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金剛語

金剛語
摘自《 唵嘛呢唄美吽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頂果欽哲仁波切

32

念誦修法降咒皆戲論;
融攝一切六字即法音。
一切音聲無異觀音言;
聲空不二如咒誦嘛呢。


咒語是金剛乘修行的要素之一。咒語是梵文,在聲音的範疇裏,其重要性等同於形相範疇的本尊觀想。有許多不同類別的咒語,包括明咒、密咒、陀羅尼咒,也有近修咒、成就咒、成就四種事業咒。

但沒有任何咒語被認為勝過嘛呢咒。它不僅包括了所有咒的功用,也涵蓋了其他咒所有的力量和加持。如偉大的噶瑪恰美等過去博學的聖哲門,無法在佛經中找到任何一個咒比嘛呢咒更具利益、更精要、更容易修行,所以他們將嘛呢咒當做主要修持。即使只聽聞嘛呢咒,便能夠從輪回中解脫。例如,有個故事說:

五百條蟲正在一個惡臭不堪的坑裏掙紮,觀世音菩薩有感於他們的痛苦,於是化身為一支金蜂,發出嘛呢咒的唵聲從坑上飛過,這些蟲一聽到六字大明咒的聲音,就完全解脫了痛苦而轉生天道。

嘛呢咒不是一串普通的字,它包含了觀世音菩薩所有的慈悲和加持;事實上,嘛呢咒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音聲形式。現今由於我們的業障,使我們不能真正在其淨土親見觀世音菩薩;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聽他的咒音,持誦它、讀它,以金色的字優美地寫下它。因為咒是本尊的心要,和本尊無分別,所以上述這些行為會帶來大利益。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六度的表現,如同觀世音菩薩所說,無論誰持誦六字真言,都將圓滿菩薩六度,並淨化一切業障。

為了持誦這個咒語,先如前述盡可能清楚生動地觀想觀世音菩薩。觀想觀世音菩薩心中有一朵六瓣蓮花,上為一滿月輪,月輪中央立有一種字『啥』,周繞『唵嘛呢唄美吽』六個字,像一串珍珠般順時針圍繞,咒鬘放出萬丈光芒,供養極樂世界、密嚴淨土及其他一切無數淨土。每道光中都帶著許多供養物,例如八吉祥、八珍寶、輪王七寶、滿願樹、寶瓶等。廣大的供養雲遍滿虛空,供養每個淨土中的諸佛菩薩,由於諸佛接受了供養,你累積了功德和智慧。

所有的光回返,以甘露的形式帶回諸佛身、語、意的加持及相隨的智慧、力量和慈愛,一起融入觀世音菩薩心中的咒鬘。觀世音菩薩變得更光輝耀眼,好似藏紅花水洗淨過的黃金。

再一次地,無數道光由咒鬘射出,遣除了所有六道眾生的痛苦:地獄的焦熱及刺骨嚴寒;餓鬼道永不滿足的饑渴;畜生道的愚癡、奴役和受虐;人道的生、老、病、死;阿修羅道的嫉妒及宿怨;天道由歡愉迷人的善妙世界,最後墮入三惡道時所經歷的劇苦。這些痛苦都被咒鬘放出的光驅除,如同朝陽消融了冬天草地上的凍霜般,所有眾生都轉成觀世音菩薩:先從你周邊開始,到最後整個宇宙都變成普陀山淨土。

以這種方式利益一切眾生之後,所有的光收攝回己身――觀世音菩薩。你身上每個毛孔都含有無數淨土,每個淨土中都迴響著六字大明咒咒音。它的聲響遍滿虛空,就像打破的蜂巢飛出的數百萬蜜蜂群聚所發出的唵聲。嘛呢咒音遣除了無明,降服了一切魔,咒音將聲聞眾由禪定中喚醒,帶領他們進入大乘道;咒音供養菩薩,勸誡他們繼續利益眾生;咒音囑咐護法護持教法,增進一切利樂。

風聲、流水聲、火的劈啪聲、動物的叫聲、鳥的歌聲、人聲――宇宙中的一切音聲――都是六字大明咒振動所自然生起的法音,聲空不二和無生法身的迴響,透過持誦金剛語瑜伽的修持,你將不費力地證得共與不共成就。 

上一篇(生起次第) 回目錄 下一篇(圓滿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