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大圓滿

吾心忠告 3-4 佛法簡介 大圓滿

003-4·大圓滿

吾等全心投入之男女瑜伽士應當修習由蓮花生大師所教授之大圓滿教法。蓮師雲:「吾持大圓滿之見地,但行為不會於此見中迷失。」于意雲何?何謂行為不會於見中迷失?一般所謂「見」是知所有輪涅現象皆是空性。此際吾人未能直接體驗空性,而直至實證空性之前,仍有利害、真實不真實,以及所謂業力因果之經驗,於吾人而言皆為存在者。于此際吾人若四處宣說「所有事物皆空性,無一真實,無所謂邪惡」,而事事任意而行,此即為「行為於見中迷失」。若然,如蓮師所言,入于魔鬼之邪見裏。

此見地乃為大空性。如果吾等對現象之勝義有一正確認識,而且又能於禪定中保任此相約之境界,相對概念自然分解。于其時便無所謂利害,無一事為喜樂與苦惱。這時,亦只有在這時,方能真正掌握此見。蓮師雲:「吾見比天高,但吾行比麵粉更細」。吾或對空性之勝義見有所瞭解,但在修行而言,持續保任此勝義境界十分重要,直至吾人之相對觀念完全消解。

與此同時,蓮師亦雲:「不應讓見地于行為中迷失。」何解會「見於行為中迷失」?光知言色即是空,是不會將世間事物空了的。吾等之身體、思維,以及所有刺激意念之事物,是如實存在,豈會不見!若因而於見失信心,但專注於物質和語言上之行為,不重視此見,則不能清楚認識此見。教法所雲,在見與行上應無所偏頗,應對見堅信,有如大鵬翱翔於天空。與此同時,亦要聽從因果業力之定律,其微細處有如把麵粉過篩一般。

佛教徒當依從佛陀教誨。必須要對無上法要由衷信服。不管吾等何人,要有善心、真誠、無欺。無論何時何物,對無上密法之信念不可退轉。意念必須鞏固持久,建基於三要素:堅信、全情投入、恒心。再者,任何一法均包含佛陀所有教授,吾人對佛法所有傳統必須有純淨認知與讚歎,不管是何派別之佛法亦要尊重。且要培養內心對師兄姊們不斷之愛護。 

上一篇(無上三要法 ) 回目錄 下一篇(密咒金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