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咕嚕盧伊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一、咕嚕盧伊巴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一、咕嚕盧伊巴傳


  這是咕嚕盧伊巴大師傳。

  盧伊巴意為食魚內臟者,大師因此而得名。

  有一個國王,其國家富足有如毗沙門天,王宮中珍寶如山聚,滿是珍珠、金、銀等珍寶。國王有三個兒子。老國王臨終駕崩時,請教卜筮者王子三人中何人適合繼承王位。蔔者回答:若是中間者執政,國政穩定,人民百姓皆能安和樂利,二王子具有如是功德。老王就將王政交給二王子。長兄和幼弟及人民皆以二王子為國政繼承者,但是二王子不願執政就逃走了。長兄和幼弟以及人民就將王子抓起來,以黃金繚銬鎖綁起來。二王子將種種金銀珍寶賜給了周圍侍者和監禁看守者,晚上王子穿上縫補的衣服,將黃金給予了隨從人員。

  王子來到了惹馬拉王國的汪究夏拉地。王子拋棄了絲綢寶座,而坐於垃圾堆中,捨棄了王宮,臥於塵埃泥土中。王子像好莊嚴,望之令人喜悅,眾人都將不需要的食物給他。之後,王子來到了菩提噶雅,有一位空行母攝受他,並給予他教授。王子回到了本國王城巴沙力布劄。眾人都給予他食物,他則晚上宿於墳場中。

  一天王子來到市集中,來到一賣酒婦的酒店中,酒店女主人是世間空行母,她看見王子,就說:你身上四個輪脈的染汙皆已清淨,只有心間豆子大小處對種姓的執著尚未清淨。酒店女主人將裝在陶罐內的腐敗食物給王子,王子心生厭惡,空行母就生氣著說:你若不能舍離對食物善惡的分別,怎能生出佛法呢?

  王子細思偏執妄想和對世俗的分別是解脫的障礙,就決定舍離妄想偏執和對世俗的區別。他就專門撿食漁人將魚殺死後拋棄的魚內臟,並就此專心修持十二年。他吃食魚內臟,所有賣漁婦皆看見,所以大家稱他為盧伊巴。他以此名聲振四方,並證得了成就。

  這是大成就者盧伊巴大師的故事。

上一篇(咕嚕畢魯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宗比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