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初禪離生喜樂地

初禪離生喜樂地

 

  初禪有三天、二禪有三天、三禪有三天、四禪有九天。

  

  初禪三天是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

  

  「梵眾天」:梵,是清淨的意思;初禪天的欲念更輕了,所以就叫「梵」。梵眾,這個地方所住的一切天人都是清淨的,這是梵天的天民,所以有「眾」。

  

  「梵輔天」:這也是清淨而做天上的宰官,在天上做官的,所以叫「輔」,就是輔佐大梵天王。

  

  「大梵天」呢?就是大梵天王所住的地方,他是一個很用功修道的人;但是他只知道修天福,而沒有得到開悟證果,所以修道修完了之後,他就生天,生天就做大梵天王。這大梵天王,有梵眾天、梵輔天來擁護他,這是初禪三天。

  

  初禪三天,叫「離生喜樂地」──離開生死,在那個地方非常歡喜的。我們人用功得到初禪的境界,可以到初禪天上去,可以見到天上大梵天王,和大梵天王的宰官、老百姓。

  

  你能到初禪天的境界,你的脈就停止了,你那麼一打坐,脈不動了。我們一般人的血脈若不動呢,這就死了。但是你這種境界,是因為你這個自性能到達初禪天上去,所以身體上的血脈、脈絡停止了,不流動了。但這並不是死,這可以說是入初禪的定,或者入一個鐘頭、兩個鐘頭、三個鐘頭、五個鐘頭,或者一天、兩天、三天、五天、十天、二十天,你的脈都不動,可是身體不會壞。我們一般普通人死了,到了七天之後,肉就臭了,身體壞了;但是你能用功有這種境界,不管入定多少日子,這個身體還是一點都不會壞的,這是入到初禪三天。

上一篇(欲念越重越污濁) 回目錄 下一篇(二禪定生喜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