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唯有成佛才是真孝

唯有成佛才是真孝

 

  講起孝道,有的人一聽到這樣講,就想:「我要回家孝順我的父母。」可是,到了家裏,見著父母,又忘了孝。為什麼忘了?就因為我們沒有明白什麼是真正孝順父母。

  

  真正孝順父母,就是你要研究佛法。你在這兒研究佛法,就是孝順父母,不是說我回到家裏去,才是孝順父母;可是到了家裏,又忘了孝順父母。你在這兒研究佛法,做一個世界最好的人,這對於世界就有利益;對世界有利益,這就是孝順父母。

  

  所以,孝分為四種:有小孝、大孝,有遠孝、近孝。

  

  什麼叫「小孝」?小孝是孝於庭闈,就只是在家裏孝順自己的父母,沒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未能做到廣大的孝。

  

  什麼叫「廣大孝」?廣大的孝就是「大孝」──孝於天下,以天下的父母為父母,這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但這大孝,還談不到真正的孝。

  

  「真孝」是什麼?真孝,只有你成佛,那才是真孝;這是在四種的孝之外,是一種真正的孝順。釋迦牟尼佛的父親不准他出家,把他鎖在皇宮裏,他自己偷偷跑去出家修行,在雪山受了六年的苦,然後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這是真正的孝順。當他成佛了,就到天宮為母親說法,你說這是不是真孝呢?

  

  什麼叫「近孝」?近孝是仿照近代孝順父母的人,學習孝順父母的方法,這叫近孝。

  

  「遠孝,孝於萬古;近孝,孝於當時。」近孝也可以說是小孝,但是又有多少不同的。遠孝,孝於萬古,好象中國有二十四孝,這是孝於萬古,萬古流芳。

  

  孝雖有遠孝、近孝、大孝、小孝,要是講起真正的孝順,就是修道,將來成佛。你們現在研究佛法,不回家去,這就是「真孝」。真正能研究佛法,能行持佛法,這才是真正的孝順父母。

上一篇(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淺釋) 回目錄 下一篇(為什麼叫「地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