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閱讀尺

兩舌惡口破和合

 兩舌惡口破和合

 

  我們人切記不要犯兩舌惡口。

  

  怎麼叫兩舌呢?對於這一個人,一個面孔;對另外一個人,又一個面孔。對於甲,就說乙怎麼樣不好;對於乙,就說甲怎麼樣不好,這都是兩舌惡口的過。或者挑撥離間,令本來團結一致的團體,卻因他的破壞而解散了。

  

  惡口、兩舌裏邊,最要緊的是不可以破和合僧。

  

  什麼叫和合僧呢?對出家人,不論他是比丘(尼),或是沙彌(尼),他們既然已受出家人的戒了,或者受菩薩戒,你以居士的身份,就不應該說比丘(尼)和沙彌(尼)的過。因為你學佛法,是從比丘(尼)、沙彌(尼)等出家人這兒學來的,你不能學了佛法,然後還破壞佛法。所以你不能令僧伽裏邊互相不和,要是令僧伽裏邊互相不和,這就是兩舌、惡口,又叫破和合僧。

  

  破和合僧,在佛法裏邊是五逆罪之一。五逆罪是最重的罪:

  

  (一)弒父:殺父親。

  

  (二)弒母:殺母親。

  

  (三)弒阿羅漢:殺證果的羅漢。

  

  (四)破和合僧:譬如對這個出家人說那個出家人怎麼樣不對,有什麼樣不好的地方,他怎麼樣對你不起;對那個出家人又說這個出家人怎麼樣不好,怎麼對不住你,你看他又怎麼樣子,如何妒嫉障礙。令出家人裏邊都不和了,互相不能共住,分散開來,這叫破和合僧。

  

  (五)出佛身血:或者把佛像燒了,或者把佛像毀壞了。現在雖然佛不在世,但你噁心把佛像毀壞,這也叫出佛身血。

  

  以上都包括在兩舌、惡口裏頭,所以這點,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犯這種毛病。犯這種毛病,墮落到地獄,是永遠都不會出來的。

上一篇(罪業是自己造成的) 回目錄 下一篇(邪知邪見)