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迷妄之鏈

迷妄之鏈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無數的念頭和記憶在心中生起,被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氣所攪動。一個接著一個,每個念頭似乎已經消失,但只是被下一個念頭取代;輪到下個念頭,在它讓路給未來的念頭之前,也僅是短暫的現前一念。每個念頭都會重拾前一念的動量,所以隨著時間流逝,一串念頭的影響力也增長了,這就是迷妄之鏈。如同我們所說的念珠,實際上是成串的珠子。因此我們也常稱心是短暫念頭的相續,這樣連綿的念頭構成了意識之流--心河,心河通向存在的大海。我們相信心是一個實體,是奠基在不充分的探討上。我相信今日所見之河和昨日所見一樣,但事實上,河水連一秒鐘都未曾停歇--昨日之河的河水肯定現念已成了海洋的一部分。同樣的事實也發生在從早到晚流過心河的無數念頭上。我們的心河只是許多短暫念頭的相續,沒有一個你可以指出為心的單獨個體存在。  

  現在如果我們依照中觀的邏輯來探查念頭的過程,很明顯地,過去的念頭已經死了,就像屍體一樣。未來的念頭尚未出生。至於現在的念頭,也不能說它們有任何屬性,如位置、顏色或形狀等;它們不留痕跡無處可覓,事實上,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念頭之間並無任何可能的接點。如果過去念和現在念之間有任何真實的連續性存在於其半的話,就表示過去念是現在,或現在念是過去;如果過去真的能以這種方式伸延到現在,那未來也必定已經是現在了。但無論如何,由於對念頭真實本性的無知,我們保持這種習性,將念頭視為不斷的連結、一個接一個,此乃迷妄的根本。正是這個習性,使我們愈來愈被念頭和情緒所控制,直到全然迷亂為止。
  
  覺知念頭的生起,並平息那些攻擊你的念頭波浪是極為重要的。例如,瞋是一種極具破壞力的習氣,能毀掉你在其他方面可能擁有的一切美好功德。沒有人喜歡和發怒者在一起;蛇的外表並沒有天生駭人之處,但因為蛇通常具有攻擊性,只要一看到牠們,就今人心生恐懼、厭惡。不管是人或蛇,如此強烈的瞋恨,只是未曾檢視惡念日積月累的結果。如果在瞋念生起的一刹那,你了知瞋念是什么,並明白它有多么負面,你的忿怒就會自動平靜下來,可以與任何人好好相處。相反地,如果你讓第一瞋念引生第二瞋念,馬上就無法控制怒氣,甚至甘冒生命危險也不惜要毀掉你的敵人。  

  但請千萬牢記,念頭只是諸多因素與短暫機緣和合的歷程。無論念頭好壞,都沒有具體的存在。只要一個念頭生起,你了知它的空性,它就無力產生第二念,迷妄之鏈將在當下停住。

上一篇(修行的真諦) 回目錄 下一篇(最寶貴的心之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