毗婆舍那廣略修行。成就柔軟心。如實知廣略諸法

廣中二十九句略中一句莫非實相也

十七加八再加四,這就是廣中二十九句;略中一句就是前面講的清淨句,這是廣略。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修奢摩他,修毗婆舍那。奢摩他是梵語,翻成我們中國意思是止的意思;毗婆舍那翻作觀,前面都講過。止就是定,觀就是慧,也可以說定慧雙修,定慧等學,才能成就柔軟心。這個柔軟心,就是自在隨緣,真正得自在了。那麼於一切法,無有一法不是實相啊。《金剛經》上說,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我們的境界,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釋迦牟尼佛對西方極樂世界大眾說法,他一定說:凡所有相皆是實相。境界不一樣啊。為什麼說我們這裏都是虛妄呢?我們用的心是妄心。為什麼說西方世界人都是實相呢?人家用的是清淨心。清淨心見到的都是實相,我們這個妄想心所見的皆是虛妄,就這麼個道理。可是要曉得,那個實相跟妄相是一相,就同此地講的不一不異,你才真正明白事實的真相。

如是成就巧方便回向

這就說到這個方便法身了。

知真實法身則起真實歸依也。

這個歸依不容易呀。我們這個世間學佛的同修都歸依了,明天我們就要傳授歸依,大概也不少人到這兒來參加歸依。你從哪里歸,你依什麼?如果不曉得從哪里歸,也不知道依什麼,這個歸依就是假歸依,空歸依。歸依這兩個字,從初發心一直到等覺菩薩都天天要念的,不能捨棄掉的。為什麼?等覺菩薩還沒成佛,他還要歸,他還要找依靠。真正的歸依,是歸依自性三寶。在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講的好,他不說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為什麼呢?怕大家聽了這個名詞產生錯覺,把這個歸依誤會了。聽說歸依佛,就想到佛像。聽到歸依法,就想到經典。聽到歸依僧,就想到出家人。這就糟糕了,錯了,不是這個意思。歸依自性三寶。自性三寶是什麼呢?佛是覺的意思,覺而不迷。法是正的意思,正知正見,這是法。僧是淨的意思,身心清淨,一塵不染,所謂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這是我們的歸依處。知真實法身則起真實歸依也,這是什麼境界?法身大士的歸依,圓教初住菩薩。可見得人家授受的三歸跟我們不一樣。為什麼呢?他已經知道真實法身了,我們不知道啊。

何者菩薩巧方便回向。菩薩巧方便回向者。謂說禮拜等五種修行。

這就是天親菩薩在本論裏面所提倡的這個五念門。

所集一切功德善根。不求自身住持之樂。欲拔一切眾生苦故。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

法身大士智慧開了,真相見到了,這才曉得,所有一切法門裏面,唯有這一個法門最方便、最真實,能令一切眾生跟菩薩一樣證清淨法身,圓成佛果。他們曉得,權教菩薩不知道,阿羅漢、辟支佛更不知道。我們凡夫怎麼可能會知道?我們如果要沒有得到釋迦佛的講經,這些菩薩大德們的傳法、講解,我們怎麼會知道這個事實呢?諸位現前能把這樁事實聽明白了幾分,就如同佛在《無量壽經》上所說的,你為什麼能聽懂?菩薩都聽不懂,你比菩薩還高明?這個原因是你過去生中的善根,現前諸佛如來的加持。你把這個意思聽懂了幾分,而每一個人聽懂的程度都不一樣,有人聽懂一、二分,有人聽懂三、四分,這就是每個人善根福德不相同,善根厚的就會多懂一些。而諸佛如來的加持,那個力量與你的善根福德恰好成正比例。你有一分善根福德,佛的加持力量就顯出一分。你有兩分的善根福德,佛的加持就顯出兩分。佛的加持力量跟你的善根福德恰好成正比例。這是每個人聞法,悟處為什麼會不相同。有人一聽他就懂得了,有人一聽還是模模糊糊,原因在此地。不管我們是懂得或者是不懂,都應當要學菩薩。真正肯學菩薩,這個人就有福了。怎樣學菩薩呢?不求自身住持之樂。換句話說,我們今天在這世間上,我們的生活享受,物質享受、精神享受,我們不求這些。我們求什麼呢?欲拔一切眾生之苦。我們看到這個世間許許多多苦難的眾生,我們希望去幫助他。我們自己享受裏面節省一點,能夠幫助他們一點,這就是菩薩。我們自己求生淨土,我們也幫助他們明瞭淨土,幫助他們發願求生淨土。我們每天念回向偈,回向偈不是嘴皮上念的,是要去把它做到的,那才叫真的回向,真實的歸依。我們天天念上報四重恩,怎麼個報法?下濟三途苦,你用什麼方法去救濟三途苦?三途──餓鬼、地獄、畜生,餓鬼、地獄、畜生在哪里呢?就在眼前。這些餓鬼、地獄、畜生還沒有變餓鬼,還沒有變畜生,還沒有下地獄,現在這些人,看看他的思想、他的造作,將來要墮地獄,將來要變餓鬼,將來要變畜生,我們要去救這些人。已經墮了三途,我們沒有能力救了,那是地藏菩薩的事情,他去救去了。我們要救的是什麼?現在造這個業,還沒有墮落,那麼我們勸他念佛求生淨土,一念回心,他就決定不墮三途,決定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下濟三途苦我們不認真地去做,那個回向偈就是騙人,自欺欺人。要真的去做。我們用什麼方法幫助這一切眾生,才與佛相應,與法相應?就是勸人明白佛法,勸人修學淨土。我們今天印經、講經,講經每個人都要講,不能不講啊。一部經不會講,講一句可以啊,一句總會講。講一句什麼句呢?勸人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最好。這一句你總會講嘛,一部經不會講,講一句嘛。所以碰到人就講,管他聽得進去聽不進去、喜歡聽不喜歡聽,一曆耳根永為道種,時時刻刻處處都勸人。現在我們印的書、做的錄音帶到處送,這個就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的具體的行為,我們真的在做。

