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撥開迷霧

撥開迷霧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為了驗證無生自性,我們必須溯源而上,認清我們意念的源頭。要不然,一個念頭會帶出第二個念頭,第二個會帶出第三個,永無止盡。我們經常被過去的回憶所騷擾,被未來的期望所牽引,當下卻毫無醒覺。

   
是我們的心,引領我們進入娑婆的迷途。對心真實的本性盲目,緊緊抓住自我本性所幻化出來的意念,以至覺性被固化成像是可欲可惡,以及許許多多其他的概念。這就是我們創造娑婆世界的方式。

   
如果不讓念頭固化,如果能夠認清念頭的空性,那麼每一個在心中生起和消失的念頭,都能夠讓我們對空性的體現愈來愈清晰。
   
在最冷的冬天,寒凍使得湖川結冰;水變成固態,能夠承受人、動物、和車。春天到來,大地和水溫暖起來,開始解凍。冰原來的硬度到哪里去了?水是柔軟的、流動的,冰是硬的、尖的,我們哪能說它們相同?但是我們又不能說它們不同,因為冰不過是固化的水,而水不過是溶化的冰。

   
我們對周圍世界的覺受也是相同的。執著於現象的真實性,因吸引和排斥、享受與疼痛、得與失、有名與無名、稱讚與責怪而感到痛苦,會在心中起了固化作用。我們必須將概念的冰化解為內在自由的水。

   
六道輪回和涅槃的一切現象都像彩虹一般的現起,而跟彩虹一樣,他們並無具體實存。

   
一旦我們認識到實相的真實本性,也就是本性為空,卻同時能現起為萬象的世界,那麼我們的心將不再受幻想所驅使。如果我們知道如何令念頭在現起時即自我消融,它們就會像飛鳥劃過天空一樣地劃過我們的心――不留下任何痕跡。

   
保持這種單純的狀態。如果遇見快樂、成功、繁榮,或者其他有利的條件,把他們視為夢和幻象,不要執著於它們。如果患上疾病、被人譭謗、權益被剝奪,或者遭受其他身體上或心理上的這麼,不要灰心,反而要重新燃起慈悲心,發願因著自己的痛苦,願所有眾生的痛苦能夠燒盡。不管什麼狀況生起,勿喜勿悲,在不可動搖的寧靜中保持自由、安適。

上一篇(善友與上師) 回目錄 下一篇(慈悲與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