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明佛學院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楔子

楔子
陳曉東

楔子

    茫茫宇宙,無邊無際,無始無終。任何語言都難以描述出宇宙無窮無盡的深遠廣大……在無窮無盡的宇宙中,銀河系只是一片小小的樹葉、一滴小小的水珠,就像是大海岸邊沙灘上一粒細細的砂礫。不過,宇宙中這一片小小的樹葉、這一滴小小的水珠,比之於囊括其內的數千億顆發光發熱的小星球,又成了一個極為龐大的世界……

    瞧,銀河系數千億顆小星球中的一顆——被人類稱為太陽的這顆小小星球,百億年來,帶著木星、火星、土星、金星、水星和地球等小小的行星,不知疲倦地遊弋在銀河系裏屬於它自身的軌道上……

    被澤著太陽的光輝和溫暖,小小地球如雨後春筍,滋生著自身的獨特世界。高山峻嶺為它增添雄偉的風采,江河湖海滑潤著它裸露的肌膚,花草樹木為大地裹上一層秀美的綠色,魚蟲鳥獸歌唱著生命的讚歌。在地球多采多姿的世界裏,尤可稱道的是,這裏還生活著被稱為萬物之靈的生命體——人。

    人,跟醞育了人類生存環境的地球相比,顯得太渺小太渺小,渺小到只像是海灘上的一粒細細的砂礫。

    可是,當萬物之靈一旦發揮出蘊藏在體內的巨大的潛能,連浩瀚的宇宙都會感應到人的這種潛能的震盪。

    這是在地球的一塊隆起的脊背上,其脊樑便是地球上最高的喜馬拉雅山。五千年前,在喜馬拉雅山的南部,曾經孕育了人類的古代文明;二千五百年前,人類歷史上一個最偉大的人物——佛陀釋迦牟尼也誕生在世界最高峰的南麓。當釋迦牟尼佛離開他生活了八十年的人類世界時,爾時大地震動,天鼓自嗚,四大海水波浪翻倒,須彌山王自然傾搖,狂風奮發,林木摧折,蕭索枯悴,駭異于常……”1釋迦牟尼去世千年後,他的成佛之路以及他對宇宙萬物深邃透徹的理解,越過世界最高峰,在地球脊樑的另一側播下了常轉不息的****

    且看這四周群山環抱、層巒疊嶂,宛若被數道天然屏障重重掩蔽的雪域高原裏的一方之地。

    墨綠的灌木林成群成簇,山坡上長滿開著藍色花朵的高原植物。

    在一簇濃密的灌木叢裏,搭著一間低矮簡陋的草皮屋,遠遠望去,很難發現隱藏在灌木叢中的這座小屋子。

    在低矮的草皮屋裏,小屋的主人——一個皮膚黝黑鬚髮皆白的精瘦老者,赤裸上身,微閉雙目,兩手結印,跏趺盤坐。

    已經整整三天三夜了,老者就象一尊泥塑的像,始終保持著這種姿勢,一動也不動。就連他的呼吸,似乎也已停止。

    一個年輕的伺者,端坐在老者對面,睜大雙眼,密切注意著老者的動靜。他已三天三夜未曾合眼……

    “我要走啦。老者的身子依然一動不動,只是三天來頭一次微微張開雙目,望了一眼坐在他對面的近伺弟子,跟弟子作最後的訣別。剛才我已見著了釋迦牟尼佛主和蓮花生大師,那裏真是一個不可言說的奇妙世界,佛主和大師正等著我去。我走後,你要依法精進修持,日後你我定有相見之時……”

    “師父,您不能在人世再多呆幾年麼?弟子真捨不得您老人家走。

    “諸行皆無常,往來成興衰,生者無不死,寂滅大樂懷。走矣,走矣。老者念出幾句偈語,又閉上雙目,象先前一樣跏趺而坐,不復言語。

    忽然,紅光閃現,熠熠紅光從老者身體發出,映紅了整個天空。

    大地在微微顫抖。

    空氣中彌漫著一股帶有檀香味的奇香。

    像是一塊熊熊燃燒的紅寶石,老者的身體一面燃燒一面輻射出紅光,隨著紅光不斷射向空中……他的身體越縮越小,越縮越小,直至全部化成紅光升騰而去,只在地上留下幾片沒燃盡的指甲和一小鬏白髮……

    年輕的伺者半是驚諤半是敬佩地看著發生在眼前的這一幕奇觀。他早就聽說,他跟師父在此修行的喇榮山中,先前已有多個大成就者臨終時虹化而去。但,那畢竟只是聽說而已。而今天,他親眼目睹師父涅般時化為紅光去了另一個世界……他自身的修持亦已達到相當的境界。剛才他曾閉眼入定片刻,在定中依稀感覺到師父的虹光一刹那間已越過太陽越過銀河遍佈整個宇宙……

    自蓮花生大師一千二百年前在藏地播下佛教密宗的種籽,到今天為止,整個藏地成就虹身者不可勝數。據密宗寧瑪派的記載,僅甘孜色達喇榮山中,從大成就者敦珠仁波切修成光身棄此去後的一個多世紀裏,就有十三個高僧大德先後修成虹身……

上一篇(活佛密偈序) 回目錄 下一篇(藍天下一塊神奇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