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彌陀宏願深如海 果感淨土妙難思

彌陀宏願深如海 果感淨土妙難思

前行的發心,正行的專注及無所緣取與結行的回向是為三勝行。如果離開三勝行的話,所做的實修便沒有力量。例如,無上怙主阿彌陀佛在初發心時,對十方諸佛做了廣大的供養,並對無量眾生做了種種的佈施,之後在所立下殊勝的菩提願中有雲:「將來我所成就的淨土,名為極樂世界。在這個地方,微細的煩惱或痛苦連名字都不曾聞到,何況有實。屆時我的佛號稱為阿彌陀佛。任何眾生,只要投生在這裏,都會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到我阿彌陀佛的名號,並一心信樂欲生我國,不管性別與種性,即使煩惱沒有斷除也能往生極樂世界中。在這個願望還沒有實現之前,我誓不成佛。」

此後,阿彌陀佛歷經多生多劫的時間,廣修六波羅蜜來利益一切眾生,以成就殊勝莊嚴的極樂國土。由於他所立下的菩提願是如此地深廣,以至於他雖經無量劫海累積二資糧精進修,並已安置無邊的眾生證得佛果,然而自己卻仍示現成菩薩道中的行者,而非證得佛果的佛陀。

許多佛便問道:「我們是一起發菩提心的,為什麼我們現已經成就佛果了,而你到現在還是一個菩薩呢?」阿彌陀佛就回答道:「我有立下誓願,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到我的名號,一心信樂欲生我國,臨命終時,一定可以投生在我的極樂世界中,並證得佛果。在此國土中,所有往生者內心的煩惱與痛苦連名字都不曾聽聞,何況有實。在這個願望沒有實現之前,我不想證得佛果。」

由於行圓果滿,阿彌陀佛成就了西方極樂國土,並證得菩提。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並一心專注地來做祈請,一定能夠投生在極樂淨土之中。在極樂國土裏,連煩惱與痛苦的名字都不曾聽聞。如此微妙不可思議的極樂國土,它成就最初的主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阿彌陀佛在最初行菩薩道時,發下這如海般深廣的大悲大願!因此,我們在實修之初,心量與氣度宜寬廣無邊,併發無盡的菩提誓願。如此,必能感召十方諸佛的加持而使心願實現,並因此而利益無邊的眾生。

上一篇(修行要務,發心為首) 回目錄 下一篇(審慎內省 對治我執根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