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無著菩薩的故事

無著菩薩的故事

譬如聖無著實修慈氏彌勒。當他實修彌勒菩薩的觀修法的時候,經過了六年,什麼徵兆都沒有。他心裏面想:「算了,還是回去好了!」在路上看到一位老婦人拿著一個鐵塊,用一張薄薄的布在磨這個鐵塊。他非常的驚訝,於是問說:「你做什麼呢?」「我縫衣服少一根針 」老婦人說。聖無著心想這麼大的一塊鐵要磨成一根針,何其艱難,世俗的事情都這麼困難,那實修佛法更應該要努力!所以又回山洞,再修三年。

過了三年後什麼徵兆也沒有。他心灰意冷,想就此放棄。在路上看到一個人拿著一個大羽毛,在煽一座山使灰塵一點一點掉下來,聖無著問他:「你到底在作什麼呢?」「山這麼的高擋住我的陽光,所以我的房子非常陰暗,我要把這座山整個搧掉。」這個人答道。聖無著心裏想:「世俗的事情沒有什麼意義都要這麼辛苦,我佛法的實修會帶來無比的利益更應精進才是!」所以又進到山洞裏面去。

過了三年,已經十二年了,結果如何呢?又是沒有任何的徵兆。

聖無著心灰意冷,覺得自己實在不是修行的料,還是回去好了。這回他在路上看到一隻母狗,身體半個部份腐爛,被蛆吃,這個狗對著他汪汪大聲地叫。他對這只狗產生強烈的悲憫之心,心裏面思惟這個狗因為它惡業的緣故,現在這麼地淒慘。因此想把下半身的蛆抓下來。如果用手抓的話,那蛆不是會死掉嗎?因此閉著眼睛,用舌頭把蛆舔下來。因為眼睛如果張開的話,舌頭實在是伸不出來,因這個狗的身體已經全部都腐爛了,所以閉著眼睛用舌頭來舔蛆。但是當他閉著眼睛伸出舌頭去舔的時候,沒有碰到這只狗,卻碰到泥巴。為什麼呢?因為前方根本沒有狗,反而慈氏彌勒清楚地出現在前面。聖無著說:「為什麼我實修你十二年。尊者絲毫都沒有給與我一點點的徵兆呢?」彌勒菩薩說:「在你最初修行的時候,我就一直沒有離開過你,但是因為你業障深重的緣故,所以看不到我。現在是因為你能對這只狗產生猛烈的慈悲心,仗著慈悲心的功德力才將大部份的業障清淨,你才能夠看到我。

一刹那菩提心生起的功德力遠勝十二年的苦修,菩提心的功德力是多麼不可思議呀!因此,不造作的真實菩提心的任運生起,是我們的責任。 

上一篇(虔誠淨信為本 如法堅毅專修 ) 回目錄 下一篇(依師教導實修 視師與佛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