無量壽經。三輩生中皆發無上菩提之心。即是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淨佛國土心。

《無量壽經》上所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那個一向專念沒問題,我們都懂得了,就是念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那屬於一向專念。那還有發菩提心呢?一向專念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發菩提心是第十九願。發菩提心,此地這是說的很具體,很明白了,那就是願成佛的心,就是四弘誓願裏面佛道無上誓願成,即是度眾生心,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真正的菩提心。四弘誓願有了一前一後,當中兩願自然在其中。誓願要發,要斷煩惱,要學法門。

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不得往生也。

可見得我們念佛求生淨土,一定要發菩提心。為什麼呢?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法門,不發菩提心不是大乘人,縱然念佛念的很好,阿彌陀佛想來接引你,西方極樂世界大眾反對,那你就不能去了,阿彌陀佛也不能違背大家的意思。所以一定要發菩提心,跟所有一切大眾、跟阿彌陀佛如來同心同願同行,這樣才行,才能往生。

回向謂以己所集一切功德

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

施與一切眾生共向佛道。

把我們自己所修學、所集的一切功德,統統佈施給一切眾生,與一切眾生共用,令一切眾生共向佛道

巧方便者。

巧是善巧,善巧方便。

謂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彼佛國即是畢竟成佛道路無上方便也。

這一句話很重要,這就是給我們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成佛之道。所有成佛之道,這一條成佛之道最快速,最穩當。其他成佛之道跟這個不能相比,這個要知道。善巧方便在現在方法很多,我們可以利用科學的工具,把攝受一切眾生,也就是勸導一切眾生,盡心盡力把它擴大,令一切眾生都有緣分聽到這個法門,都有這個緣分看到淨宗的經典。他能見、能聞,自然就發心,就發願念佛求生淨土。

 

六 離菩提障

這是我們修學不能不知道的,障礙要遠離。我們常講的業障,業障無量無邊,在這裏歸納為三條,三種。

菩薩如是善知回向成就。即能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

這三種與菩提是相違背的。菩提是覺,相違背就是不覺,就是迷。這下麵三條:

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 

所以諸位要曉得,一個人能夠捨棄自己一切享受去幫助別人,這是真實智慧。我們世間人說這是傻瓜。因為他自己傻,看別人都傻,他不曉得那是真實智慧。我們自己的生活要節儉,把多餘的來作弘法利生的工作,這是真正的智慧。

二者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

這個是真正的慈悲。沒有慈悲心,看到眾生苦不聞不問,這就是沒有安眾生的心,這個安是安撫眾生,沒有這個念頭。真正有慈悲心的人,看到一切眾生在受苦,他就要盡心盡力去幫助他。遠離,決定捨棄無安眾生。捨棄無安眾生,就是念念要安樂眾生,要叫眾生得安樂。他存這個心,有這個念頭在,這個人就是慈悲,有菩薩的慈悲。

