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吾心忠告 聖者敦珠仁波切簡略自傳

吾心忠告 11 聖者敦珠仁波切簡略自傳

吾敦珠無畏金剛智於第十五個耀宗之木龍年 ( 1904 ) 出生,出生地是啤嗎角一個隱蔽的地方,吾父名針普羅布汪咕,是卡南皇裔。三歲時,吾被認出是大岩取者敦珠甯巴的轉世,為其弟子所攝受,從此進入佛法之門。

稍長,從師學習,師雲:「閱讀及寫作,為知識之根源。」督令勤奮,須牢記儀軌、禱文等,並接受如何可使身、語、意不作黑業,及循規蹈矩之教誨。吾亦對歷史、寓言及加行,不斷修習,隨著歲月增長,智慧略開。複蒙有學識與成就之上師慈悲指導,學習因明、拼字 法、文法、偈誦、天文

學及醫學等之基礎學科,以及中觀、般若波羅密多、慈氏五論、入佛子行論、三種誓句等注疏。

吾特別注重寧瑪密咒傳統,教傳及岩傳、能成熟及解脫之密續導引與口訣。由金剛上師十三大行,以至各種傳統修習之基礎,製作與莊嚴食子、跳神、繪畫壇城、梵唄及音樂,持 明傳承之全部修習細則等,亦須勤奮學習,無一遺漏。

以加行之累積及訓練為開始,繼以正行,即生起次第之「迎請」及「取成就」( 注:「迎 請」及「取成就」乃瑪哈瑜伽修法中兩大階段。又有「迎請」、「圓滿迎請」、「取成就」及「大 取成就」四相。此為金剛乘本尊念誦次第之四法,然可放諸其他密續取義。傳統之模擬為迎

請國家領袖,奉以禮品作不共請求,得應允及以此權令圓滿自他利益。於念誦次第言:迎請者,觀本尊心咒於心輪;圓滿迎請者,為轉動咒輪,上供十方一切諸佛;取成就者,為得其加持以清除障垢;大取成就者,為將器世間轉成淨土壇城,情世間轉成男女本尊,一切音聲 變成咒聲,一切思維變成本覺。) ;進而圓滿次第的修習,均盡力持之,全部圓滿所需念誦之基數。

然受上師名號所負累,致使分心於人稱謂是可利益于佛法及眾生的事業中,以此之故,所得成就少若龜麟。而曾接受之一切法乳,均已大部分按他人之根器,盡力講解及宏揚。自 問雖不配列為有數學者之一,但均能滿求法者之願望,亦祈為佛法略出綿力。吾曾書寫結集越二十大冊,如甯瑪教法史、甯瑪宗義、西藏歷史、三戒逐句注釋及很多密續之教授及導引等。有說受法之有成是能著作,故吾不問收穫,毫不遲疑的,將一切所學書之。

感謝諸位偉大聖者上師之慈悲,使吾具清淨見而不迷惑,且從未積集邪見、誹謗他人教法,或其他違背佛法之黑業,能常以不自欺之態度自勉。

毫無疑問,吾是慈悲佛陀四部侍從之一,雖屬最低層者,然間亦有點自傲,這正以顯示吾無有於凡聖中分別也。此為吾,老密行者之簡略自傳。

弟子 黎日光 恭譯 

上一篇(吾心忠告 附:敦珠法王傳略) 回目錄 下一篇(吾心忠告 大圓滿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