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人生的一個真諦

人生的一個真諦

 

  佛的母親是過去千佛之母,所有佛出世,她都來做佛的母親,就這麼奇怪的事!她來做佛的母親,等佛成佛之後,又要去說法度她,這就像我們人間唱戲一樣。

  

  這世間要是你明白了,一切一切都好象在作戲;在這作戲的裏邊,那就是人生的一個真諦,人生的一種真理。你要是在這一個真理上明白,所有真理你也就明白了。所以,看戲──一般人不會看的,只看戲的節目如何如何,有悲歡離合,又有一些個喜、樂、哀、懼、愛、惡、欲,就看這一些。明白的人呢?一看!啊,原來這都是如幻如化,人生不過如此。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所以佛教化眾生,也是遊戲三昧,他對這件事情並不當一回事。不是像我們一般人,東也執著,西也執著,南北更執著,上下更放不下。不能看一切都是圓融無礙的,一切的一切無非是虛妄不實的境界。如果不能這樣,就有所執著了。

  

  佛母摩耶夫人的角色,就是做佛的母親──千佛之母;而每一尊佛成佛之後,又要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每一尊佛都是這樣。但是這個說法,需要輪王來請法;輪王就是轉輪聖王,或者帝釋來請法。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去說法,這是誰請的呢?是他父親請的。他的父親就是輪王,他對佛說:「你應該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救度你的母親。」這是輪王向釋迦牟尼佛請法。

  

  又有的經典說是帝釋請法,帝釋就是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主,就是以前那位修廟的窮女人。那窮女人因為修廟就做了天主,做了天主之後,知道佛的母親在這個天上,於是就去請佛來忉利天說法。無論怎麼講,總而言之,佛說法,就要有人請法。

 

上一篇(如是我聞) 回目錄 下一篇(五種「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