三者依方便門。憐湣一切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故 

這是菩薩,這是善巧方便,憐湣一切眾生。眾生無知,不知道對於三寶、對於聖賢恭敬供養,因此菩薩對一切眾生,絕不要求他們供養,絕不要求他恭敬。這是依方便門,因為他不懂。如果要求眾生供養,要求眾生恭敬,眾生不供養你、不恭敬你,那你就不度他,就不憐湣他了,那你就沒有慈悲,也沒有智慧了。所以決定不求,不求供養,不求恭敬,這樣才能夠普度眾生,特別是度那些罪苦的眾生。罪業深重的那些眾生,迷惑顛倒,不懂禮儀,不明道理,所以菩薩對他一切隨順,沒有一絲毫的要求,無條件的去幫助他。

 

七 順菩提門

菩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足故。何等三種。一者無染清淨心。以不為自身求諸樂故。二者安清淨心。以拔一切眾生苦故。三者樂清淨心。以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故。以攝取眾生生彼國土故

你看,遠離三種違背菩提心門翻過來,就得到了。染是污染,決定沒有污染,心沒有污染,精神沒有污染,思想見解沒有污染。他為什麼不會被污染呢?以不為自身求諸樂故。也就是說,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他統統放下了,貪嗔癡慢他也放下了,所以他不污染了,他的心清淨了。身心清淨,是這樣得來的。如果貪圖世間名聞利養,他的心就不清淨了,他的心就被污染了。菩薩跟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此地。凡夫貪圖自身的諸樂,貪圖享樂,其實凡夫貪圖的這個樂,這個五欲六塵享受之樂,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我們仔細去思惟一下,得不償失。得到眼前的快樂,五欲六塵的受用,這個受用的時間很短暫,不長,後來的時候要受三途苦報,要受無量劫呀。所以他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所以菩薩不幹這個傻事。財、色、名、食、睡,佛在經上給我們提出警告,叫地獄五條根呐。你要貪圖嗎?貪圖,將來那個代價就是墮地獄,地獄、餓鬼、畜生,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不得了啊!你今天這個世間榮華富貴你能享幾年啊,那個地獄裏面,老師給我們指出來,那是根據經上講的,地獄裏面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多年。我們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歷史,在地獄裏頭才兩天。那個地獄的壽命多長呢?短命的是萬歲,長命的是萬萬歲啊,你說怎麼得了,一天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多年。你在這裏想貪圖一點五欲六塵的享受,將來要付這樣重的代價,沒有人願意幹的呀。真正造這種業的人,叫迷惑顛倒到所以然處啦,一個明白人決定不幹這個傻事情。所以這五欲六塵、貪嗔癡慢是污染。菩薩心地清淨光明,對這個事實真相完全通達明瞭,所以這些東西他遠離了,他得無染清淨心。不為自身求諸樂,他是真正得樂,他所得的樂是法喜充滿,跟世間人的樂不一樣,他得的是清淨自在。我們今天講,他有充分的精神享受。物質上好像比一般人清苦,他精神生活美滿,這個跟世間人不一樣的。

安清淨心,以拔一切眾生苦故,這是說菩薩隨順菩提心的三種,我們從文字裏面很明顯的看得出來,第一個是無染,第二個是安,第三個是樂。由此可知,這個樂是一切眾生所希求的,我們都求這一生,乃至於生生世世的幸福快樂。這個幸福快樂要怎樣才能得到呢?要身心安穩。身心安了,這才能得樂,所以是安樂。要怎樣我們才能得到身心的安穩呢?在中國一般俗話裏面講平安,人心要不平,哪來的安呢?現在社會,大家曉得,非常的不安定,原因在哪里呢?在不平。所以,平而後才有安。那要怎樣才能得到平?這個平的前面是和,和平。佛教給我們修六和敬,不但僧團裏面重視六和,凡是學佛的同修,每一個人家庭裏面,在社會工作範圍之內,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要修六和敬,我們才能真正得到和平安樂。這是佛在大乘經論裏面常常教誡我們的。這個地方,不但是講得安樂,這安樂裏面最真實的是清淨,清淨安樂,這才最真實。清淨很不容易得到,一定要從無染,對於世間五欲六塵、名聞利養不染著,你的心才能夠得到清淨。大師在這個文裏面,底下是給我們作一個簡單的解釋,也就是在一切事項當中略舉一二,希望我們從這個例子裏面去體會,你才能真正得到無染的安樂。一以不為自身求諸樂,第一條前面說過,不為自身求諸樂,你就得無染清淨心了。這個第二條,以拔一切眾生苦故,我們令一切眾生心安,也能讓自己得到心安。特別是一個修學大乘之人,念念要度眾生。這個度的意思就是幫助,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先要知道,這個眾生苦是從哪里來的?苦從迷染來的,迷惑、染著,從這兒來的。樂從哪里來呢?樂從開悟,離開一切染著,從這兒來的。那麼由此可知,要想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就是幫助他破迷開悟。他真的覺悟了,離開一切迷染了,那個樂的果報他自自然然得到。這個叫安清淨心,菩薩清淨心裏面得安穩。

