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欽白瑪格桑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提醒心中的明鏡

佐欽白瑪格桑法王

提醒心中的明鏡


  如此經常忙碌、因緣分而成依他者的所有眾生,為了自己的安樂,在彷徨與漂泊中奮鬥,結果只能得到暫時的小安樂,並由此產生貪嗔,造成極大的痛苦,到臨死的時候,只能獨自一人,赤裸裸空手而去。即使你是統治全瞻部洲的國王,最終歸屬也不過如此。因此,你必須除掉這種只求今生短暫安樂的愚昧思想。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正法,它是明咒、是醫治百病的妙藥、是拯救死亡的靈丹。這個無垢的正法,由於被調伏者的界、根、信仰、思想程度的不同,因而修行的方法也不盡相同。這裏先從加行開始,指點一些正行的入門處以及修養之道。 
   

    不會錯亂的因果


  一切有情都想得到安樂、遠離痛苦。而種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什麼樣的果實。如果種下善因或惡因,就會得到安樂或痛苦的果實,這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事實。任何一種緣分,都能產生有為法。現在的幸福和痛苦,不一定是今生的因緣造成的。同樣,現在的因所造成的果,不一定會在今生得到異熟。因果是無始的,因果的最終也是漫長的。

 


   
難得的珍寶


  前世積累的福澤所造就的人生,是有別於其他有情的高級有情。人能創造今生的安樂,又因具有特殊的智慧,所以能分析過去,分析來世,並能找到有益於來世的辦法,也能創造有利自他二者的安樂,還能把曾為自己父母的遍天際的一切眾生從輪回的苦海中拯救出來。因此,人生是無價之寶,是如意牟尼寶。如此難得的人生,如果自己隨意糟蹋,那此人不過是一個會說話的動物而已,就像把自己手中的如意寶隨意扔進灰坑一樣。


   
刹那間的閃電般的歌舞 


  在三界之中,沒有時間毀滅不了的有情。短暫的人生,不過是上演了一場生、老、病、死的短暫歌舞罷了,如同天空中劃出了一道刹那間的閃電,對如此短暫的人生,卻作長遠的打算,那只能是自己欺騙自己。 


   
罪過的險境


  三惡道的地獄、餓鬼、畜生和三善道的天、非天、人成為六道眾生,無論在六道中的哪一道,都沒有機會得到安樂。在顯現中,與惡趣相比,生在善趣似乎有一些安樂,但實際上早已被貪、嗔、癡痛苦的繩索所束縛,連一個針頭大的安樂也沒有,正如在糞坑裏不會有香味一樣。就算將三界內的所有財富歸於一人,也不能使此人感到絲毫的身心安樂,相反,永不知足的貪欲之苦會無休無止地折磨此人。 


 

    究竟安樂之道


  有漏的有為法所產生的安樂,不是究竟的安樂,如同搔撓止癢,只是片刻的安樂。只有從輪回中得到解脫,進入菩提道,才是究竟的安樂。這是究竟的安樂和究竟的罪過之間的界限,是一個大是大非的界限。


   
黑暗中的明燈


  把眾生從各種罪惡的險境中拯救出來,引導至究竟安樂之道者,是具有圓滿功德和豐富經驗,並具足慈悲和智慧的善知識。必須先尋找這樣的善知識,然後拜他為師。他是黑暗中的明燈,是治病的良醫,是行人的護送者,是尋求解脫安樂的人們不可缺少的師父。 
   

    不會誘騙的依怙


  我等徘徊於輪回苦海中的眾生,難以相互拯救,如同落入洶湧河水中的人,誰也救不了誰。最佳的依怙是已經脫離苦海的圓滿佛陀,佛陀所講的清靜正法,以及持此正法的聖僧,都是三寶。我們應該到成佛為止皈依三寶,這是趣入佛門的惟一途徑。 


 

    雄心的承諾


  以慈悲為懷,利他思想為本,而發殊勝的行持善法之心,這就是發菩提心。以慈悲心對待眾生,以智慧向圓滿菩提作回向,誓願把一切眾生置於圓滿佛陀的果位,這是願菩提心。發世俗菩提心後,通過精進圓滿的修行,最終把勝義菩提心引進自相續,這是大乘道最根本的修證和覺悟。 


 

    洗淨垢汙的明鏡


  業、煩惱和習氣遮蔽了一切,就像明鏡被污垢遮蔽了一樣。為清除這些污垢,就要把一切壇城的放射和聚集之主的上師、金剛勇士修為一體,通過念咒,以四對治力作懺悔。這樣,就會象把遮蔽明鏡的污垢洗淨一樣,把無數劫所積累的墮罪全部清除。所有的孽緣罪過必須全部清除,這是至關重要的。

 


   
二資糧福澤之雲彩


  要在自相續中得到特殊而深奧的覺悟,就得先積資糧和懺悔。積資糧很容易辦到,並不太費辛勞。最殊勝的方法就是心修三身佛的淨土,向三寶獻曼茶羅,把四魔打進法界,把身體加持為無漏的甘露,為積修福德而修持殊勝身供施。這是為完成積二資糧,以證菩提果必須的一環。 


   
內心清靜的太陽


  在佛陀的心相續中所擁有的勝義覺悟之智慧,是難以用思考和舉例來理解和表達的。把這種覺悟引進自相續的唯一辦法就是修上師。把上師視為佛陀,加以虔誠無偽的敬信,就能把上師心相續中的覺悟滿瓶傾瀉般的引至自相續。這就需修上師瑜伽的加持,這是修行實踐的核心之核心。


   
心中不滅的甘露


  我們的肉眼看不到遙遠的物像,同樣,我們的耳朵聽不到遙遠的聲音。所以,我們擁有的六根能力非常有限。我們從未感受到內心的究竟安樂,即細小的內明與空性無二,是我們難以用語言表述的,它超越我們的心境,是內在智慧的太陽,它一直就存在於內心,實現了它,我們就會有一種現有的凡夫俗根難以體會的微妙感覺,即究竟殊勝的果位,到那個時候,就不會再有厭煩,恐懼和憂苦,不會被生、老、病、死的恐懼毀滅,即便是天翻地覆也不會懼怕。 
      

  因地域和時間的關係,有許多有緣的朋友,還沒有見過面,願這些朋友能夠從幻像中覺醒過來,踏上究竟安樂的大道。 

上一篇(不要再殺生 極樂法會) 回目錄 下一篇(時間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