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大圓滿之見

紅教  敦珠法王 開示

仙藩仁波切英譯 林崇安漢譯

 

一、大圓滿之見

() 阿字

    在文殊師利菩薩灌頂時,所用之「鏡子」,代表智慧。而其上有一「阿」字,此阿字代表著不生不滅。此意義甚為重要,諸佛皆由此阿字呈現出來,也就是說,諸佛是不生不滅的。不可執著諸佛是實有的,諸佛只是由空性所呈現出來的一種幻像而已。故佛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但為何又要有個「阿」字呢?因為空性本身超出言詮,不可思議,為方便引導,乃以「阿」字來象徵。此空性要用直覺的大智慧來體悟,這種大智慧稱為「般若」,為諸佛之母,只能由各人修行後去體悟。

 

() 佛與眾生

    進一步,我們來研究為什麼有佛之呈現?眾生與佛有什麼關係?這有直接的答案:佛由眾生而呈現。眾生由於在輪回痛苦著,佛便呈現出來照顧他們。因此,佛不離開眾生。

    但是從勝義諦的角度來看,諸佛與眾生,同是本性了不可得,皆由空性所呈現而無實質。佛對此已透澈瞭解,而眾生則以為實,因此在世俗諦上,便有佛與眾生的差別。

 

() 心與明覺

心性了不可得,眾生卻執以為實,而起自他對立之分別,因此眾生之「心」,充滿顛倒妄想,造種種惡業而輪回下去,受種種苦;而諸佛,則了知內外之一切,不管淨或不淨,皆如幻如化。對淨之追求,亦是如幻如化,不去執著。要將心放在心的本來面目上,離開無明之造作,不落入能取所取,此時明空無執的「明覺」自然就呈現出來。就像虛空的雲消失了,自然而然的呈現出「明」的樣子。這種離垢之明覺,即是大圓滿之核心,也是三世諸佛之心要。

 

二、大圓滿之修

    上述為大圓滿見之建立,若只停留在此,仍是不夠,必須進一步去實修,證悟只能靠自己得來。

第一步,先將三業之身及語不動,安靜下來。

第二步,將心鬆弛下來,不起善惡取捨之分別心,進入沒有希冀,沒有疑慮之境,坦然而住,當下赤裸明空之明覺自然生起。

 

三、結語

    外界變化萬千之現象,本自解脫,本不須刻意去修正。若將心置於明覺之原狀,一切現象自然溶入空性之中。但亦不可執住「無物去執」之心,因為此時仍是起一種限制之心態,仍是一種妄想。要超越境界,呈現出明空無執之明覺。

    以上,把甚深之大圓滿,做一簡單扼要之開示。

上一篇(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回目錄 下一篇(煙毒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