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生起次第

生起次第
摘自《 唵嘛呢唄美吽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頂果欽哲仁波切

密咒乘分為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生起次第包括了身、語、意智慧面的瑜伽――金剛身、金剛語、金剛意;其目的是為了了悟一切現象的本然清淨。圓滿次第則導引對心之本性的離戲證悟。

金剛身

31

生起次第諸多心難擁;
專修一佛諸佛已齊聚。
凡所顯相盡皆觀音身,
尊身顯空不二誦嘛呢。

生起次第的主要修行是觀想自己和一切眾生都是本尊,宇宙是壇城或淨土。現今的人們智慧有限,生命短暫,精進不力,要精通密續所有細密的觀想非常困難。去嘗試這些複雜的修行是不必要的,只要藉著專注於一佛的詳盡專修,將可明白一切諸佛的智慧和慈悲。

在這個法門上,你可以觀想自己是觀世音菩薩,或觀想觀世音菩薩在你頭上,和根本上師無二無別,是你最具虔誠心的根本上師。他的身色是白的,像雪山頂峰十萬個太陽反射出的璀璨白光,祛除了寰宇的黑暗。他有一個頭,代表究竟本性的唯一;有四臂,象徵慈、悲、喜、舍;兩腿跏趺金剛座,表示輪涅不二;他坐在千瓣蓮花上,象徵慈悲,花上月輪則象徵空性。

一雙手合掌於心間,持如意寶,代表菩提心,如意寶能賜予行者勝、共二成就;另一雙手,右持水晶念珠,左持白蓮。水晶念珠象徵無盡的慈悲,就像不斷的線穿過每位眾生的心間;蓮花象徵智慧恒常純淨,綻放於輪回的泥沼上。同時,如意寶也代表大樂智慧的善巧方便,蓮花則象徵空性智慧的證悟。他美好的身體穿戴報身佛的絲衣珠寶,具足佛的三十二相及八十隨形好。

如同上述的觀想法,以這些觀想來修持生起次第是為了開展淨觀;也就是說,把自己及一切眾生都看成智慧本尊、所處的環境就是佛的淨土,聽到的一切聲響都是咒音,並了悟一切思想都是覺性的展現。這個淨觀並不是你造作一些清淨概念來加諸於一切現象之上,而是認知一切現象確實本來清淨,透過各種不同的禪定修持法,可以逐漸圓滿淨觀。剛開始,你可能無法清楚觀想整個觀世音菩薩,所以先觀想他的臉:黑白分明的雙眼,慈悲地凝視一切眾生;美好彎曲的眉形,高挺的鼻樑和燦爛的微笑。接著再慢慢擴展到整個頭部的觀想:完美的頭形和飾物、黃金的頭冠和耳環。漸漸地,再向下觀想身體其他部分和各種裝飾:三串項鏈、左肩披覆的鹿皮蓋住左胸、珠寶的手環及腳環、彩色絲帶、金繡白披肩、五色絲裙。以這種方式慢慢一樣一樣地詳細觀想,漸漸地你就能觀想得很完整。

然後,觀想觀世音菩薩身上的每個毛孔內皆有一淨土。在這萬億的每一淨土中,都有一尊佛對其聲聞、緣覺和菩薩的眷眾大轉*輪。這些佛所傳的大乘見、修、行,都是以六字大明咒的妙法為基礎,緣於其傳法的深廣,連一個單字,如『唵』字,歷經數劫也闡釋不完其意義。在這些淨土中,無一事不純淨;沒有對敵人的怨恨,也沒有對朋友的愛執;所有男眾都是觀世音菩薩,所有女眾都是聖度母,這些淨土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幻網所化現,即空悲無別的展現。

除了觀想你的身體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金剛身,也必須觀想外在環境轉變為觀世音菩薩位於極樂世界的普陀山淨土,有種種不可思議的莊嚴,如珍寶山、甘露河、滿願樹、遍滿虛空的供養雲、唵嘛呢唄美吽的咒音在各處迴響,連『苦』字都不曾聽過。

觀想本尊的金剛身時,你不能認為他是由血、骨、肉等實物所構成,而是像彩虹一般燦爛、光彩、明晰,卻毫無實質。這即是觀世音菩薩本性的空相,沒有不淨和實質成分;觀世音菩薩完全不受五蘊所染汙。五蘊的彙集即是自我概念的源起。

開始時,無論你如何精進,都可能會發現要掌握所有細節的觀想頗為困難。若是如此,只要你生起你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明確信念――不是心理造作的結果,而是本來如此。如果你觀想觀世音菩薩在你頭頂上,只要有信心他就在那裏,清楚覺知他的存在,假以時日,一次又一次地專注於每個細節,你會漸漸熟悉整個觀想,直到它變得相當自然,好像一個你曾經住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地方,所有細節都能完整地在你心中顯現。

當你對觀世音菩薩的觀想變得清楚穩定時,再觀想他的身體放光到十方,供養無量淨土中的諸佛菩薩。這些光回返,帶回所有覺者的加持,融入觀世音菩薩,使其變得更加燦爛光輝。他再次放光,照向一切眾生,遣除他們的痛苦,將其安置在大樂的智慧中,並轉化他們為男、女菩薩,整個宇宙變成完美淨土。

當你在禪觀觀世音菩薩時,俗念將止息,心會安住在寧靜上。接著,如果你注視心的本性,就會開始明白本尊和空性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這樣的瞭解將擴展為對一切現象本性皆空、故全然純淨的了悟。一直保持這樣的了悟,即是所謂無盡清淨的生起次第。 

上一篇(密乘道)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