末後這一條,樂清淨心,菩薩樂什麼呢?以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這個菩薩最樂了。得大菩提,令一切眾生修學大乘、希求佛道,這個菩薩就樂了,跟菩薩行完全相應,跟諸佛如來的願望也完全相應。可是這是很難做到的,這是四弘誓願裏面佛道無上誓願成。可是佛告訴我們,雖然難,不是做不到。如果做不到的,佛決定不為我們說。佛為我們說出來的,我們統統能做到。用什麼方法做呢?攝取眾生生彼國土,這個彼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能夠幫助一切眾生念佛往生淨土,這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就兌現了,就圓滿了。菩薩就樂了,諸佛就樂了。這個是順菩提心的三門,我們一定要具足,要修學。

 

八 名義攝對

名是佛法裏面的名詞術語,名裏面一定有義,有義理。我們看底下的文。

智慧,慈悲,方便

這都是名詞,這名詞裏面含有很深的意思,這些意思統統可以連貫起來。什麼叫般若?

般若者達如之慧名。

這個地方的注解注得非常之好,簡單明瞭。達如之慧就叫做般若。如是什麼呢?前面跟諸位報告過了,如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達是通達,是明白,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通達明瞭,這樣的智慧就叫做般若智慧。由此可知,般若不是普通的智慧,不是普通的小智慧。在禪宗裏面講明心見性,這個達如就是禪家所講的明心見性。這樣的智慧叫做般若。

方便者通權之智稱。

權就是權巧方便。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裏面還有許許多多人對於心性、對於宇宙人生真相還在迷惑無明的狀態之中。菩薩對這一些人,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來誘導他們開悟,這些智慧就叫做方便智。所以佛經上常說,佛是依兩種原則為一切眾生說法。這兩種原則,一種叫實說,就是真實說;一種叫權說,方便說。真實說就是般若,是如來所親證的境界,這是真實說。可是,真實說我們凡夫不懂,不是凡夫的境界,也不是凡夫的常識。於是佛要隨順眾生說,要隨俗,隨順眾生,隨順我們的常識,隨順我們的知見,那我們一聽就懂了,很容易明白,這叫方便說。佛是以這兩種方法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

達如則心行寂滅。

明白事實真相,他對於這個事實,一切事決定不染著,所以他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他心清淨。正如同前面所說,清淨安樂。這是諸佛菩薩。

通權則備省眾機。

省是省察,這個省字念破音字,不念[],念 []。省是覺悟的意思,對於一切眾生的根機他統統明瞭。正如同一個大夫給病人診斷一樣,對病人的病情,這個病是怎麼起源的,怎麼演變的,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於是用藥就方便了,所以對症下藥,藥到病除。菩薩為眾生說法通權,一定要達如通權,才能夠幫助眾生破迷開悟,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智慧方便。相緣而動。相緣而靜。

這兩個起作用,實在講,前面說過,般若是真知,就是無知;方便是無所不知。因為無知,所以才無所不知,他是有體有用,有用有體。他起作用,這是動。雖然起作用,他心還是靜的,還是清淨寂滅的。這樁事情在《般若經》裏面講得很透徹,很清楚。實在說,般若經也是最難懂的。

動不失靜智慧之功也。

智慧就是達如之慧,菩薩在九法界、在六道示現,以無量無邊的應化身示現在六道裏面幫助眾生,就像《普門品》裏面所說的,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示現什麼身。雖然示現種種身,跟大家在一起,他的心是清淨的。他的身在動,他的心決定不動。不像我們凡夫,我們凡夫身坐在這裏不動,心在那裏胡思亂想,心動。菩薩在動中他心都不動,何況不動呢。這就是我們跟菩薩不一樣的地方。

靜不廢動方便之力也。

菩薩心常清淨,但是不礙示現,不礙講經說法,這個就是方便智的力量。

是故智慧慈悲方便攝取般若。

上一篇(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 回目錄 下一篇(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