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尊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密勒日巴尊者傳

張澄基 譯 據我所知,除釋迦文佛外,西藏密勒日巴大師(1052—1135)在古今中外佛教史中,恐算是第一人了。他的生平像一首動人心弦可歌可泣的史詩,他的詩歌是至精至要,千古不配的教言。在修持上,他的造詣可謂獨步古今,比起其他許多佛教的聖哲來總覺有過之無不及。他說的法是人人能懂的,直接了當的。一般傳記中的佛教聖哲們不是某某佛的化身,就是某某菩薩的示現,密勒日巴卻痛快了當的說:“我是一個博地凡夫,此生此世因刻苦修行而得成就。”因此他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總帶著極濃厚的“人情味”,使人感到親切生動。

  密勒日巴尊者可說是西藏“實踐佛法”的代表。“實踐佛法”是對著那些講玄學的“哲理佛法”與“纏小足”式的“煩瑣佛法”而言的。佛教最初原是重實踐的,後來才漸漸的趨向理論化與形式化了。這種現象似乎是很普通的,一切宗教史中都有這種演變;這也許是所謂“成、住、壞、空”的必然趨勢。因而在每一時代中都有新生命、新血液來做繼往開來的工作。此種新活力非恁空生成,卻是要復活原來教法中的生命和心髓,配合時代的需要綜合産生的。此宗教的心髓亦惟有從創教人的言行及初期的教法中去搜求,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密勒日巴所修的宗派和法要是所謂“無上密宗”,但他的作風和精神處處顯示出原始佛教中的樸實,艱苦,與實踐。他的言行和那 搖鈴打鼓眩人眼目的密宗行者全不相同。許多地方都有點像似禪宗的行者。他的詩歌中處處說般若,談心性,讀來全似禪宗的口吻!

  密勒日巴尊者與六祖慧能有甚多相似處,他們二人的傳承弟子中,得到殊勝成就的也遠駕其他宗派以上。他倆都少談理論,注重實修。說法平直,易爲一般衆生所吸收與瞭解,所謂普被三根者是也。

  密勒日巴尊者最令人欽佩的地方,便是終生不建廟宇,不集僧衆,做了一個灑脫自在的遊方行者。密勒的成就與教法,在某些方面似較慧能還要“周到”一些。慧能的禪宗只闡揚法身而鮮及“報”“化”。禪宗雖亦講大機大用,但總嫌不具體,不夠味兒。西藏密宗在報化的機用上,也許有更多的方便。但話得說回來,這也許是西藏密宗的“難處”。禪宗不談報化,直趨法身,也正是它獨特的超勝處!

  密勒日巴尊者對佛法最偉大而不共的貢獻,是以自己的生平來說明大、小、密三乘的不可分離性。若無小乘的出離和大乘的“發心”爲基礎,密宗的妙法無非是空中樓閣。他現身說法,以實例來說明如何同時實踐並成就三乘教法。這種貢獻,在佛教史上確是空前的,獨特的!

  我們生在二十世紀這樣一個熱惱的世界裏,讀了密勒的傳記和詩歌,使我們有一種清涼,滋潤和安慰的感覺。能效法他固然最好,不能效法也至少能獲得“隨喜”和“淨信”的益處!

  密勒大師傅已譯成世界各國文字,足見其文學價值之高。中文譯本有“木訥記”和另一種譯本,但都殘缺不全,也不是由原文直譯的。我這個譯文也只是原文的“百分之九十”。第一篇讚揚密勒功德的藏文頌詞,因嫌其太嚕嗦八股,所以省略了。

  正文前的開場白和朝山僧的密勒大師贊,是我個人所撰,與藏文的原本無關,這是要向讀者聲明的。

  

上一篇(菩薩心‧智慧心) 回目錄 下一篇(上師瑜伽之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