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能仁寂默

能仁寂默

 

  「釋迦牟尼佛」是梵語,「釋迦」是姓,「牟尼」是名,「釋迦牟尼」是別名,「佛」是通名。所有的佛都叫「佛」,但是每一尊佛都有他特別的名字,這叫別名。

  

  現在這一尊佛的別名是釋迦牟尼。「釋迦牟尼」是印度話,翻成中文,釋迦是「能仁」,牟尼是「寂默」,合起來就是「能仁寂默」。怎麼叫能仁?是說他能以仁德來普濟一切眾生。寂默就是不動的意思,寂是寂靜,默是默然;寂靜默然就是什麼聲音也沒有了,無聲無臭。儒教裏講「至於靜,無以復加矣!無聲、無臭。」沒有什麼聲音了,也沒有什麼臭──臭是味道,沒有什麼味道。這個時候,就是到本體上了,本體是寂然不動的,這就是定,能仁就是慧。

  

  為什麼佛能以仁慈來普濟眾生?因為他有智慧。這個能仁也就是隨緣,寂默就是不變。佛常不變,而常隨緣;雖然常隨緣,可是常不變。那麼在寂然不動的定中,他能感而遂通。所以──

  

  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

  

  所有眾生的心,無論有多少,為什麼佛能悉知悉見?也就因為能仁寂默。他能能仁,所以就能悉見;他能寂默,所以就能悉知。因此我們眾生所作所為,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我們的所作所為,佛都會知道。所以我們修道,有一分的真心,就有一分的感應;有十分的真心,就有十分的感應。要是你有百千萬億分的真心,那釋迦牟尼佛在寂然不動本覺的位置上,也就能感而遂通,來説明你,令你早成道業。

上一篇(調伏眾生須知理) 回目錄 下一篇(菩薩難滿眾生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